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晨报】拼多多缺席“双品网购节”,不给主办者面子?

IT时代网获悉,商务部联合国家邮政局、中国消协组织的首届“双品网购节”,将于4月28日到5月10日举办。届时,“双品网购节”将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网易、国美、唯品会、聚美优品、小红书、中粮我买网、食行生鲜共10个平台参加。IT时代网发现,网购巨头拼多多缺席了本届“双品网购节”。


双品网购节参与平台为政府优选

此次网购节期间,政府各相关单位要求各电商平台选择优质、安全、实惠的商品,把好品牌关、品质关,在促销中实折实扣,让消费者放心购物。此外,为让民众买得满意,官方要求“双品网购节”期间快递要在约定时间内及时送达,避免延误;快递服务快件丢失率、破损率要显著下降,用户合理的服务诉求要妥善满足,确保运得出、运得好、运得快。

商务部称,眼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但也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考虑到电商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45%,对扩大内需作用显著,此次网购节将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据IT时代网了解,本次活动的主要特点:一是优选参与主体。本着企业自愿、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择商品种类多、覆盖范围广、服务口碑好、以实物商品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参与活动。二是精选优质商品。电商平台依托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进行深度分析,选择优质、安全、实惠的商品,严把品牌、品质关。本次活动并非是“全网”“全品”促销,不追求“身高体重”,更重视“体质体能”,目的在于促进消费升级。三是将提升消费体验放在首位。为使消费者有良好的购物体验,各电商平台做出守法合规承诺,在促销中实折实扣,让消费者放心购物,真正得到实惠;与快递企业协同运作,确保“运得出、运得好、运得快”;提高投诉处理效率,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拼多多缺席引关注


按理说,商务部牵头的活动,还是首届,各大网购平台都会积极参加,拼多多的缺席很难不引起人联想。

早在今年1月底,商务部就发布了举办“双品网购节”活动的消息,意在促进网络零售市场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而品牌、品质正是拼多多被广为诟病的核心问题。

2018年7月26日,深陷售假漩涡的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7月28日,创维公司就发布声明,称拼多多平台上出现了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公司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并保留追究侵权方责任的法律权利。第二天,“童话大王”郑渊洁也称拼多多销售其盗版书。拼多多平台上,“三星视佳”电视、“vivi”手机等山寨货比比皆是,简直要闪瞎人眼。由此,拼多多也被调侃为“拼夕夕”。

当时网上流传一个段子:“以下品牌恭祝拼夕夕成功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帮宝造,abidas、adidiaos服饰(排名不分先后)。”

2018年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

除了涉嫌销售侵权假冒商品,拼多多的骚扰式营销也被广泛吐槽。很多微信用户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好久没联系的朋友突然发来消息,兴奋地点开,居然是“麻烦你啦,帮我砍下价吧”。这为拼多多积累了不少人气,也积累了不少怨气。

面对政府和民间的责难,拼多多CEO黄峥回应,拼多多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扎扎实实解决问题,认认真真全面整改。拼多多将以此次舆情事件为契机,加强平台管理,谋求企业长远发展。拼多多还通过各大媒体尤其是综艺节目进行密集公关,意图改善形象。

但是拼多多的公众媒体广告往往打下三路,容易引发公众不适。

不给主办者面子?

商务部指出,这一活动是电商领域落实“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一项举措,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增强,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处在扩大内需的第一线。

商务部认为,由于国内市场品质商品供需错配,不能完全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此次活动号召参加活动的电商平台甄选国外中高端进口产品、国内老字号优质产品、具有“三品一标”认证的优特农产品,以及小而美的网络品牌,将高性价比的“亲民”商品推荐给消费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根据2018年财报,拼多多全年实现营收131.20亿元,同比增长652%。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三大网商平台之一,但是此次这家美国上市的网购巨头缺席首届“双品网购节”,不知是不给商务部面子还是另有原因,这给公众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欺骗】打完折比原价还贵 消费者被电商促销的套路整懵了
网售“专特供”名酒从何而来:八成是假货 九成为送礼
疫情下华尔街看好在线购物 电子商务类股票纷纷飙升
【特别报道】从财报看阿里、京东和拼多多的5个关键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