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暂停与IEEE旗下学会合作 秘书长:计划召开研讨会


继清华、北大教授就“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禁止华为系专家参与期刊评审”公开表示抗议之后,5月30日,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也公开声明表态,暂时中止与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ComSoc)的交流与合作。CCF秘书长杜子德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反复核实事实的真实性后作出的决定,CCF计划六月初就相关事项召开研讨会。

CCF在声明中表示,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Communications Society, ComSoc)日前给该学会所属刊物的主编并通过主编向编委发出通知,要求禁止来自华为的员工参加审稿等学术评价活动。这严重违背了作为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应遵循的开放、平等和非政治化的基本原则以及学术组织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也背离了IEEE过去所倡导的价值观和使命:促进技术创新和卓越,造福人类,更不符合其标榜的愿景目标。

声明指出,CCF对IEEE通信学会的这一行为深表遗憾,从保护学者和学术共同体的角度出发,采取三项措施:暂时中止与ComSoc的交流与合作;不建议CCF会员向任何ComSoc主办的会议和刊物投稿;建议CCF会员不参加ComSoc主办的刊物和会议的审稿和其他学术评价活动。

针对上述声明,CCF秘书长杜子德对澎湃新闻表示,之所以拖到今天发声,是因为事件发生以来,一直在为搞清楚真相而努力。

“我们必须把事情真相搞清楚,做事必须严肃,必须符合逻辑,贸然发声可能对CCF声誉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这两天就一直在核实每一个细节。终于我们从会员那里核查到他们确实收到ComSoc的相关邮件,我们决定行动。”他告诉澎湃新闻。

杜子德认为,一个学术组织公然禁止华为学者来参加学术评价,这就是把学术政治化了,“IEEE号称是国际组织,会员来自世界各地。虽然它在美国注册,但也不能以这个为由来限制学者参加相关的学术活动。”

杜子德还表示,他并不担心暂时中止与ComSoc合作会影响CCF的正常运行,可能个别专家投稿会受到影响,但也要有勇气对不正当不公平的行为说不。

据了解,在发出声明前,CCF并没有、也不打算与IEEE或ComSoc沟通。“他们做决定的时候也没有和我们沟通商量,所以我们去沟通他们也是没有必要的。”杜子德说称,此次发布声明的同时,也已把ComSoc的会议和期刊从CCF的推荐目录中删去。

对于合作将暂停多久,他称要看IEEE或ComSoc什么时候纠正错误。澎湃新闻了解到,CCF计划六月初就相关事项召开研讨会。

CCF官网介绍,该组织成立于1962年,全国一级学会,独立社团法人,拥有付费会员5.5万人。这是一个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对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个人、企业和单位给予认可和表彰。【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CCF暂停与IEEE旗下学会合作 秘书长:计划召开研讨会)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CCF暂停与IEEE旗下学会合作 秘书长:计划召开研讨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