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品牌的确早就失去了往日的光环,不过请注意,别以为他们已经没有竞争力了,他们实际上正在闷声发财

【IT时代周刊报摘】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尽管日本电子品牌在大众消费市场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光环,但是它们依然在上游核心部件领域“闷声发财”。美国、韩国、中国品牌的崛起让其在B2C(企业-消费者)领域腹背受敌,日本电子业集体向B2B(企业-企业)领域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也就是说,日本电子业今后将继续“靠技术吃饭”。

虽然日本电子企业在B2C市场衰退,但如果以为日本企业已经失去了竞争力,那是错觉。日立、东芝是较早向B2B(商用)领域转型的日本电子巨头,它们向智能电网、电梯等基础设备等领域转型,业绩平稳增长。松下近年从B2C向B2B转型的力度也很大,已经扭亏为盈。去年,松下的汽车电子、住宅相关业务成长迅速,家电业务的收入贡献只占23%。

如今,日本企业依然在核心零部件、上游化学材料方面保持优势。夏普、JDI(JapanDisplay)的液晶面板,松下的锂离子电池,索尼的摄像头,旭硝子的面板玻璃……许多明星零配件,隐藏在智能手机、超大屏幕电视、平板电脑、电动汽车等产品里。

中国制造商多数采购日本高端零部件,产品线涵盖范围广泛,从显示屏到WiFi模块,再到微小的储能电容陶瓷等不一而足。分析师表示,比起苹果或者三星,中国智能手机中使用的日本零部件更多。

靠核心零部件赚钱“保留火种”后,下一步日本电子业将为“创造未来”而投资。避开终端市场竞争激烈的“红海”,扩展上游高附加值核心部件的“蓝海”,日本电子业想彻底从亏损的泥潭中抽脱出来,积累资本为未来而投资。按松下的中期规划,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31日)运营利润率要达到5%,经营现金流要达到6000亿日元,之后可以为未来进行大力的投资。

除了向B2B领域转型,日本电子企业的文化正从封闭走向开放、合作。从夏普引入三星、鸿海、高通的战略投资,到松下与特斯拉合作,再到索尼音乐也向苹果iTune平台开放。松下将于2015年废除员工序列制,而夏普也在改革激励机制,都想激活“百岁”的机体。

【IT时代周刊点评】这个消息点出了日本企业如今的实际情况。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日本电子产业的发展史。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电子业迅速崛起,上世纪60—70年代,相关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到了80—90年代,索尼Walkman、松下电视、三洋录音机、卡西欧电子表等电子产品风靡世界,与此同时,日本企业也已在半导体、电子零部件、计算机及外设、通信及相关服务等细分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电子业发展至今,已与汽车业和旅游业并列为日本经济三大支柱产业。平常新闻中提及最多的,无非就是索尼、松下、夏普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而已,很多不常在媒体的报道中出现,甚至不曾出现过的企业,却恰恰是日本电子业真正可怕的地方。

例如,村田制作所想必知道的人不多,了解的人可能就更少,可是,如果随便挑选现在市面上的智能手机产品,你会发现有超过一半的手机里所采用的零部件中,有数百个都是村田制作所的产品。这个成立于1950年、名字并不起眼的公司,却是世界最重要的智能手机零部件制造商,他们的客户包括苹果和三星在内的顶级IT企业,市场占有率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如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的0.4mm×0.2mm的陶瓷电容器,只能由村田制作所生产。正是由于这种不可替代性,村田制作所的社长才有说“(公司)智能手机零部件订单完全没有下滑的风险”的底气。

就像上面这篇报道里说的那样,日本电子业的类似这样的供应商还有很多,他们随着苹果手机的全球热销而获益多多。2011年苹果推出的iPhone 4S,它的液晶面板、相机模块、DRAM(动态内存)等零件,分别由东芝和夏普、索尼、尔必达提供,在后来推出的iPhone 5中也是这样,那些听起来不那么有名的日本企业,如京瓷、精工爱普生、TDK、日东电工、阿尔卑斯电气、AKM旭化成半导体等等,却是苹果手机成功的重要依靠,很大程度上也是唯一的依靠,因为,他们生产的手机零部件,很多都无法替代。

有专家曾说,日本电子帝国由“四道防线”构成,第一道是消费类产品;第二道是IC元器件产业;第三道是精密制造设备产业;第四道是材料相关技术。从这个总结中可以看出,媒体所谓的“衰落”,往往只局限在第一道防线即消费类产品上面,而后面几道防线的活跃,却是他们没有看到的。退一步说,就算日本企业完全退出面向消费者的制造板块,日本企业仍然可以通过像手机零部件,家电的面板、芯片、电机这样的面向企业客户的产品,以关键供应商的角色参与到全球制造业环节中,并维持日本电子业的实力。【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本电子品牌的确早就失去了往日的光环,不过请注意,别以为他们已经没有竞争力了,他们实际上正在闷声发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