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但看好区块链?

为什么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但看好区块链?今天就来带大家解析一下,我们国家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吧!

首先,为什么禁止加密货币

自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开展集体学习后,比特币的价格便从7500美元暴涨了30%,许多国产项目更是出现一天50%多的夸张涨幅。当“币圈”正为此盛况欢呼之时,2019年11月份,多地陆续出台严监管政策,秉持“露头就打”原则,对虚拟货币业务活动进行持续监测,一经发现立即处置,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

这么做的原因在哪里?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要防范“空气币”风险。“空气币”是什么?就是完全没有任何信用背书和实物依托,并且没有价值的所谓的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数字货币”,它没有任何的应用场景,其本质并非是真正的数字货币,表面上收益很高,实则风险极大,此类币的涨跌完全由发行方掌控。

不仅如此,“空气币”和资金盘会有锁仓(一般是指投资者在买卖合约后,当市场出现与自己操作相反的走势时,开立与原先持仓相反的新仓)、直推奖,还有类似于传销的多级奖励,所以空气币还有一个别称叫做“传销币”。

“空气币”的风险在于此类币的无良开发者,在研发虚拟货币并推向市场之前,自己先组织将虚拟币发行总量一部分据为己有,这个比例一般是百分之二以内,极个别者甚至达到百分之九十。然后通过营销手段和操盘,用“高利润”、“只涨不跌”等噱头引诱投机者进场,待虚拟币有了一定价值或者上了交易平台后,大量抛售变现,从而使参与其中的矿工和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而无良开发者则会卷钱跑路,维权无门。

还有所谓的“山寨币”,是随着比特币被爆炒,带火了中国国产虚拟货币,它们在业内被统一称为“山寨币”。即通过修改甚至是直接套用比特币的源代码来实现,重新命一个名,一种新的币种就诞生了。

此类币相较于“空气币”有一定的应用场景和创新价值,也的确能够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痛点,就比如瑞波币,它能够解决跨境支付存在的效率低、手续费高等问题。就比如以太币,它不仅能够解决现有的记录和存储各种交易数据的问题,同时还是一个多元化的开发平台,能够提供各种模块让用户来搭建各种创新应用。

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山寨币”在面市后,交易价格大幅度波动起伏,引来了不少投机客参与交易,各种“币”鱼龙混在,因而在纷杂的“币”市场中挑选好的币种进行投资也实属不易。因为这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巨大风险,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也会带来不小的资金损失。

除此之外,就是拥有良好企业或组织信用背书的虚拟货币,它不仅能够在交易所进行交易,还能够兑换各国法币在市场上进行流通,这为“洗黑钱”,非法资金转移等不法行为提供了温床。

而且一旦此类虚拟货币影响力和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或将使国家财政政策效力减弱,从而无法进行良好的市场调控,不利于国家的经济稳定。所以为了保证投资者们的资金安全和权益保障,防范虚拟货币不良开发者的非法圈钱跑路行为,和国家经济稳定有效运行,故而国家在非官方加密货币方面的动作一直十分谨慎和严格。

然后,为什么看重区块链?

什么是扶贫?罗永浩在其跨年演讲中这样说到,过去我们总以为,是把米面油钱送下乡,让他们有吃有喝,但是从网络的角度看,扶贫其实是把我们的每一个同胞,都连入一个繁荣的网络。

按照同理我们想一想供应链金融,它是通过区块链网络连接上下游企业和金融机构,如银行、信贷公司、供应商、核心企业、分销商、物流企业、仓储监管公司等各个环节。通过链上信息整合及计算机程序化智能处理,既能有效降低人工失误率,提高产品最优供应量,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又能通过供应链金融给予小企业资金扶持,给予大企业更好地产品输出和品牌树立。

普惠金融,则是通过区块链网络把金融机构,和很多没有银行账户以及无法享受金融服务的人连接起来,然后通过智能合约的约束,使得人人都能享受贷款服务和更多金融服务,既帮助金融机构开拓新的客户群体,又给真正需要金融服务的人提供机会和机遇。

医疗区块链,它是把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商和需要就医的患者通过区块链网络连接起来,区块链系统上透明的诊疗流程公示信息和完整的药品供应信息,帮助患者就医更加快捷安全,患者的病历可以通过区块链加密机制在整个医疗系统上进行选择性信息共享,既帮助医生对跨院转院患者病情的了解,又有利于医疗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慈善区块链,它是通过区块链网络把捐款者和被捐款者直接联系起来,实现善款对被捐助者的直接款项划拨,省去中间不透明的善款转交流程,即保证了善款能够专款专用真正帮助需要被帮助的人,又能有效避免贪污腐败的发生,同时可以重塑人们对慈善事业的信任和信心。

政务区块链,它是通过区块链网络把政府机构、广大人民群众以及企业等直接连接起来,公开、透明、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区块链网络,帮助人们随时查询社会公共事务、款帐项目的进度和去向,监督选举的公平公正以及,帮助政务系统降低被攻击风险,使得公民身份和权利验证更加便捷高效,还能够帮助政府在征收企业税费方面更加省心和方便。

不仅如此,区块链系统在能源、保险、物流、工业制造、农业、数字娱乐、版权、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行各业的应用前景和应用领域都非常之大、之广泛,而对于行业原有的问题、矛盾、弊端等方面的改善和解决也都将是全面彻底和翻天覆地的。这对个人生活的影响、企业发展的影响、行业进步的影响、国家繁荣的影响乃至世界推动的影响力量都将非常之大。

所以,为什么我们国家如此重视区块链?你明白了吗?

无论是“币圈”还是“链圈”都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当然更有需要规范和取缔的方面。优秀创新的“币”技术 可以学习借鉴,而打着区块链名号招摇撞骗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和取缔。未来,监管部门对于虚拟货币、虚拟货币交易所打击的高压态势或长期不变,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不仅未来可期,更将大有作为,处在变革之中的你准备好迎接新趋势了吗?【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52cbdc.com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