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平台技术屏蔽要求“二选一” 中小电商表示伤不起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余温未散,几大电商平台成交纪录被不断刷新的同时,记者在调研中却发现,仍有电商平台因竞争要求商家“二选一”,成为损害消费者权益和破坏公平竞争的突出问题。

在“双十一”亿元品牌俱乐部不断增加的同时,一些商家特别是中小商家向记者反映,因电商平台“二选一”政策造成营收锐减,资金链紧张,有些出现被迫裁员甚至直接关店的情况。

记者从商家了解到,电商平台会通过流量屏蔽和搜索降权两种方式强迫商家“二选一”。流量屏蔽即电商平台可以通过修改后台参数、数据的方式,让店铺迅速断流、“一键消失”;搜索降权即通过技术手段,降低店铺的权重,使用户搜索不到店铺,从而大幅降低甚至断绝商家的搜索流量。

有商家还反映,上述技术屏蔽手段包括但不限于“对千人千面的物料素材进行限制”“在搜索上进行限流”“后台屏蔽大促报名活动入口”“强制下架商品”等等。

中小商家在电商平台面前并不具备话语权,遭遇“二选一”的商家,除了断崖式下滑的销量外,更因法律意义上的证据缺乏无法进行有效维权。记者了解到,在电商平台竞争初期,“二选一”通知会以邮件、传真等较为正式的形式传达,发展至今,这些指令转由电商平台关联的通信软件、以通话的形式下达。

就在上周,市场监管总局在杭州召开了“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特别提出近期网络经营活动中平台竞争加剧,“二选一”问题突出,引发各方关注。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互联网领域 “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同时也违反了《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既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新华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华社:平台技术屏蔽要求“二选一” 中小电商表示伤不起
【周五早报】震惊10亿网民:"三大门派"围攻天猫 腾讯系出手了
唯品汇拼多多京东“怼”天猫 “二选一”战事升级“三英战吕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电商平台“二选一”违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