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夹击下脸书的“天秤币”前景难料

今年的7月16日,脸书公司Libra加密货币项目负责人戴维·马库斯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相关问题作证,受到多位参议员言辞激烈的指责。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全球对加密货币的监管路径尚不清晰,加之脸书自身存在信任漏洞,令Libra面临考验和监管障碍。(新华社发)

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天秤币协会首届会议上,21家创始成员只剩一家支付公司。维萨、万事达、亿贝、PayPal等耳熟能详的金融服务商都最终选择退出。这个由脸书公司发起成立的加密货币组织成了时下金融科技乃至数字经济领域最具争议性的组织之一。

变革者来搅局

早在今年6月份,脸书公司宣布将主要针对全球十几亿无银行账户用户创立名为“天秤币”(Libra)的加密货币,作为其跨境支付和结算业务的新媒介。设计中,“天秤币”的发行基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新加坡元组成的货币篮子,其占比分别为50%、18%、14%、11%和7%;而原定的28家天秤币协会初创成员公司,将负责该加密货币的发展战略、技术升级和日常运营。

脸书当时还称,希望明年正式运营该货币时,协会成员能达到100家。脸书将为用户提供Calibra钱包服务,将钱包植入即时通信软件,方便用户存储、支付或交易货币。

脸书在全球拥有几十亿用户,影响力不容小觑。脸书公司区块链业务负责人、天秤币创始人马库斯曾专门撰文称,若能发挥好该公司“遍布全球用户网络的杠杆作用”,天秤币有望成为“现存国际货币网络游戏规则的变革者”。

监管联手“封杀”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此举立即遭到美国货币政策制定部门和金融监管当局的质疑和反对,称天秤币会扰乱全球货币秩序。尽管马库斯和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先后向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声明天秤币不会扰乱金融秩序,更不会取代美元地位,但美国国会仍要求脸书公司暂停该计划。美国一些参议员联名致信维萨和万事达的首席执行官称,“如果你们继续参与这项计划,贵公司将处于更严密的监管之下”。市场普遍分析,美国国会施压是这两家公司突然决定退出天秤币协会的主要原因。PayPal在声明中指出,继续专注于强化自身核心业务将是其“提供金融服务的优先选项”,并暗示其退出有政治压力方面原因。

大西洋彼岸,欧洲监管者的态度比美国更严苛。法、德两个欧盟主要经济体直接表态抵制天秤币。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在出席经合组织“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大会”时公开喊话,决不允许天秤币在欧洲的土地上发展,“因为这已对国家货币主权构成威胁”。

德国财长舒尔茨表示,与其坐视天秤币发展,不如支持欧元的数字化,“因为货币发行权只能属于国家”。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发布声明称,天秤币会加剧欧元的不稳定性,“除了消费者保护、数据安全、网络稳定、市场竞争和税务管理方面的关切,欧洲央行还担忧加密货币会被用于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

新近连任的欧盟委员会负责金融服务委员东布罗夫斯基斯则表示,欧盟内部将加快协调立场以完善加密货币监管法律框架,“为此,欧盟已要求脸书公司就天秤币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作出评估,并将此作为下一步立法的重要依据”。

在美欧监管层共同发力下,七国集团金融稳定委员会10月13日向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致信称,“加密货币对全球金融系统构成潜在风险”。该委员会主席瓜尔莱斯表示,天秤币的出现将给国际金融监管招致一系列新挑战,如数据隐私及保护、跨境逃税、公平竞争和市场公序良俗等。即使天秤币的发行方能部分解决上述关切,该计划也不该获监管层放行,“因为化解这些风险,仍不足以成为监管认可的必要保障”。

外界疑虑难消

美欧监管层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市场一直质疑为何脸书公司对天秤币的技术问题秘而不宣。自6月份以来,该公司未透露过除部分代码库源数据外的任何技术细节,而这一计划的参与团队情况更成为高度机密的信息。美欧监管层的“围追堵截”已给天秤币2020年6月份如期发行蒙上了一层阴影。

扎克伯格最近发布声明称,“技术层面不存在障碍,无论花多久时间,脸书公司都将说服监管者不要干预天秤币的发展”,暗示该计划或许要耽搁几年。天秤币协会主要负责人佩莱茨则发出感慨,虽然已有超过1500家企业表示有意加入该协会,“但我们此刻还不得不忙于回答大西洋两岸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监管者们的各种问题”。

天秤币协会所在地瑞士金融市场监督总署首席执行官布兰森表示,发展天秤币,机遇和挑战并存,“瑞士一直是加密货币发展的港湾,反对‘以禁代管’的做法,主张用动态监管应对新挑战”。天秤币协会政策和沟通事务负责人蒂斯巴特乐观地表示,构建一个现代、低摩擦、强安全的支付网络,能赋予数十亿尚未获得传统金融服务的人口更多权利,“这一跨越不同代际的旅程注定异常艰辛,因为变革从来就不易”。【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中国经济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继续招兵买马!Libra为数字货币“太空竞赛”做准备
【区块链】LIBRA 2.0的变与不变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脸书若主导天秤币,权势或大过美总统
全美联合围剿!47州检察长对Facebook开展反垄断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