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后的今日头条:网警入驻抖音 在非议中持续扩张

9月14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联合抖音共同举办“全国网警巡查执法抖音号矩阵入驻仪式”在京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全国省级、地市级公安机关170家网警单位宣布,将以开通专门工作账号的方式集体入驻抖音,搭建全国网警短视频平台工作矩阵。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介绍,抖音将与网警共同推出“网警一键举报”机制。一旦平台有内容被网警举报,将在第一时间进入到专门的审核队列,按照最高优先级进行相应处理。抖音曾因内容低俗及传播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的视频,多次被监管部门约谈,如今网警入驻,不当内容有望大幅减少。

2016年9月,今日头条孵化出了15秒短视频——抖音。那时候谁也没有想到,默默无闻的抖音会击败众多短视频敌手,成为流量之王。在沉寂了一年之后,17年10月抖音开始发力,独家赞助《中国有嘻哈》成功引流。用户量逐渐超越快手段视频。18年春节期间,抖音邀请多位流量大咖入驻,造势“海底捞吃法”,再次吸引一大波新用户。今年4月,内涵段子遭封杀,用户发生转移,一部分优质生产者转战抖音。至18年6月,抖音用户量已经远远超过其他段视频。官方公布数据,国内日活超1.5亿,月活超3亿。

今日头条改名换姓 以字节跳动形象重现

今年4月24日,今日头条发内部信确认公司未来将使用“字节跳动”和“byte dance”的品牌名称。事实上,“字节跳动”是今日头条的知识产权和商标归属方公司的名称。如今随着内容多元化(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悟空问答等产品),“今日头条”不再代表公司对外形象。此外,今日头条更名“字节跳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自17年底以来屡遭监管部门批评处罚,改名对改善公司形象、开拓未来发展空间有积极意义。

8月9日,公司总部大楼更换了新logo。一驾黄色的升降机,把一个人送上一栋大楼上,摘下“今日头条”四个大字和Logo,换上了“字节跳动”。

AI算法当道内容失序 流量为王知错难改

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本身是技术出身,“没有编辑”多次被其在公开场合提及,直言算法是头条有别于其他内容分发平台的一个最大特点。然而过度依赖AI,将导致内容失序,经常遭遇监管层的约谈和要求整改。

17年1月,因话题低俗涉黄,今日头条被北京网信办约谈整改。4月,今日头条与旗下火山直播再次被约谈。12月,今日头条首次暂停更新24小时。今年4月,内涵段子被广电总局责令永久关闭,今日头条下架3周。6月,旗下短视频产品抖音传播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的视频,头条再度发致歉声明。8月内涵段子换皮“皮皮虾”重新上线,非议声不断。

改名后仍风波不断:信贷平台被举报 短视频侵权

改名重整后,字节跳动低调上线一款纯现金贷产品——“放心借”。该产品定位为“今日头条旗下借贷服务平台”,最高借款额度为20万元,资金合作方是南京银行、新网银行和中银消费金融公司。

日前,自媒体人凌建平实名举报,称“放心借”如果是金融贷款或者网络中介,那么它是在无照裸奔;如果是广告导流,那么就是虚假宣传。对此,“放心借”人工客服回复,该产品定位为“借贷服务平台”,仅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贷款由正规持牌金融机构提供。

借贷平台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互联网上使用现金贷的客户,往往是申请不到信用卡或消费贷的人群,而其本身风险就过高。若叠加经济下行周期因素,无抵押风险将更大。字节跳动是纯粹的导流平台,无任何金融牌照。去年12月底,现金贷规范刚刚出台仍不完善,因此“放心贷”是否违反相关法规,还得进一步观察。

一拨未平,一波又起。9月3日,爱奇艺状告字节跳动侵权播放《延禧攻略》并要求赔偿3000万。字节跳动未经授权擅自在其运营的今日头条手机端应用程序以短视频的方式传播《延禧攻略》,短视频单片播放量已超过80万次,该行为侵害了爱奇艺对该作品的独占权。 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启动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动中, 抖音等短视频被列入重点监管名单。

持续扩张:西瓜视频进军长视频市场 赴港IPO消息不断传来

字节跳动的扩张野心逐渐显露。8月,继“皮皮虾”换皮上线后,西瓜视频又宣布将投入40亿元,进军自制综艺领域,跟三大视频网站正面竞争。西瓜视频声称“短带长”,即“其他视频网站在西瓜视频发布的短视频,可以带动用户去观看完整长视频“。

西瓜视频诞生起就被称为是Youtube的中国学徒,如今进军自制综艺,又被认为是“中国版奈飞”。然而噱头大过结果,国内三大视频网站都试图走奈飞的老路,但都难以盈利,西瓜视频又凭什么能从中再分一杯羹,抢占稀少的市场份额呢?

日前,“独角兽早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进行30亿美元的融资。早在今年7月,《华尔街日报》就报道,字节跳动今年将赴港上市。去年8月份的E轮融资时估值220亿美元,今年8月又有消息传出,字节跳动估值会在450亿至500亿美元左右。

字节跳动主要收入来源于第三方广告。其2016年的广告营收为60亿元,2017年为150亿,2018年目标收入在300-500亿。但其中,医疗广告“二跳”占了三分之一。今年3月29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今日头条”广告里的“二跳”玄机》,称字节跳动为谋求利益,广告发布暗藏玄机,二次跳转引诱消费者步入圈套。随后4月4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近日对字节跳动违规广告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广告费共计23.6万元,并处广告费用3倍的罚款,罚款70余万元。

今日头条改名意在重塑形象品牌,但改名之后仍屡次违规,在国家对互联网监管加强的背景下,这对公司的上市之路可能带来不利影响。【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改名后的今日头条:网警入驻抖音 在非议中持续扩张)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