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科创板是注册制最好试验田 期待为A股带来蝶变

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谓惊喜纷呈,其中之一便是上海获得的政策大礼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消息甫一发布,即引起市场人士的热议,券商投行人士也感到“很刺激”。

我们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虽然是给上海的政策礼包,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但这次筹划的改革远超出市场预期,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也将是深远的。

一方面,科创板的推出明确了A股要拥抱新经济的决心。2009年设立的创业板、快速发展的新三板以及2016年夭折的“战略新兴板”都被寄望于成长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孵化培育国内顶尖的创新型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确实是培育了一批创新型企业,但是与美国纳斯达克相比差距还是很大。后者拥有苹果、英特尔、微软、思科、亚马逊、戴尔等美国绝大部分高科技公司,更是吸引了很多国外公司包括京东、百度的登陆。国内优质上市项目资源的流失与国内现行的上市制度和规则有关,如对盈利和股权结构的规定。

从新板块设立服务企业对象的初衷看,科创板应更聚焦于支持国内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发展;从需求来看,科创类企业的确有上市融资谋求资金投入发展的现实需求,而随着注册制的一并推出,国内科创类企业或许可以不用再“背井离乡”去融资,它们既可以从国内广阔的市场上汲取成长的养分,又能让国内投资者共享企业成长的股本红利。当然,这就会改变A股的行业生态,增加科技含金量,也有利于加速国内经济新动能的培育和经济的提质增效。

另一方面,呼唤多年的注册制终于不再是“只闻楼梯响”。事实上,注册制对A股并不陌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证监会也曾明确推进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不过彼时遇到股市的大幅波动,注册制改革按下了“暂停键”。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资本市场环境条件逐渐成熟,运行也更为规范化:如IPO常态化发行、规范再融资并购重组、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引导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A股纳入明晟指数和富时指数等,这些改变为我们期待已久的注册制铺开道路。同时,试点注册制改革,也是顺应A股这个年轻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潮流的重要一步。

不过,毕竟与国内现在的发行制度不同,注册制科创板需要监管层与交易所在制度建设上下足功夫。就企业上市门槛而言,现在国内IPO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是境内注册企业,那么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可否上市,是否允许同股不同权情况,盈利要求条件能放松到什么程度,这直接关系到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就投资交易而言,涨跌停板制度还要不要沿用,10%幅度是否要扩大,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外资机构如何参与,这关系到新板块的流动性问题。这些方面都需要周全考量。

同时,注册制的推出也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提出更高要求。券商、律所、会计所等中介机构所扮演的角色也要发生重大改变——要切实做好对发行企业信披的把关人。当然注册制也会对市场的投资行为产生影响,只有真正具备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的企业才能获得资金的追捧,有助于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资本市场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科创板是注册制最好的试验田,也是发行制度由审核制全面过渡到注册制的试金石,我们期待它能够给A股市场带来不一样的蝶变。【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科创板是注册制最好试验田 期待为A股带来蝶变)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