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危局:裁员风波持续发酵 联合创始人王清翔卸任

人人车CEO李健的内部信及裁员计划引发的风波持续发酵。

近日裁员风波未过,又有高管去职的信息传出。多家媒体报道称,人人车发生人事变动,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王清翔卸任法定代表人以及经理职务,改由杜希勇接任,王清翔同时卸任执行董事一职,新增监事陈颖。《商学院》记者就此人事变动致电杜希勇本人确认,并再次发出采访函,对方称在路上,还要“再看看”。

《商学院》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2019年6月19日,人人车进行了一系列的工商信息变更,法定代表人由王清翔变更为杜希勇,执行董事由王清翔变为李健等。就此人事变动,人人车公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没有人事变动,王清翔仍然在职。您说的是法人变更,公司进行法定代表人变更是内部管理及组织架构调整的正常行为,不影响人人车实际业务运营。公司治理架构经常会伴随业务的发展而持续调整,这在企业里很常见。“

在整体车市低迷,厂家齐过寒冬的情况下,二手车市场上电商的捉对厮杀仍在持续,大局未定,但人人车已步入险境。有分析师认为,人人车已被踢出二手车电商第一阵营,目前融资困难的它能做的只有继续业务收缩、潜伏以待时机。

让人人车深陷舆论风波的是近期披露出的CEO李健的公开信,内中提到将进行公司架构、部门、团队的全面梳理与合并重组,并进行相应的优化调整,对被减员的员工将予以补偿。原因是“人人车2.0”阶段,但组织结构还在1.0阶段。这导致部分团队士气偏离创业状态,决策缓慢,工作低效等。”

01、起大早赶晚集 瘦身蛰伏待时机

人人车“裁员”风波仍在发酵,有消息称裁员人数多达60%。尽管人人车方面未回应《商学院》采访,但在早前人人车公关部门回应外界质疑称,裁员60%并不属实,是谣言。对于可能涉及优化的同学,他们将按照劳动法规定进行相应的补偿,补偿金额为“N+1”。同时,为了感谢每一位同学对人人车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他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赠送一定比例的公司期权。

然而此种表态并不能让动荡的人心安定下来,据悉,目前人人车员工不少已离职。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说:“美团、腾讯之类企业裁个百分之十、十五,这个影响不大。但人人车的裁员比例可能非常高。这个影响都不能说和其他企业正常的优化来相提并论。”

人人车的裁员并非起于今日。《商学院》记者在接触今年2月被裁员的一位资深销售人员时,对方婉拒了采访要求,直言对人人车发展遇到的问题“不感兴趣”,对于裁员计划“不想多谈”。

对于人人车的困境,有报道认为是由于其同时开展包卖、金融、网约车等不断烧钱的业务,本身又缺少盈利项,总体交易量和市场份额没能得到预计中的增长,才导致出现资金链紧张。

丁道师认为人人车做电商虽然起步早,但没有一开始就把金融当核心抓好,导致现金流遇到些影响,所以就一步卡,步步卡,走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局面。“它的核心管理层的能力能不能匹配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多元化业务的落地,这是要打一个问号的,这也是它的核心的问题的根源所在。”他表示说。

今年2月人人车推出的合伙人制度,即员工可以选择自愿购买一种4万元的“资源包”升级为“合伙人”,或是直接离职。这一举措引起纷纷质疑。虽然李健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这始于跟员工的聊天,他认识到:“车是一个低频、大件的商品,员工是不是尽心尽力对待销售,影响很大。” 但更多人将其解读为资金压力下的“变相裁员”,毕竟人人车的融资已经很久没有进行。

丁道师表示:“它想的只是眼前的流量,这些利益资源可以进行变现,让合伙人来承担这个风险。而忽略了对整个平台口碑和品质的一个把控,合伙人这个事情如果做不好,反而会把人人车给进一步拖入深渊。”在他看来,人人车目前所能做的是继续瘦身,减少相关的业务量和业务类别,以备遇到一些好的机会重新来搏。

02、昔日鬼畜巧营销 今朝裁员散人心

在百度或视频网站搜索人人车广告,流传最广且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人人车的鬼畜广告。有人将其与BOSS直聘、马蜂窝等广告语混剪一起,命名为“神烦广告”。虽有些咬牙切齿,但对广告的魔性洗脑功能倒是颇为认同。据了解,仅仅5部鬼畜视频,就为人人车带来了超过8000万次的品牌曝光。

2015、2016年,二手车广告战正酣。据公开报道,在2015年下半年、优信、瓜子、人人车三家展开了总金额达到10亿元的广告大战。优信二手车花3000万拍下《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决赛“冠军之夜”最贵的黄金60秒广告位,人人车花费5000万广告预算,请黄渤做代言,制作系列鬼畜短片,瓜子二手车的户外广告更是铺天盖地。

在当年的春节广告大战中,通过对比百度指数,人人车仅以瓜子1/7的广告预算,最终获得瓜子70%的曝光效果。

在次年3月底,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先后召开发布会,分别宣称将投入5亿元、10亿元的广告砸向市场。人人车CEO李健声称要“快速把这个市场砸透、砸得彻底”。

在李健来看,人人车的广告投放能够获得转化率与企业长期用心经营所积累的用户口碑和靠谱服务有关,人人车将用户当做朋友,提供诚信服务、打造靠谱体验,在人人车的用户满意度调查中,所有成交用户中的用户满意度为98.5%,用户使用了人人车之后,有94%的用户会向其他人推荐人人车,也由此实现了“造血”。

时间转到当下,2019年3月,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获得软银愿景基金15亿美元投资,并透露2019年车好多集团计划再打20亿人民币广告。车好多集团表示:“车好多未来3年绝不会收购二手车行业内的任何一家公司。”而眼下的人人车却被“倒闭”“裁员”“资金链断裂”等或事实或传闻的负面消息困扰。营销、融资计划成谜。

丁道师对《商学院》记者分析认为,在模式相同且服务体系也类似的情况之下,广告是非常好的打开和扩展市场的一种方式和手段。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目前,选择哪一个平台交易二手车,对用户来说是自由的,几家平台的黏性也都不强,用户随时可以通过比价等选择放弃。要获得用户的粘性,并持续获得用户信赖,光依靠巨额的广告费怕是难定局。”

虽然20亿元的广告投入还不足以说使瓜子成为行业的唯一或遥遥领先者,但其他行业参与者所能做的唯有跟进,或被市场遗忘。

过去几年,我国二手车市场一直“不温不火”,随着“国八条”“限迁政策放开”等利好消息,以及几大二手车电商通过广告大战,撬动了二手车市场,但电商交易占比仍然较低,现阶段,二手车电商仍然在广告、流量、车源等领域互相厮杀。身陷裁员及经营困局的人人车,如何在二手车电商的赛道上继续前行?【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商学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人车危局:裁员风波持续发酵 联合创始人王清翔卸任
人人车再陷危局:总部裁员60% 资金迷雾仍待揭开
人人车"嗑"瓜子 二手车电商艰难求生中上演营销厮杀
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只抄规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