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出走业绩承压 51信用卡的转型阵痛

寒冬时节,又一互金公司宣布转型。近日,港股上市互金公司51信用卡宣布业务调整计划,决定大幅降低撮合信贷规模,并将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同时,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转型小贷之余,51信用卡也在进行一系列创新业务探索,如发力企业征信业务,且正计划投资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平台等。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正处风口浪尖上的51信用卡来说,此次能否成功转型尤为关键。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监管趋严、业绩承压、高管出走、市值缩水、公司被查等一系列问题后,51信用卡能否抓住救命稻草?

欲发力小贷和企业征信

与多数互金公司步伐相似,51信用卡也在探索未来的转型方向。北京商报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发现,在进行一系列创新试错后,51信用卡未来的进攻路径主要为转型小贷、科技输出以及企业征信服务投资等。

51信用卡12月6日发布公告称,经综合评估风险,51信用卡集团决定对其信贷撮合业务采取更加审慎的策略。具体措施包括:大幅降低撮合信贷规模,以及进一步加大集团与金融机构在信贷撮合业务合作中的科技输出占比等。

早在去年,51信用卡便对外宣称科技输出是其重点发力方向,但2019年上半年,51信用卡的收益占比中,信贷撮合及服务费占比57.4%,而其发力点中的信用卡科技服务费,却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仅占7.9%。此外,从51信用卡信贷撮合资金来源来看,其平台投资者占比65.1%,机构资金占比仅为34.9%。

科技输出路径坎坷,51信用卡正试图通过小贷、企业征信服务等多条腿走路。12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51信用卡还透露,目前正积极争取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并将关注市场波动情况适当调整业务战略。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51信用卡还曾发力企业征信业务,主要通过旗下坚果信用开放平台展业。不过,51信用卡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坚果信用开放平台为其内部的创新项目,目前已经停止运营,公司没有为第三方机构提供企业征信报告的服务。12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51信用卡正在计划投资一家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平台“小蓝本”。根据官网披露,该公司于今年5月在杭州工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对于转型互联网小贷一事,51信用卡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互联网小贷试点工作是监管方面释放的对金融科技行业利好的信号,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也是积极响应监管方面的政策,以更好地合规化运营”。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51信用卡目前已持有一张网络小贷牌照,公司名称为“全资控股抚州市恩牛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何已持有一张还要继续申请?对此51信用卡未明确说明原因,仅称两者并不冲突。

一资深人士直言:“相较民营银行、消费金融牌照等,互联网小贷尽管含金量相对较低,但也算是持牌经营,这一点是符合监管要求的。而且相较撮合业务,自己放贷掌控力度更大一点,也无需给其他人分利润。对于有流量的51信用卡来说,若能申请到牌照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也要付出很大代价。”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则指出,今年以来,网络借贷整体监管以清退和转型为主,特别是近几个月,无论是从监管意见还是清退进度看,都有明显加速迹象。近期,网贷转型小贷试点指导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转型时间节点和要求。此背景下,大幅压降撮合信贷规模、转型互联网小贷,无疑是严监管下欲求合规之举。

遭遇多事之秋

合规压力下,转型难免会遇阵痛。12月6日, 51信用卡发布盈利警告称,一系列转型措施的推行,将导致集团2019年四季度的经营业绩显著下降,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收益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转型阵痛难以避免,而在利润寒冬来临之前,51信用卡就已经历了一个多事之秋。10月21日被查一事,对51信用卡便犹如一个惊雷,引起行业轩然大波。当日晚,杭州市公安局发布警方通报称,已对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此外,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了解到,下半年,51信用卡公司首席技术官已从集团离职,回到原工作单位阿里巴巴就职。对于一直声称输出技术的51信用卡来说,首席技术官的离职或是一大重击。

51信用卡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称,被查事件后,其一直在积极整改相关业务,已制定一系列更为严格的规范章程。目前各项业务正在正常、规范进行。至于首席技术官离职,则是因个人原因,为正常的人事变动,不影响公司工作的正常进行。目前新任CTO已由公司内部培养的技术骨干承担。

不过,多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资深业内人士则一致认为,“目前,51信用卡仍在风口浪尖上,一系列的问题已经给其造成了重大挫伤,接下来能否成功转型,也犹未可知”。

转型两大难点

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正面临转型关键调整期。今年11月,一则由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共同发布的《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不过,转型小贷并非易事。前述转型意见从平台合规条件、注册资本、股东条件、存量情况、转型方案及期限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要求,其中明确,网贷机构存量业务须无严重违法违规情况,股东需具备消化存量业务风险能力、转型方案获得大多数出借人支持配合等。对于转型为全国经营型小贷公司的要求,更是明确注册资本金不得低于10亿元。

在于百程看来,对于51信用卡等上市公司的转型,仍需面临几个挑战,第一是网贷压降退出层面,如何对原有网贷业务进行良性清退是一个挑战,如果后期坏账较高,相关风险或损失如何处理需要注意;第二则是资本金层面,需要满足转型的相关要求;第三则是业务模式变更导致的盈利能力和公司估值变化。试点网络小贷虽提供了5倍杠杆,但其在规模灵活度上不如信息中介平台,网络小贷公司需要承担金融风险,也没有投资人用户,这和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逻辑也不同。

前述资深人士同样认为,合规体系与资金成本是51信用卡转型路上遇到的最大难点。此外,即使成功转型为小贷公司,受限于互联网小贷相对较高的资金成本,且其产品端利息也不能过高,息差受控,所以其业务经营也将面临不少的挑战。

此外,一资深行业人士直言,“发力企业征信并不算是一条好的路径。当前,已经有好几个企业征信公司因数据使用的问题受到调查,在个人数据和金融数据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发力这些业务也存在较大风险”。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行业人士则称,无论对错,P2P已进入全面清退期,网贷受到了多般限制,网络大数据的使用也面临掣肘。在互联网下半场,头部互金企业应做好长远的战略布局,不抱侥幸心理,抓住历史机遇转型,发挥长处、练好内功,等待下一个快速发展时机。【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1信用卡2019年净亏损8亿 2020年将全面清退P2P业务
高管出走业绩承压 51信用卡的转型阵痛
51信用卡“出事”不能只赖外包公司
起底51信用卡:年赚21亿涉暴力催收,子公司给714高炮导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