百度医疗搜索屡教不改,央视曝光患者搜索医院遭遇“冒牌货”


百度医疗搜索再出问题。

央视近日曝光,有不少在上海求医的患者向媒体反映,自己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去了在搜索结果中排名前列的“复大医院”进行就诊,花了大价钱看病后,病却没见好,再去三甲医院复诊后,得到的诊断结果与“复大医院”大相径庭。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医院,通过在百度等搜索网站上购买竞价排名的方式,摇身一变,成了病人们就诊的首选。

上海市工商局9月8号表示,复大医院利用百度推广,将本地知名医院的关键词作为搜索关键词,以提升自己医院的搜索排名。其行为涉嫌虚假宣传,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已立案调查,并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其处罚。此外,工商部门已要求复大医院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百度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此类问题,此前的“魏则西事件”和“血友吧”事件已经将百度搜索和百度推广推上风口浪尖。百度当时称对全部医疗类机构的资质进行了重新审核,对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条推广信息做了下线处理。还保证今后医疗类的广告不参与到百度的竞价排名中。

但从央视昨日曝光的该事件来看,百度并未按照承诺完全解决医疗竞价排名问题。

今日(9月9号),百度针对“复大医院”事件作出回应,称出现此次问题的原因在于,上海复大医院的医院名称与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的简称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误导了网民的就医选择。

百度表示,针对此次的问题,将再度扩展品牌保护关键词库,并将与工商等主管部门协同后续处理策略。

以下为9月9日百度官方发布声明原文:

关于“上海复大医院推广”事件的说明

针对央视报道“上海复大医院”推广一事,我们特别向关切此事的用户和媒体说明如下:

1、经过排查,出现此次误导问题的原因在于,上海复大医院的医院名称与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的简称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误导了网民的就医选择。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2、此前,百度在持续推进的公立医院品牌保护项目中,已经对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进行了搜索结果保护,涉及相关搜索关键词达1200多个。如用户在搜索“上海红房子医院”、”复旦附属“时,将优先显示相关医院官网,且不出现商业广告。针对此次问题,我们再度扩展了品牌保护关键词库,并将与工商等主管部门协同后续处理策略。

3、百度一直在坚决地推进公立医院、权威医疗研究机构的搜索结果官网保护。截至目前,百度完成了对2.1万家公立医院、权威医疗研究机构的搜索结果首位展现保护,涉及搜索关键词57639条。但在全国各地医院和机构的正式名称之外,网民也会多使用“简称”、“俗称”和“别称”进行检索,虽然百度已经将其中大部分高频检索词设定为保护词,但仍然存在没有被收录的例子。我们也希望社会共同参与,把大家习惯使用的公立医院简称、俗称和别称反馈给我们,帮助我们不断完善。

4、百度已推出独立App“简单搜索”,并承诺搜索结果中没有任何广告,欢迎大家下载使用并监督反馈。【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百度医疗搜索再出问题,央视曝光患者搜索医院遭遇“冒牌货”)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