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原资管部员工建老鼠仓 替他人操盘亏近200万

申万宏源原资产管理事业部的一名投资经理助理因“老鼠仓”而获刑。该名员工利用其接触到的3只资管产品未公开交易信息,在其亲友账户中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达7000多万。在该名员工操作的两个账户中,1只盈利100余万元,1只替他人操盘的账户亏损近200万元。

因人推荐进入券商工作

多年之前,刘某某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认识了上海文洋实业的董事长丁某,希望能找一份工作。刘某某是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工程的博士研究生,丁某觉得是个人才就将刘某某介绍给自己朋友,朋友将刘某某推荐到申万证券工作。

自此,刘某某开启了自己的券商工作之旅。2009年9月至2016年9月,刘某某在申万宏源资产管理事业部工作,2009年至2014年任研究员,2014年至2016年9月任投资部经理助理,2016年9月至今在上海文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

刘某某在担任研究院期间,先是从事消费行业的研究,之后研究信息技术行业。刘某某做投资经理助理后就是协助投资经理下单(买卖股票),写股票的入池报告,还有一些季度和年度策略报告等一些具体文字工作。

为报恩情替他人操作账户

自2011年开始,王某进入申万宏源资产管理事业部工作,刘某某就与其是一个团队。在此期间刘某某协助王某管理“申银万国2号策略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申万--上海山某定向资产管理合同”、“申银万国宝鼎稳盈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并负责具体操作上述三个资管账户而掌握有关投资决策、交易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包括资管账户投资股票的名称、数量、价位以及买卖时机等“未公开信息”。

2015年5月,丁某觉得股市行情喜人,又发现很多证券公司都有代理操作股票交易的业务,只收取10%的佣金,于是丁某想在申万宏源证券办理这项业务。

因为和刘某某之间建立的关系,丁某向刘某某表达了想要办理代理操作股票交易业务的意愿。刘某某对丁某说其资金量不够大,自己帮助丁某操作就可以了,丁某同意了刘某某的提议。

之后,丁某便带着妻子在申万宏源开立了股票账户,投入了2000万交给刘某某打理,知道刘某某被证监会调查,刘某某就不再操作丁某妻子的股票账户。除了操作丁某妻子的账户,刘某某还利用其亲属马某在广发证券(13.970, -0.21, -1.48%)开设的证券账户进行操作,自己投入了100万元。

刘某某操作丁某妻子的账户,大约赔了200万元。丁某表示刘某某就是给自己帮忙,没有给她提成,因为觉得她专业过硬,所以交给其打理。

操作两账户一盈利一亏损

申万宏源资产管理部一名投资经理在证词中表示,刘某某名义上是“宝鼎稳盈3号”的投资主办人之一,实际上是给王某顶名,因王某当时手里还有一个定向投资产品,按照规定不能在担任集合产品的投资主办,所以公司就让刘某某顶王某的名做了该产品的投资主办人。从具体操作上来看,王某负责决定买卖哪只股票,刘某某负责下单,剩下两名投资主办人因经常需要出门考察,大部分交易操作也都是由刘某某来负责。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

1、马某广发证券资金账号中,沪市账户与“申某2号”、“上海山某”、“稳盈3号”三只产品趋同股票数占比为13.89%,趋同盈利40.31万元;深市账户与三只产品趋同股票数占比为25.21%,趋同盈利93.64万元,该账户趋同盈利合计133.95万元。

2、丁某之妻申某宏源证券资金账号中,沪市账户与“上海山某”、“稳盈3号”两个产品趋同股票数占比为11.11%,趋同亏损50.04万元;深市账户与“申万2号”、“上海山友”、“稳盈3号”三个产品趋同股票数占比为27.12%,趋同亏损58.56万元,该账户趋同亏损合计108.60万元。

公安机关传唤调查主动交代

2017年3月30日,辽宁省公安厅接到公安部转来《关于对“朱某某”等账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情报线索开展分析研判和导侦核查的通知》,经专门人员分析研判和核查,发现申万宏源职员刘某某有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重大嫌疑。

2017年5月9日,经侦支队在传唤刘某某配合调查王某等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过程中,刘某某主动交代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本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犯罪事实。

2017年11月2日,刘某某主动向公安机关上缴违法所得130.28万元。

该案于2018年11月5月再辽宁省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审理后认为,刘某某身为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趋同成交金额人民币7154.90万元,获利人民币133.95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且情节特别严重,应予刑罚惩处。因刘某某主动投案、认罪悔罪、积极主动缴纳违法所得和罚金,依法对其适用缓刑。故法院依法判处刘某某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140万元,对扣押的130.28万元违法所得依法处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申万宏源原资管部员工建老鼠仓 替他人操盘亏近2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