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迟到一次罚500,网友:当一家互联网企业抓考勤……

1 月 8 日,搜狐发给员工的"考勤新规"邮件曝光,新规要求员工 9:30 前到岗,迟到一次罚款 500 元,最高处罚 1000 元。新规引发网络热议。

一次罚 500,想必搜狐员工的工资都不低吧,要罚得起这款,工资得够数吧。

尽管如此,网友还是操碎了心。"当一家互联网企业抓考勤 …… ""迟到罚款这么高,想必加班费也一样很高吧""如果堵路上,一看要迟到,算下工资一天还没那 500 块,不如直接请假回家睡一天"。

赚钱不易,迟到一次就罚 500 着实高了!要知道,没有人能预料到自己在上班途中会发生什么事,即便提早出门,也难免碰到一些意外。

比如:交通事故、地铁故障、塞车等等,一想到这种非个人原因造成的迟到,还要被扣掉 500 元,内心顿时就十分无奈了。

前阵子,微博上一则"女子因 300 块全勤奖带病赶公交"登上了热搜。

这名女子一路上跌跌撞撞、摇摇晃晃地赶上了公交车,生病了依然带病上班,就因为不想被扣掉 300 元全勤奖。

若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这么拼?一个 300 块的全勤奖,又戳破了多少成年人最后的体面,让人看着疼到了心里。

但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却说得很"高大上",他说,搜狐员工在新一年要投入足够的时间,更加敬业和勤奋,以实现更加高效的沟通。

张朝阳的话与迟到一次罚款 500,是直白得不能再直白的提示,希望员工有激情,有野心!

企业制定条例管理员工无可厚非,但规则应该体现人文,以人为主,关怀员工,把尊重、理解、关心、满足员工的需求放在首位,同样可以提升团队士气和效率。员工加班就是自愿,迟到了就狠狠罚,如此之下,又得出多少个"为 300 块全勤奖带病赶公交"的人。

管理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激励员工的方法千千万,扣罚不该是最合适的一种。企业订新规,"做对"比"做了"更重要。更何况,这还是一家互联网企业。

正如网友调侃,当一家互联网企业抓考勤,恐怕结果将不忍直视。互联网作为新兴行业,需要创新与激情,需要没有太多条条框框束缚的宽松工作环境,才能给员工自由发挥的空间。一直有人说,互联网企业没必要打卡考勤,因为人家基本都是 24 小时在线。双十一前后,连续多日熬夜加班是阿里员工每年的必修课。对于日夜奋战的"码农",你还得要求人家准时 9 点半到岗吗?还是说贵公司不需要加班?一个互联网企业不加班,这恐怕比抓考勤,更可怕。

同样是 1 月 8 日,360 董事长兼 CEO 周鸿祎在微信朋友圈透露,360 公司今年年会抽奖的特等奖为免"裁"券一张。此券视同"免死金牌",可抵消一次裁员。人家 360 也说了,公司没有裁员计划,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公司更好发展,鼓励创新,大胆试错。

都想公司发展好,有的轻松幽默,有的严厉狼性,哪种更受欢迎,大家心里都有选择了吧。【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腾讯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搜狐发布Q2财报:营收4.21亿美元,同比降9%;净利润1200万美元,扭亏为盈
【特别报道】上市20周年搜狐静悄悄 张朝阳有点“落寞”
张朝阳称搜狐已经抢救过来了 网友:主营业务是啥?
搜狐迟到一次罚500,网友:当一家互联网企业抓考勤……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