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苹果功臣ipod classic,一代经典传奇落下帷幕!

【IT时代周刊编者按】iPod曾经是苹果王国中闪耀的明星。2001年一经问世,其销售量一路上涨,到2008年底达到巅峰。从那之后开始慢慢下滑,因为很多潜在买家将目光投向了iPhone。即使在今年九月苹果发布会结束之后,Apple Store重新开张,但在iPod的产品列表中,那个坚守多年的名字已经不见。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回顾一下ipod的发展吧!

最近经典的iPod Classic在官网下架了,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9月10号,苹果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新品发布会,这次发布会公布了新款的iPhone 6和iPhone Plus以及革命性的Apple Watch。就在各大媒体热烈讨论新一代iPhone各种奇葩和Apple Watch各种令人失望的时候,还有一件事悄然发生了苹果官网在例行的新品更新之后,经典的iPod Classic在官网下架了。而就在16号的发布会上曾有希望更新的iPod Touch也未能有新品出现。

iPod Classic的最后一次更新是在2009年,而自2004年起除了容量上的变化之外,他的设计就再没有改变过,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经典版”。

今年一月份,苹果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iPod的销量只有600万台。从iPhone和iPad上市之后,ipod销量不断下滑,iPod的退出已经成了一种必然。也有不少的分析师在每次发不会前夕都会预测苹果会停产iPod系类,结果这一天终于到了。

下面来让我们回顾一下iPod的发展。

iPod辉煌的时间线:

2001.10.23 | iPod发布

乔布斯在苹果总部公布首款iPod,说这会是一款“革命性”的设备。它是为Mac操作系统设计的,PC用户使用起来非常麻烦。

2002.6.10 | iPod二代问世


 

外观与前一版相似,但中间的环形操控部件不再是机械按键,而是环形触控板。与此同时,iPod二代还增加了20G的版本。另外,有了Musicmatch软件的帮助,PC用

、户也可以从Windows系统传歌曲到iPod里了。

2003.4.28 | iPod三代


屏幕终于可以点亮背光,原来绕在环形操控版周围的四个操作键也“搬家”了,水平排列在屏幕下方。另外,iTunes商店开通,为数字音乐的付费下载提供了新渠道。

2004.1.6 | iPod mini


苹果发布入门款的iPod mini,只有4G容量,但外壳有5种颜色可选。

2004.6 | iPod四代


《新闻周刊》对iPod风潮进行了封面报道,称美国已经成为“iPod之国”。乔布斯同时发布了iPod四代,四个操作键再次搬家,直接配置在环形触控板的四周。

2004.10.26 | iPod photo


推出iPod photo,比标准的第四代iPod厚1毫米,采用了65536色,220×176点的彩色屏幕,并具有储存和显示JPEG、BMP、GIF、TIFF和PNG图片的能力。

2005.1.11 | iPod shuffle


发布iPod shuffle,使用闪存作为储存媒介,具有512M或者1G的容量,通过USB直接与电脑连接。

2005.9.7 | iPod nano


乔布斯砍掉了非常受欢迎的iPod mini产品线,转而发布新的iPod nano。

2005.10.12 | iPod五代


iPod五代比前代更薄,屏幕更大,而且可以播放视频。有黑白两色供选择。

2007.9.5 | iPod touchiPod classic




第六代iPod更名为iPod classic,延续了前五代的设计风格;iPod touch则更接近于iPhone,乔布斯直接承认,iPod touch就是一款没有电话功能的iPhone。

2014 | iPod Classic从官网上被移除


iPod产品线发展路线图:


陌路的英雄,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iPod不仅是一款产品,它更成为了一种符号,它标志性的触控轮设计成为了它经典的标志。iPod被称为是“苹果史上最伟大的产品之一”。过去8年中,苹果将iPod打造成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消费电子产品之一,推出了十多个型号,iPod销量超过2亿部。iPod使苹果摆脱了财务困境,推动了Mac计算机的销售,为iPhone的开发提供了资金支持。

iPod的从苹果的产品线中淡出的确让人有种经典渐行渐远的感觉,但是没一款产品都不是永恒存在的。它完成了作为一款优秀产品的历史使命慢慢的推出了历史使命。从iPod改变的整个音乐产业来说,iPod Classic的停产又是一种产业发展上的必然。

从现有仍然在售iPod产品shuffle、nano和touch来看,每一款都有明确的定位。Shuffle作为纯音的便携播放器,Nano作为有屏幕的多功能音乐播放器,而Touch则作为入门级的iOS体验工具是为iPhone用户做前期准备。这三款产品都有着明确的分工,而作为iPod Classic来说160G的超大HDD硬盘已经脱离了时代,智能手机的普及让纯粹的音乐播放器逐渐退出大众市场,消费者可以很轻易的通过客户端下载到想听到的音乐。网络解放了容量,而容量解放了重量。

十年前,手机智能用来打电话发短信,无法负担用户的多媒体任务。所以每人都要有个会放音乐的小盒子。但是十年后的今天,手机厂商已经能够将Hi-Fi级的音响原件装进手机,作为iPod Classic这种大众级的音乐播放器,最后引以为傲的大容量在iPhone 128G的容量面前失去了最后骄傲,在一个分叉的路口上曾经的英雄却变得无路可走。

现在的音乐播放器市场已经走向了两个极端,完全注重音质的Hi-Fi和只听音乐不关心音质的普通状态。现在市面上高端播放器的价格都是1.5K起跳上封顶,而高端播放器和高端耳机厂商默契的做着配合将专业音乐的概念深入人心,让有需要人认为听音乐必须要有装专业的播放器和专业的耳机。另一方面普通的手机音质已经能够达到消费者听音乐的音质标准,现在手机厂商也大力标榜自己手机的Hi-Fi音质。

曾几何时转盘操作是iPod的标志,甚至曾经在iPhone越狱后可供安装的插件中有一款可以将iPhone的音乐播放界面模拟成iPod Classic,但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为历史。

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一代产品也是一样,虽然已经下架,iPod Classic永远是一个经典。虽然怀旧的经典总让人有种淡淡的伤感,但滚滚的技术洪流给人们不断带来惊喜也许正是这个行业最令人兴奋之处。 

【IT时代周刊编后】iPod Classic 的诞生太过耀眼,以至于影响了后来的播放器产业。过去8年中,苹果将iPod打造成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消费电子产品之一, 销量超过2亿部。iPod也被称为是“苹果史上最伟大的产品之一”。再见了,iPod Classic!虽然它已无法给苹果带来骄人的销量,但它的存在见证了一个时代,它代表了苹果的一个巅峰,正如它的命名一样,iPod Classic 也势必会将 iPod 的经典延续下去。【责任编辑/李响】

作者王强,微信公众号:白鼠窝(baishuwo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再见了,苹果功臣ipod classic,一代经典传奇落下帷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