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蔚来汽车2018成绩单:ES8平均售价42万 卖1台亏80万

昨晨,美股上市公司蔚来汽车发布了未经审计的四季度及2018全年财务报告,由于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蔚来汽车2018年表现如何,在产销量、业绩和未来预期等方面有什么值得关注之处?

看点一:全年销量过万

市场关心的ES8产销量问题有了答案。

公告显示,蔚来汽车ES8车型从下半年开始实现生产和销售,全年产量12775台、已交付11348台,双双破万,完成了李斌当初的“诺言”,其中四季度产销量分别为8069台和7980台,环比三季度增加91.8%和144.2%,产能爬坡速度似乎不错。

看点二:卖一台ES8亏80万

随着销售的增加,蔚来汽车营业收入也在同步扩大,但同时亏损增加幅度更大。

数据显示,公司从2017年0收入到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9.51亿元,成果卓著,不过净亏损额则从2017年的50.2亿元扩大到了96.4亿元,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从-75.6亿增加至-233亿,亏损分别增加了一倍和两倍。

按照2018年约12000辆的产销量和96.4亿元的净亏损额估算,平均卖一台ES8,蔚来汽车要净亏大概80万元人民币,这还是在有每台车约10万元的补贴情况下的成绩。

看点三:ES8平均售价42万 特斯拉降价压力大

从披露的数据看,在公司2018年49.5亿的营业收入中,有48.5亿是来自汽车销售的收入,按照已交付的11348台算,每辆ES8的售价约为42.7万元。

众所周知,蔚来的竞争对手、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在几天前将全系列车型售价再度进行了下调,从4.4万元到34万元不等,幅度前所未有。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3的指导价为40.7万元至51.6万元,已与ES8处于同一水平。

虽然ES8与Model 3车型不同、定位也不一样,但凭借特斯拉在业内的口碑和良好的使用体验,以及即将推出的售价3.5万美元的基础版Model3,蔚来汽车今后的销售压力想必不小。

看点四:销量腰斩 2019开局艰难

公司公告显示,2019年1月和2月,ES8销量仅为1805台和811台,相比之前销售下滑速度明显加大。

同时,公司预测2019年一季度,ES8交付量约在3500台至3800台之间,环比2018年四季度大幅下滑52.4%至56.1%;营业收入预计在13.9亿元至15.2亿元之间,环比大幅下滑55.9%至59.5%,销量和营收预计全部腰斩。

公司首席财务官Louis T. Hsieh在公告中解释称,交付量连续下降超出预期,原因一是市场预计2019年国内电动汽车补贴将全面退坡,二是元旦、农历新年假期等季节性放缓,三是去年年底为多拿补贴而“抢跑”、加快交付带来的高基数影响。

此外他还表示,不仅一季度,由于要等待2019年电动汽车补贴政策落地,2019年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也可能会继续疲软。

看点五:嘉定工厂黄了 继续依靠江淮代工

在公告的“最新进展”部分,蔚来汽车还披露,已终止其在上海嘉定工厂的建设计划,将依靠江淮汽车(5.680, 0.24, 4.41%)继续走合作代工的路线。

根据公开资料,由于缺少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除目前ES8和即将交付的ES6均由江淮代工外,早在2017年,蔚来汽车就与上海嘉定区政府签署协议,计划在嘉定投资166亿元建设新产线,厂区规划土地面积约800亩。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此次终止嘉定工厂的建设,可能也受到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冲击。今年1月7日,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25.880, 0.03, 0.12%)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一期规划产能达25万辆,包括Model 3、Model Y等纯电动车型,全部建成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蔚来汽车在公布财务报告后,盘后股价大跌近20%。看来市场对蔚来汽车这份2018年成绩单已经用脚投了票。【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蔚来汽车2018成绩单:ES8平均售价42万 卖1台亏80万)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卖车不赚钱 蔚来押注换电?
腾讯7000万猛药加仓蔚来 李斌:我们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全新蔚来ES8正式交付 补贴前售价46.8万元起
蔚来去年亏损113亿 李斌称合肥工厂月产量可达4000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