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开了全球首家“啡快”概念店,离瑞幸自提店不到20米


瑞幸咖啡和星巴克比邻而居

7月12日星巴克在北京金融街推出全球首家啡快概念店,服务重点是用手机点单,到店自取的“啡快”和星巴克的外卖“专星送”,同时也设置了简易的顾客体验区。

此番啡快概念店的推出是星巴克线上攻城的又一升级。今年5月,星巴克中国推出“在线点,到店取”的啡快服务,并率先于北京、上海两地约300家门店试点上线。如今,这一服务已覆盖至北京、上海、杭州、南京4个城市的1300家门店。

与此同时,星巴克中国在今年6月还进行了业务架构的调整,将之前业务全部重组为两大业务单元——“星巴克零售”和“数字创新”。可见,数字创新已成为星巴克中国非常重视的一块业务,啡快概念店的问世也是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的一次新的尝试。

为了更好地理解“概念店”,36氪专程走访了这家店,发现门店面积不大,大概有十来平米,地处金融街月坛中心,周边是纯写字楼,旁边不到二十米的距离有一家瑞幸自提店。

这家啡快概念店内分三块布局:一是传统门店都有的点餐台,摆设了一些烘焙食品,并有专职人员服务;二是增设了“星礼台”,服务人员在那里欢迎自提顾客,并帮助他们从店内自提柜取出饮品、食品,或完成现场点单,该自提柜直通后厨,无论是外卖还是自提,所有点单食品都放在自提柜,方便快捷;三是面对落地窗摆放了简易横条桌子,配了八把椅子,可供顾客堂食体验。

这与隔壁瑞幸自提店的三把椅子以及面墙设置桌椅形成了对比,从啡快概念店的设计来看,星巴克没有完全放弃第三空间的服务体验。

而且,啡快概念店还特别为专星送骑手设计了独立的取货动线与专属自提柜区域,优化了骑手体验和取货效率。

对于星巴克而言,这是一种全新的零售门店形态,与传统门店及臻选门店差异很大,有别于第三空间的理念。可谓是第三空间和第四空间的一次新融合,是门店类型的又一次创新。虽然空间不大,但品类俱全,除了咖啡豆和商品没有售卖外,轻食、糕点和咖啡饮品一样不少,顾客的即时性需求都能获得满足。

36氪试验了一下该店的点单服务,星巴克APP下单到推送短信提醒取单,两杯饮品约5分钟的时间。“在线点,到店取”的服务虽然能提高效率,减少顾客等单时间,但也会出现顾客取单不及时,搁置时间长导致口感体验差的问题。就这一点,星巴克概念店店员表示“如果饮品调制完成30分钟,顾客还未来取,会重新为顾客再做一杯”。但这种服务模式并不是所有星巴克“啡快”服务都为顾客提供的。

36氪走访概念店时间大概晚上7点到8点的时间,据一个小时左右的观察,堂食约有3人,到店点单约有2人,自取单约有5人,人次不能算多。也许是这个时段不具有典型性,据店员介绍,早上8点到10点上班之前时段点单量相对较多,同时配备店员比晚间要多,营业三天以来,不时有排队情况。但36氪问及大概销售情况以及自提和外卖的占比情况,店员表示不方便透露,但基本达到公司预期。

而且,据店员介绍,啡快概念店能通过智能派单系统将产能辐射到西城到海淀区整个商圈区域,在客流高峰时段,店内的中央厨房可分担附近门店的专星送订单,减少商圈内其他门店顾客等候时间,帮助提升第三空间体验。

不难猜测,星巴克是想用更小的门店,更少的租金解决顾客规模化的需求问题。星巴克的概念店更多是一种试水,是对瑞幸咖啡的“自提+外卖模式”的又一次回应,如果试水成功,未来应该会铺设全国。

如今星巴克在中国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小,尤其面对瑞幸的强劲抢滩。2019年5月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到了今天瑞幸咖啡大概有3000家店,与星巴克快要持平。星巴克必须加速数字化创新,才能适应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星巴克开了全球首家“啡快”概念店,离瑞幸自提店不到20米
【新商业】星巴克的“猫爪圣杯”生意:它是怎么火起来的?
星巴克CEO看好中国消费市场 “将在中国打持久战”
星巴克欲靠涨价挽救业绩 消费者或不买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