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科大讯飞千亿市值跌去6成 华安证券曾给目标价35元

曾被市场成为“人工智能第一股”的科大讯飞,正在逐渐跌落神坛,今日科大讯飞股价更是放量跌停,截至今日收盘,科大讯飞已经收出七连阴,股价大跌近30%,市值蒸发170亿元。

早在2017年,科大讯飞一度被视为A股最为纯正的人工智能标的,市值也一路飙升,2017年11月22日,科大讯飞盘中市值突破千亿大关,不过这也是科大讯飞仅有的一次市值破千亿,截止今日不足一年时间里,科大讯飞总市值仅剩425亿元,较之前高点跌去六成。

今日盘后,科大讯飞公告,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将于公司三季报发布次日即10月25日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额不低于1200万元。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刘庆峰持有公司1.58亿股,持股比例为7.53%。刘庆峰自公司上市以来,从未减持过公司股份。

“AI同传造假”风波后又涉侵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安徽宣城市的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破坏的相关情况。报道提到,该保护区存在违规占地建设的情况,其中包括科大讯飞建设的培训基地。

科大讯飞随即回应,观塘科技岛是讯飞子公司设立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IT产业研发中心,并非地产项目。中心作为支援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和扶贫工作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流程规范、审批手续齐全,并已“立刻停止该中心运营,并全面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的整改工作”。

有媒体称,科大讯飞打着AI幌子做房地产,对此科大讯飞回应,“公司多年来坚守主业,没有一分钱收入来源于房地产开发销售”。

不过尽管做出回应,依旧挡不住来自市场的质疑,今日午盘后,科大讯飞股价跌停,这也是该股近4个交易日的第二个跌停。

而就在上个月,科大讯飞还陷入了“AI同传造假”风波,一位同传译员在知乎上发文称,在上海的一场会议中,讯飞的翻译其实为人工同传,并非机器智能翻译,并且译文由机器进行朗读。科大讯飞公告回应,不存在“造假”情形,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增收不增利困境待解 华安曾给目标价35元

除不断陷入舆论风波之外,科大讯飞已多年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境,以今年中报为例,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10亿元,同比增长5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31亿元,同比增长21.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019.9万元,同比减少74.39%。中报显示,上半年研发费用总额达 5.87 亿元,同比增长 63.84%;销售费用总额达 7.33 亿元,同比增长 77.10%。

公司解释称,当前正值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关键窗口期,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生态体系构建的投入以及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赛道的市场布局投入。相应地,2018 年上半年公司员工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 3500 人,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的提升,直接导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较多。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8812.22万元,占净利润比重达67%。2013年至2017年,科大讯飞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8198万元、1.01亿元、1.1亿元、1.28亿元、7706万元。业绩依赖政府补助,同样也是科大讯飞的软肋之一。

对于这份中报,华安证券(4.240, -0.05, -1.17%)曾出具研报,认为人工智能风口刚起,公司正处于平台积累、赛道卡位的关键阶段,因此相较于利润,市场更应该关注讯飞当前营收及毛利的高增长,我们看好讯飞在 AI 领域的专注、积累与转化。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 35 元。【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科大讯飞千亿市值跌去六成 华安证券曾给目标价35元)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科大讯飞扣非净利润同比降约7成,大股东计划减持
科大讯飞如何破坚冰:智能语音盈利渺茫 财务数据难看
【中概股】科大讯飞千亿市值跌去6成 华安证券曾给目标价35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