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难看负面缠身 前程无忧缘何增多了烦恼?


国内“老牌”招聘巨头前程无忧过的并不如意。

近日,前程无忧(Nasdaq:JOBS)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当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9.119亿元,同比增长12.4%,但不及市场预期;另外,净亏损为人民币8480万元,同比有所收窄。

除了继续亏损外,公司财报显示营业费用增加5.2%至3.79亿元,还被曝因未及时赔偿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而成了失信人的消息。

尽管前程无忧曾公开回应过“失信人消息不实”,不过为何启信宝数据会显示前程无忧运营主体成了新增失信人信息?前程无忧营业费用增至3.79亿元,一季度亏损人民币8480万元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公司该如何突围?对此,《投资者网》致电致函前程无忧,截至5月28日18:00,未收到任何回复。

营业费用增加毛利率下降

2004年9月,前程无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是第一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作为国内老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提供报纸招聘、网络招聘、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人力资源服务。

根据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前程无忧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9.119亿元(约合1.3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113亿元增长12.4%,但不及市场预期的9.5911亿元;净亏损为人民币8480万元(约合126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3.328亿元,同比收窄亏损。

另外,企业运营费用也发生了变化。2019年第一季度,前程无忧的营业费用从2018年同一季度的3.60亿增加5.2%至3.79亿元(约5650万美元);公司销售和营销费用增长5.1%至2.89亿元,去年同期为2.75亿元(4300万美元),主要由于员工薪酬开支增加及广告开支增加;一般管理费用从人民币85.5百万元增加5.5%至90.2百万元(134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同的主要原因是员工薪酬支出较高。

企业净营收增长了12.4%,但同时运营成本也增加了,这样造成了毛利润上涨,但是毛利率却下降了9.5%。

数据显示,前程无忧毛利润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96亿元增长11.1%至6.62亿元(98.7百万美元)。由于员工薪酬支出增加,毛利率由2018年一季度的73.5%,下降到2019年一季度的72.7%。

品牌口碑遭遇“失信”

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浪潮下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者数量的递增,经过十多年的成长磨练,前程无忧已经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之一。

日前,前程无忧被曝因未及时赔偿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而成了失信人。

事件是这样的:根据启信宝显示的相关信息,5月13日,前程无忧运营主体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了新增失信人。

立案时间为2019年4月15日,做出执行依据单位为沈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生效的义务为“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27457.12元(3432.14元/月*4个月*2倍)”,而前程无忧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成为失信人。

针对失信人这一消息,虽然前程无忧相关人员曾公开表示“失信人此消息不实,法院的官网上无此信息。”但目前这一事件仍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另外,根据目前企查查数据,前程无忧运营主体因2019年3月21日执行案件(2019)京0105执12204号成为被执行人;自身风险达625条,关联风险134条。前程无忧面临着重重的舆论危机。

传统招聘模式面临瓶颈

找工作的渠道大概包括网上投递简历、人才市场应聘、熟人推荐、猎头等方式。目前网上投递简历的招聘平台比较热门的有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拉钩、猎聘等等。

其中,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两大平台在前几年几乎垄断市场。但是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传统企业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

从外部环境来看,近年来企业对于公司人员架构的设置更偏向于多招年轻人,求职者中80、90后一代更注重社交。传统招聘网站受到了来自BOSS直聘、拉钩等新型平台的冲击。

祸不单行的是,传统招聘网站内部也出现了问题。

2018年6月15日,媒体报道称前程无忧的用户信息在暗网上被公开销售。黑客甚至展示了部分样本数据,包括邮箱、密码、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等。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暗网上的售卖人还称,售卖的相关数据共有195万条,售价12个比特币。彼时1个比特币价格在4万元人民币以上,12个比特币总价约为50万元。

面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近年来前程无忧也曾选择通过发起多轮并购增强实力。

据《投资者网》了解,2016年起,前程无忧通过一系列的并购重组补齐业务短板。先后收购针对大学生及在校生招聘的应届生求职网、针对企业培训测评等人才发展解决方案的智鼎在线、针对高端财经人脉拓展的高顿教育。

2017年9月22日,前程无忧向拉勾网投资1.2亿元,获得拉勾网6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然而一系列操作之后,前程无忧2019年一季度净亏8480万元,营业费用增加5.2%至3.79亿元(约5650万美元),净营收为人民币9.119亿元却不及市场预期。未来,前程无忧的“前程”究竟在何方?这可能也是前程无忧目前最担忧的问题了。【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财报难看负面缠身 前程无忧缘何增多了烦恼?)

来源:投资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难看负面缠身 前程无忧缘何增多了烦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