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百货经营不善“甩包袱” 收购方为何是苏宁?

春节后,万达继续“瘦身”变轻,苏宁却继续增“重”。“万达百货被苏宁易购收购的事,我和大家知道的时间类似,暂时也没有接到任何的变更通知。”2月13日,一位正在忙碌的万达百货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她工作的万达百货和万达广场是连着的,位置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另一服装品牌专卖店销售人员称,这里的位置更像是社区百货,没有商业中心的百货客流大,所以品类也没那么丰富,但店面每年的销量也会有增长。

一天前,上述石景山万达百货已经宣告易主。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

这是张近东与王健林公开第三次牵手,此前苏宁与万达除战略合作以外,去年1月苏宁出资95亿元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这些在外界看来,两人不仅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关系也更显密切。

曾风光无限的万达如今不断收缩业务线,2018年年会上王健林甚至未提及万达百货这块业务。

反观互联网企业却是大包大揽的拓展线下版图,近几年,阿里重金投资大润发、华联、新华都(5.630, -0.01, -0.18%)、银泰等多家商超,京东收购翠宫饭店,同时,多数的线下零售集团也相继完成了转型及站队。

在资本市场沉浮的背后,苏宁能否以此补齐百货拼图、让万达百货重获新生,抑或是整合不力成为一个“烂摊子”,仍有待时间检验。

交割阶段

与万达合作是苏宁发展业态的重要一环,且此前两者就渊源颇深。2015年9月6日,苏宁云商与万达闪电结盟,苏宁易购云店等品牌进入已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经营,且在往后每年,双方将根据万达广场开业情况确定成批合作项目,万达也可根据苏宁云商需求定制规划设计。

2017年12月19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南京做东,召集全国300多家知名地产商,其中就包括了万达、恒大、绿地、碧桂园等地产界头部公司,并发布了酝酿已久的大开发计划:到2020年,苏宁线下门店要突破2万家,也就是三年内要在当时基础上翻5倍。交易规模则要冲击4万亿的大目标。“从当时王健林的排位来看,万达对于苏宁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位不愿具名苏宁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虽然对外没有公布与万达的进一步合作,但他觉得此次大开发战略发布会后,针对万达应该有一揽子的计划。随后不久,2018年1月,苏宁易购宣布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去年3月,万达百货陷入出售风波,有传言称银泰将接手,但在当时,双方并未就此事明确回应,随后便无下文。而苏宁接管万达百货的消息一出,也并未让外界有过多的诧异,反而是顺理成章的呼声很高。

根据苏宁提供的资料显示,收购的全国37家万达百货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但从2014年至2016年,万达百货占总收入从10.56%下滑至不足7%,同时,2015年开始,在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下,传统百货行业难盈利也成为行业的通病,互联网企业开始陆续收购以及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传统行业转型。

万达百货在万达广场里占据了很大的位置,是以选址、招商、施工为核心的团队,百联资讯创始人庄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其亏损的主因是没有负责品类规划、导购培训、后台库存信息化管理等经营团队。“万达有意识的开始优化产业结构,剥离酒店、百货等重资产,也给了亟需补全百货板块的苏宁机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蒋泽中对记者说。

然而,关于万达百货后续的人员分配,以及业务融合等方面,苏宁还未有过多的披露。一位苏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后续的运营及人员安排需等待项目完成交割后再确定,在这个过渡期间,双方将保持良好沟通,以确保团队和人员的稳定。

而关于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成交金额也成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深交所最新修订的相关规定,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交易信息需要披露,按照苏宁易购2017年年报789.58亿元的净资产计算,此次收购金额应小于78.96亿元。

但多位专家表示,以此推算价格过高,收购价格和资产价格很有可能会出现不对等的情况,如果再结合A股百货板块计算,收购价格大概在20-30亿元。

对于本次收购万达百货的相关信息,苏宁称还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

收购逻辑

在春节前,张近东进一步推动品牌整合,将零售集团细分并成立快消、时尚百货、国际、家电和消费电子五大商品集团。经济观察报了解到,万达百货将注入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由总裁龚震宇负责后续相关业务。龚震宇此前还分管生活家居和苏宁国际业务,98年就已入职,是苏宁的早期核心员工。

而万达百货前身万千百货成立于2007年,曾是万达集团下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当时万达运营思路是,借商业地产的人流促进百货业务,再由百货业务助力商业地产其他商户的业务”,易居研究院严跃进对经济观察报说。早期的万达百货的发展之迅速,鼎盛时期规模冲到了110家。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之后,万达百货业务仍旧没有为集团稳定供血,其经营能力不济导致亏损面越来越大,也就在这一年,王健林表态,“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这一大动作调整引发外界热议。而近几年百货业逐渐凋零,在经过深刻反思后,万达将百货剔除出主营核心业务的队列,这也是万达产业结构优化,向转型轻资产的决心。

过去数年,张近东为打造全场景的零售生活方式体验,推出了“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业态,苏宁的品类也从家电、3C逐步拓展至超市快消、母婴、家居等领域。

在张近东看来,收购万达百货是公司2019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苏宁零售时尚百货总裁龚震宇表示,我们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的能力,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而回到苏宁收购万达百货的这笔交易,两家也算各取所需。从2016年开始,线上流量红利触顶,竞争也愈发激烈,价格也水涨船高,自阿里提出“新零售”概念后,其他电商巨头也纷纷加入此次变革,以线下反哺线上的方式占领行业高地。

张近东的“新零售”布局是具有野心的,近两年的苏宁不断的开店,对线下业务的重视程度很高,截至2018年,苏宁新开门店超8000家,其中包括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广场等。此外,苏宁还通过战略合作、并购,从外部快速扩充生态布局。

从目前来看,银泰百货已经卖身阿里,地方百货的连锁程度又不够,“对于苏宁来说可以选项的公司也并不多”,庄帅说。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也是高性价比的标的,万达也需要出售一些资产来回笼资金。

“苏宁接手万达百货后,由于成本的摊薄和资源的共享,导致成本大幅度的降低,这样就能增加利润空间,使百货业绩更好看。”蒋泽中认为,苏宁将来要用苏宁百货的模式来替代万达百货的模式,否则的话,两种模式的冲击是收购过程最容易出现矛盾冲突和业绩不能达到预期的危险。

而对于未来产品的规划,苏宁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保留万达百货原有的服装鞋帽、黄金珠宝、运动户外等品类外,还会将自有的创新业态以及八大产业资源,与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交互创新。

目前,无论是阿里“新零售”、苏宁“智慧零售”、京东“无界零售”等等,在线上线下和线下线上融合的过程中,尚没有业界认可的成功案例,“全渠道零售是趋势,今后没有所谓的线下线上之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牛东来对记者表示,零售业发展的趋势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平台上的资源整合,会形成若干家以品牌和平台为基础的大连锁、多业态布局。整合三四线优势零售业资源,建立公平的协同合作体系,是发展大连锁多业态的核心问题,是处于快速变化时期零售行业需要研究的问题。【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万达百货经营不善“甩包袱” 收购方为何是苏宁?)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达百货经营不善“甩包袱” 收购方为何是苏宁?
【新闻追踪】万达百货沉浮史:集团曾“输血”助力 如今悄无声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