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微信支付宝掀移动支付争夺战 但战火远不止支付


15年前,因为一部跨洋的相机,支付宝诞生了第一笔交易,不过那时还只是作为网购的担保,只是一个交易工具。

而如今,移动支付早已被国外青年们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虽然评选非官方也不正规,但对于许多人来说,“码”上支付已经成为了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我们习以为常的背后,一场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主导的移动支付争夺战正在发生,不仅从线上延伸至线下,还将触角伸至更多领域。

“造节”

与电商的双十一和618类似,为了更好推广移动支付,也开始了“造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早已不只是支付那么简单。

2015年,微信首次启动8月8日“无现金日”,以鼓励金等方式补贴微信用户,培育用户移动支付习惯。彼时,根据易观数据,支付宝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而财付通仅占比16%,牢牢占据市场的支付宝当时并没有选择跟进。

不过从数据上看,微信支付带来的冲击日益强烈。腾讯微信支付副总经理黄丽透露,第一年“无现金日”只有8 万线下商家参与,2016年就已经达到了70 万。到了第三年,也不再只有8号一天,而是将时间延伸至一个星期。

与此同时,微信支付市场份额也直追支付宝。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腾讯金融整体市场份额已经来到39.35%,支付宝则降至53.73%。

数据上微信支付已经迫近,支付宝才在同样的时间范围内推出了“无现金城市周”,同样通过鼓励金等形式吸引用户感受移动支付。

二者相加的声量直接惊动了央行,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从此之后,8.8的争夺则不再将重点放在支付层面,而是更加强调智慧智能。

“原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已经接近尾声,甚至已经到了饱和的状态,但是没想到2019年还有大幅度的增长,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认知。”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这样形容如今的移动支付市场。

今年8.8日,支付宝微信依旧相约在战场上。支付宝主打刷脸支付以及给饿了么口碑带货,而微信支付打出智慧生活的标签,尽管消费者仍然享受着满减甚至面单等优惠,但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造节的意义早已不只是支付。

刷脸支付抢位战

新技术对于支付领域也产生了颠覆式的影响,为了追求支付的便捷性,扫一下脸就能付钱的模式开始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普及。

早在2015年,马云就曾在德国展示了支付宝的刷脸技术,并在展示的时候称“互联网何等之神奇”,但这项技术真正应用到人们生活之中则来到了两年之后。

2017年9月,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应用。支付宝方面表示,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商用试点。同年11 月,腾讯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推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并迅速在线下店落地,打响了二者在刷脸支付领域的争夺战。

一方面是通过合作伙伴推广线下落地,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向中小商家普及,战火也延伸至硬件产品。去年12月,支付宝推出人工收银的刷脸机具蜻蜓,不到一年时间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落地。今年3月,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表示,将推出一款名为青蛙Pro的刷脸支付产品。

为了吸引客户,微信支付打出了免费申领的模式,支付后关注公众号的功能也更有利于商家积累用户或会员数,而支付宝的“蜻蜓”最开始售价达2688元,但会通过激励金等形式鼓励商家使用,甚至还能让商家赚到钱。

“整个行业趋势向好,今年将会是未来愿景实现的前站。”支付宝对此充满信心,不仅要投入技术,还要用重金来“砸”出市场,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投入30亿对刷脸技术全面开放及商业合作进行支持。阿里巴巴合伙人彭翼捷甚至表示,“未来几年,刷脸支付很可能会像二维码支付一样普及。”

“手机支付平均需要11步,刷脸支付只需1步就可以完成。”尽管在业内专家看来,刷脸支付将大大提升收银效率,但对于用户来说未必如此。

在一间同时拥有传统收银台和刷脸自助收款的便利店中,新浪科技发现尽管传统收银台需要排队,但绝大多数消费者仍然会选择此种结账方式。一位消费者表示,在她看来自助收款的效率并不高,而且她也担心会出现问题。

掘金智慧城市

始于支付,不止于支付。支付宝和微信的战争早已延伸至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办事不再复杂。

今年6月,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同时在支付宝和微信上线,用户可在线办理查询、缴费、申领证件、投诉等200多项政务服务,还与时俱进地上线了高考分数查询、垃圾分类指南等生活服务。

与此同时,日益全面的生活服务也带来了新商机。凭借上海垃圾分类立法的契机,易代扔旗下的“垃圾分类指南”支付宝小程序在过去一个月累计获客超过380万。创始人牛棚表示,

“我们很难想象消费者专门为了扔一次垃圾下载一个App,而有了支付宝小程序,我可以这样说——所有支付宝的用户也都是我的用户。”

当然,对于平台来说,看重的并不仅仅是用户,背后还有着可撬动的智慧城市万亿级别经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8%。

但建设智慧城市并不是一家公司就能推动去做的,为此也需要政府的推动。作为支付宝的大本营,浙江省商务厅早在2017年就宣布与蚂蚁金服合作,在全省大力推进移动支付应用,促进市场消费、城市服务和公共服务转型升级,打造成基于信用、生活消费、商业经营等用户云数据的移动智慧城市。与此同时,支付宝也在逐步将能力扩充至其他省市。

以智慧出行为例,目前支付宝在包括公交地铁、单车、高速等在内的出行场景,服务用户数已达4亿,其中乘车码用户超2亿,在公交地铁场景合作城市已经超过320个。

而腾讯则将“根据地”驻扎在了粤港澳大湾区,截至2019年2月末,在微信城市服务中,广东省使用过其出入境业务服务的用户数累计超过1300万人,珠澳大桥收费站、广深港高铁已开通微信支付。

除此之外,腾讯云还已成功中标长沙城市超级大脑项目,这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

从扫码点餐到智慧出行,从生活缴费到城市服务,支付宝和微信在智慧城市中你争我夺,试图能在未来分得更大的蛋糕。

不过从目前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彭翼捷认为,“只有一座城市的每个行业都深度运用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那么智慧城市的成熟阶段才会到来。”

中小玩家生存战

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0%,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一直处于两强争霸的情况,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而中小玩家则在不到10%的市场中,上演着残酷争夺战。

网易2010年就开始从支付领域入局,刚开始主要为集团内的游戏、邮箱等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并在早期就拿到了支付牌照,对比起后期才入局的京东、滴滴等来说,起步非常早,对于“余额宝”带来的理财风口,网易金融也都没有错过。

网易金融初期表现不错,基金产品现金宝曾创下8分钟售卖5亿的销售纪录。然而,对比起腾讯的强社交属性,以及淘宝与支付宝的契合度,缺乏强相关的网易金融 “后续乏力”,最终砍掉了理财业务,又回到了靠内部业务拉动支付的日子。

“微信支付当年也是由于与阿里打响了经典的“补贴大战”,耗费数十亿来培养用户习惯,这才奠定了现在的市场格局。”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网易在场景、战略定位、产品创新、资源投入等方面都无法与两家巨头相比,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类似于网易,许多公司都有着通过金融构建业务闭环的野心,但从实际应用中来看,大部分都只停留在自家应用,鲜有消费者在其他场景使用。

美团会在用户支付中默认勾选美团支付,并通过优惠吸引用户注册使用;京东则在购物中提供白条等多种付款方式来吸引用户,而滴滴等应用尽管拥有自己支付系统,但也基本处于“隐形”状态……易观报告显示,没有一家能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占比超过1%。尽管是拥有上亿用户的商业巨头们,也无法摆脱对支付宝微信的依赖。

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银行卡时代称霸的银联也在移动支付市场有所动作,在云闪付App中投入巨额补贴,试图砸下市场。截至2018年,银联二维码支付交易笔数较2017年同比增长近6倍,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市场份额方面,尽管排在所有厂商中的第四位,但仍然没有突破1%。可见对于新入局玩家来说,撬动移动支付现有多难。

结语

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未来第三方移动支付的竞争格局就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强争霸,它们各有所长,两者的份额越来越接近。”

支付领域争夺日渐平稳,但支付宝和微信的野心却远不止于此,谁能在未来抢占先机?而中小玩家又将何去何从?或许仍需要长期大规模投入。【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率是韩国2.7倍
【特别报道】微信支付宝掀移动支付争夺战 但战火远不止支付
一位连续创业者复盘的支付简史:对手毁灭你,但与你无关
【见解】支付江湖新势力 为何移动支付大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