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转型屡战屡败:断臂大白汽车 贷款余额增速放缓


伴随着趣店汽车金融业务门店的大规模缩水,曾经接近180家的门店已锐减至40余家。近日,趣店(QD)推出了一个名为“唯谱家”的品质生活服务平台。据了解,2018年6月,趣店注册成立厦门唯谱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唯谱家”)。彼时唯谱家的主营业务为“全能家政师”。

一位接近趣店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如今趣店在主推的唯谱家只是沿用了之前的名字,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全新的项目。与此同时,此前趣店经营的在线教育平台趣学习也已经停摆。

针对趣店未来是否会主做唯谱家项目,大白汽车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转型受阻、主营业务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趣店未来何去何从的问题,记者联系趣店相关负责人并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断臂”大白汽车

大白汽车从鼎盛时期的175家门店到如今的40多家门店,不过短短1年时间。彼时,罗敏曾向内部下达命令要求70天内开设175家门店,趣店员工的执行力也确实不负所托。

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曾在2018年公司年会上表示,2018年底,趣店的汽车金融业务大白汽车将跃居全国汽车零售的前五名;再过几年,大白汽车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售商。彼时,罗敏给自己定的2018年销售目标是10万辆,然而,在2018年二季度财报中,却将10万辆的销量目标下调至2.5万~3万辆。

上述接近趣店人士告诉记者,罗敏决定进军汽车金融市场,大规模发展大白汽车的决定是一次战略失误。“正是这样一个仓促的决定给大白汽车如今的关店埋下了隐患,前期没有做好市场调研,初入新零售市场又缺乏经验和相匹配的能力,使得大白汽车迅速‘败’下阵来。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趣店内部权利过于集中。”该人士表示,“罗敏决定的事情,趣店股东几乎没有否决权。”

另一方面,狂奔了十年之久的中国汽车市场,在进入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而进入2019年这一状态并未改变。数据显示,2019年首月车市开局遇冷,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12.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5.8%,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9%,低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

上述接近趣店人士表示,汽车行业的不景气是大白汽车经营状况不佳的重要原因。买来的车卖不出去造成了经营成本的大幅增加。

根据趣店财报,2018年前二季度大白汽车营收分别约5.46亿元、7.85亿元,分别占该季度总营收的32%、35%;第二季度,大白共销售汽车8474辆,比第一季度的6608辆有所增加。但到了第三季度,业务增长方面却突然滞缓,营收下降到5.86亿元,汽车销售数据也从财报中消失。此外,趣店三季报显示,其收入成本大幅增加至6.99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于大白汽车业务产生的成本,部分抵销了线上消费金融业务成本的下降。

该人士告诉记者,如今趣店已经不像去年一样重点做大白汽车了,现在只是开着一些门店,维持业务的运营,未来不会是盈利的重点。

继大白汽车之后,趣店于近日上线品质生活服务平台“唯谱家”项目。

工商信息显示,2018年6月,趣店注册成立厦门唯谱家,并开设唯谱家项目,主营全能家政师业务。不过目前该项目已经改为品质生活服务平台,提供奢侈品包袋体验、全球健康医疗、精品度假、驾乘体验等服务。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如今的唯谱家只是沿用之前的名字,趣店已经不再经营家政项目。

在此之前,趣店还曾开发过另一个项目趣学习,该项目专门为3~10岁的儿童提供1对1在线教学。不过,上述接近趣店人士向记者证实,此项目已经不做了。

该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趣店的新项目一直在换。“趣店一直在做互联网业务的创新却一直失败,究其原因是因为从零开始做一些自己不专业的事情。”对此,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从金融起家的公司却在不停尝试自己不擅长的互联网项目,其实已经说明趣店对行业的把握出现了问题。

贷款余额增速放缓

2017年4月,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及“现金贷”;同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及《补充说明》,首次将“现金贷”业务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开展“现金贷”业务的平台进行清理整顿,并将监管的基调定为“引导‘现金贷’业务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5月银监会会同教育部等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禁止提供校园贷业务。同年1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2017年12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平台贷款利率不超过24%。

上述业内分析师认为,由于国内对于现金贷的监管趋严,趣店屡次尝试新项目也是想寻找现金贷以外的新的增长点。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趣店目前的核心盈利点仍是现金贷。

2018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趣店总贷款余额为153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17.7%,环比增长2%。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总贷款余额增速方面较2018年前两季度明显下降。此前两季度,趣店总贷款余额分别为150亿元、129亿元,同比增长在第一季度高达86.96%,第二季度该数据是40.3%。而前两季度总贷款余额的环增则相对稳定,均不少于15%。

与此同时,趣店的活跃借款用户数在不断下滑。根据趣店2018年三季报显示,趣店第三季度的活跃借款人数为490万人,较2017年同期的630万人下滑22.2%。事实上,2017年第三季度,趣店共有活跃借款人数750万。2017年第四季度,趣店活跃借款人数比三季度下降了60万人,达690万。2018年一季度,趣店活跃借款人数降至410万,第二季度活跃借款人数400万。

此外,有关趣店旗下来分期等业务售后问题的投诉也颇多。投诉内容多为商品物流信息错乱、无法取消订单、不予退货等。仅在聚投诉平台上,有关趣店的投诉就达到1470条。除售后问题外,暴力催收、利率高、强制收费等也是投诉的重灾区。

不过,在主营业务增长放缓,新业务开展不顺利的情况下,趣店仍表示将完成排除一次性汇兑损失、调整后净利润25亿元人民币的业绩目标。据了解,2018年前三季度,趣店净利润达17.89亿元。【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趣店转型屡战屡败:断臂大白汽车 贷款余额增速放缓)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总收入腰斩、市值暴跌、转型无路,趣店退无可退?
【财报】趣店一季度亏损近5亿元,去年同期净赚9.5亿元
趣店还剩下什么?
趣店:暴利背后的曲折和“灰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