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晨报】调查:特斯拉Model 3火爆销售真相

特斯拉今年给国内各家门店的销售指标全部翻倍,初期目标是10000台。目前所有门店的日均销量总和约为180辆,已经完全达到特斯拉的预期。

“国内所有门店,一天能卖180辆特斯拉。”一位接近特斯拉的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

近日,特斯拉Model 3首批车辆已正式向中国客户交付。业内也有传闻称,Model 3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热捧,个别特斯拉门店一度连“POS机都刷到没电”。

那么,特斯拉的真实销售状况究竟如何?

《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上海多家特斯拉门店,并辗转多方找到了接近特斯拉的消息人士,试图摸清特斯拉一线销售实况。

冰火两重天

“我建议您欲购从速,我们店Model 3最近一周卖了150辆,全国一周能有6000辆。而且,这次Model 3选装Autopilot优惠只持续到3月31日,您要是推迟下订,就不能保证优惠了。”近日,上海天气转睛,《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了特斯拉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一家门店。在与店员的交谈中,销售人员李承(化名)多次建议记者尽快下单。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在这家特斯拉门店中,九成以上的客户均围绕着摆放在门店中心的一辆蓝色Model 3,不停有人向店员咨询相关问题。

而特斯拉的另外两款产品Model X和Model S几乎无人问津。

李承表示:“相比起Model 3,Model X和Model S的性价比确实不高,目前这两款车基本没人买。”

为何特斯拉不同车型的销售情况“冰火两重天”?李承表示,Model 3连续降价以及限时免费赠送“高级辅助驾驶”是主要原因。

2018年11月中旬,特斯拉向中国首批预定了Model 3的客户发送了确认邮件,并公开了旗下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高性能全能驱动版两款车型的初步售价——58.8万元和69.8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不计入选装配件的情况下,去年11月,Model 3两款车型的裸车价分别为美国的1.8倍和1.6倍。如果计入各种税费和选装件,Model 3的落地价可能超过80万元。

汽车分析师钟师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Model 3的理想价位(裸车价)应该在40万元左右,58.8万元太贵。

在公布价格后不久,特斯拉官方连续降价,截至2月28日,这两款车的售价已降至49.9万元和56万元。

但这或许还不够。

今年2月1日,特斯拉宣布推出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售价43.3万元,成为特斯拉第三款在国内销售的车型。随后在2月11日,特斯拉又宣布,对于所有在国内销售的Model 3车型,限时免费赠送价值4.63万元的增强版Autopilot,但客户必须于3月底之前完成交付流程,如果后续补充安装,就要多花6万多元。

在门店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几乎所有人都表示关注目标非常明确,即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和Autopilot。

李承向记者表示,绝大部分的客户目前最看中的是彼时售价为43.3万元的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和限时免费赠送的增强版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43.3万元的Model 3性价比高,续航里程更多,而且Model 3现在还赠送Autopilot,喜欢科技产品的特斯拉客户几乎必装。”

在结束了第一家门店的走访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另外一家特斯拉门店也遇到了类似状况。该门店的销售人员同样极力向记者推荐售价为43.3万元的Model 3,顾客也甚少关注Model X和Model S。

该销售表示,“春节以后,门店每天都有大量试驾特斯拉的客户,我和同事都忙得下不了车。”

日均180辆

那么,Model 3的总体销售数据究竟是多少?是否如销售所言,可达一周6000台?

《国际金融报》记者辗转联络到一名接近特斯拉的人士,对方透露的数据令人吃惊,“特斯拉今年给国内各家门店的销售指标全部翻倍,初期目标是10000台。目前所有门店的日均销量总和约为180辆,已经完全达到特斯拉的预期。”

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曾表示,Model 3的毛利率为20%,即使以目前销售的180辆汽车均为单价43.3万元的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计算,特斯拉在国内的日均毛利也至少能达到1558.8万元。

特斯拉官网显示,目前国内共有39家门店,如果按照日均180辆的总销量,每家门店的日均销量为4.61辆。

与此同时,记者在特斯拉财报中发现,2018年,特斯拉实现营收214.6亿美元,其中,中国地区收入为17.57亿美元,占比8.2%,相比2017年的20.27亿美元有所下降。在交付方面,特斯拉共交付了245240辆汽车,其中Model3交付145846辆;Model S 和Model X合计交付99394辆。

虽然特斯拉的财报并没有公开各地区的交付数据。但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粗略计算,如果按照8.2%的营收占比计算,2018年,特斯拉在中国交付车辆略少于2万辆,而其2019年的目标是4万辆。

对此,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特斯拉目前销售的火爆情况能不能持续,还是一个未知数。2019年下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即将量产,届时“国产低续航版”的“廉价”Model 3或许会让许多消费者持币观望。

任万付还指出,目前国内在建的一期工程只生产低续航版,但如果中国消费者能持续提供不错的利润率,特斯拉没有理由不在未来生产单车利润更高的高配版。【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调查:特斯拉Model 3火爆销售真相)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