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可能存在新传染途径,请大家要勤洗手!

自2019年12月以来,新发现的冠状病毒(2019-nCov)在武汉市引起了肺炎的爆发,并引起了公众极大的关注。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SARS-CoV)相同,2019-nCov通过细胞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进入宿主细胞。但是,对于2019-nCov为何以及如何引起肠症状的知之甚少。此外,除了呼吸道以外,是否还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2019-nCoV ,不是很清楚。

2020年1月31日,bioRxiv在线发表了来自海军军医大学,清华大学及同济大学等多单位合作在题为“The digestive system is a potential route of 2019-nCov infection: a bioinformatics analysis based on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对单细胞转录组的生物信息学分析,认为消化道可能是 2019-nCov 潜在感染的途径,请大家也需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

冠状病毒感染的前提条件是其进入宿主细胞。在此过程中,刺突糖蛋白识别宿主细胞受体并诱导病毒膜和细胞膜融合。在2019-nCoV感染中,与SARS-CoV感染相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被证明是细胞受体。2019-nCoV可以进入表达ACE2的细胞,但不能进入没有ACE2的细胞。因此,ACE2受体在2019-nCoV感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探索2019-nCov的感染途径以及ACE2在消化系统感染中的作用,该研究基于公共数据库,并通过单细胞转录组鉴定了正常人肺和胃肠系统中表达ACE2的细胞组成和比例。令人惊讶的发现是ACE2不仅在肺AT2细胞中表达,而且在食管上层和分层的上皮细胞以及来自回肠和结肠的吸收性肠上皮细胞中也发现。此外,2019-nCov的肠道症状可能与侵袭表达ACE2的肠上皮细胞有关。

总而言之,这项研究为 2019-nCov 在消化系统以及呼吸道中的潜在感染,提供了生物信息学证据,并且可能对我们设置预防 2019-nCoV 感染的健康政策有重大影响。


来源:IT商业科技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知】院士团队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在肺细胞中复制能力强于SARS
【新知】恒河猴实验表明:新冠康复后可能不会再次感染
海鲜市场疑云待解 新冠病毒溯源迷雾重重
国家卫健委:核酸检验阴性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