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谈IPO后股价下跌:不是重要节点更看重长远发展

11月29日消息,近一年来,共有超过30家中国互联网概念的公司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但有超过20家企业破发,对于知名企业IPO上市后股价下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从长远来看,我觉得IPO可能不是一个最重要的时间节点,短期内股票的浮动并不是我们不担心的,我们的LP(有限合伙人),同意我们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公司的发展,而不是希望让投资赶快变现。

沈南鹏举例红杉投资企业,“红杉13年前投资了点评,10年前投资了美团,后来两者合并成后上市。在过去的13年里,我们没有卖出它们的任何一只股票。我们会非常耐心。上市对美团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他们可以继续获得资金支持,我们可以长期多年持有他们的股票,公司会不断地增长。坦率地说,他们现在处在一个早期的渗透中国外卖市场的阶段,中国的市场非常巨大。所以总体来说,短期内股票的浮动并不是我们不担心的。”

沈南鹏认为,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迎接全球科技五年、十年、十五年之后的发展。美国是一个持续重要的市场,中国正在继续追赶上升,印度、东南亚都是非常重要的新兴市场。我们在欧洲和拉丁美洲都有投资,但是只在中、美、印度(包括东南亚)这三个国家和区域设有专门的基金,因为这三个地区和国家实际上涵盖了三大特点,首先有庞大规模的人口,这对消费经济来说非常重要;第二,互联网的渗透率非常高,智能电话的使用非常广泛。第三,需要有非常了不起的企业家,以及水平高的工程师队伍。有了这些因素,才能成为一个有潜力的市场。它们都是潜力巨大市场。有的市场可能还处在早期发展阶段,但是未来会变得非常了不起。

“年轻的公司发展难度变得更大,因为中国互联网现在已经发展了15年多,可以姑且称之为一项成熟的工业,在一些竞争性强的领域,每一年或者每几年我们就能看到新的商业模式会出现,某种程度上颠覆已有的一些秩序,取得市场份额。大家希望出现不同的技术,创造更多差异化的产品,希望大家有所不同,特别是和已有的大公司有所不同。” 沈南鹏认为,今天的中国,商业竞争,尤其是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比十年前、十五年前激烈得多。好的商业模式都是有很多竞争对手,它们不断扩展业务,进入新的领域,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都是这样。

谈及人工智能,沈南鹏表示,人工智能实际上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技术领域方面,美国超过了我们一些,走在我们的前面,但与很多领域一样,中国有很好的人才,包括视频、图像识别等领域,中国做得不错,在自动驾驶方面,美国是领先的,但是我们很快已追赶上去;在应用层方面,会看到很多数据,中国智能手机非常非常普及,技术公司应用这些数据,改进人工智能的技术。

沈南鹏还谈及,每一个互联网公司,无论是在美国,欧洲还是印度,必须要承担每个公司的社会责任,隐私权、安全性是其中的两大问题。移动互联网公司都会碰到这个情况,美国的、中国的公司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必须小心进行调整。我们在安全软件方面就在不断加大投资,加强跟移动互联网公司的沟通。

据《硅谷商业期刊》报道,今年以来,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上市/被收购成员企业总市值已达1000亿美金,独占鳌头。其中最大的两个里程碑来自于中国的美团点评和拼多多上市,两者的IPO前估值分别高达530亿和238亿美金。

据悉,红杉资本今年成功募集了一支80亿美金的全球基金,也是自创办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据悉,该支基金将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红杉资本于1972年在美国硅谷成立,作为第一家机构投资人投资了如Apple, Google, Cisco, Oracle, Yahoo, LinkedIn等众多创新型公司。红杉资本投资的企业占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20%的市值。红杉在美国、中国、印度三个国家设有本地化的基金。【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沈南鹏谈IPO后股价下跌:不是重要节点更看重长远发展)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沈南鹏谈IPO后股价下跌:不是重要节点更看重长远发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