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禄电子烟已欠薪俩月,资金链紧张,朱萧木面临生死存亡

2月25日消息,蓝洞获悉,成立于2019年1月的网红电子烟品牌福禄FLOW已经欠薪俩月,目前仍无解决方案。

福禄FLOW是2019年中国电子烟小烟元年一个比较流行的网红电子烟品牌,由原锤子0001号员工、锤子产品副总裁朱萧木创办,曾在5月22日宣布获得了经纬创投、壹叁资本和Jagar Capital的天使轮和Pre-A轮投资,金额为10891978美元。

福禄电子烟发布时由于受到罗永浩的加持,以及朱萧木比较个性的风格,创办后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加上5月获得经纬等千万美元投资,在几十家电子烟品牌中无论品牌运作,还是资金储备,还是创始人背景,都具备很好的优势。

根据蓝洞新消费与数字品牌榜联合发布的2019年度电子烟品牌榜显示,福禄电子烟排名中国电子烟小烟第四名,具备相当高的知名度。

员工工作群集体逼宫讨薪:

蓝洞在一份北京羽衣科技有限公司的钉钉工作群截图看到,福禄员工在人力资源部2月6日发布在家办公通知后不久便开始@包括朱萧木在内的福禄高层,要求对工资、报销、垫付费用等做出解释和答复。

一名员工在多名员工回复收到上述通知后突然圈了朱萧木、耿某、刘某、穆某和皇甫某某等5人写到:

各位领导晚上好,确实工资一直没开,家里房贷以及孩子,各种开销都不少,春节期间孝敬老人,再加上疫情阶段,的确生活很难。一直很努力工作也是为了生活,望领导体谅。

随后多名员工开始附和继续圈出5位福禄高层。

一位员工说:各位领导,也是同问,都快两个月了,这个时候我们还在坚持,风险那么大,还请领导体恤我们。

另一位员工则吐槽说,工资又不发,还有之前9-11月的促销执行费用也不付给执行公司,公司困难我可以理解,可以让领导和我商量劝我离职,疫情阶段直接发个邮件让我离职算什么回事。

还有一名员工透露,春节前新店开业货补一直没到,专卖店店主开店的一天几百开销总不能没货卖,为维护公司形象,自己出钱买货给客户,请求公司体谅一线员工的艰难,麻烦发放工资。

另一名员工则附和说,年前促销员和广告公司吵着要钱,湖南10月份所有发生的地推人员工资和制作费用将近2万块都是其个人垫付,加上其个人出差费用和12月、1月未发的工资,加入公司领取的工资还没自己垫付的费用多。

员工主要聚焦的问题是工资已经2个月没有发,目前已经影响日常生活,还房贷、车贷,孩子上学等实际问题。

在被员工逼问讨薪后不久,福禄CEO朱萧木在工作群做出了回复。

朱萧木直言面临资金困境:

朱萧木在回复中称,很理解大家的心情,也理解家里都有不少难度,过年和疫情期间让大家过得很艰难,他表示很抱歉,表示很过意不去,同时感谢大家之前一直的信任和支持。

朱萧木称,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公司资金链非常紧张。管理层从11月起一直没有发工资,原计划在年后开展很多计划,如清理库存甩货回款、借款融资,但都因疫情原因只能搁置暂缓,这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发放工资的原因。

至于为何给不出发工资的预期时间,朱萧木称也是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复工时间总无法确定,只有等到工厂复工以后,才有烟弹和套装可以卖才能回款。

朱萧木请求员工理解,现在确实没办法给出任何时间上的承诺,但朱萧木表示:

欠大家的,我们都会拼了挣出来还,工资肯定是第一优先级。在此特殊期间,我们人力同事也一直在努力和社保个税等机构沟通协商,确保大家正常缴纳,也请不用担心。

至于接下来福禄将如何发展,朱萧木称自己并不喜欢画饼,但恳请大家对疫情恢复之后的市场抱有期望。

“毕竟福禄的产品在市场上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只是赶上了春节和疫情的特殊时期,资金遭到重创。”朱萧木说。

朱萧木最后说:

我们现在也是在打一场生死存亡的攻坚战,疫情会过去,我们也会活下来,只要各位一起努力,接下来把货出了,把钱赚回来,我们就能发工资,活过来。

从朱萧木的回复来看,受限于春节假期和新冠疫情的爆发,对福禄的资金链是雪上加霜,但对何时发放员工的工资,朱萧木表示自己确实没办法给出时间表。

员工随后也对朱萧木的回复进行了回复。

一名员工说,朱总,我们理解公司,但希望公司也理解一下底层员工,我们也是需要生活,哪怕是离开,也需要把工资开了吧。

多名员工则一直坚持要朱萧木给出一个发放工资的时间表,甚至表示哪怕先发一半拖欠的工资也可以勉强过下去。

有员工表示如果不能做到先开一部分工资,这是把自己往绝路上逼,只能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在有限的截图中,没有看到朱萧木再回复,一名穆姓高管回复说,各位销售同事,目前状况公司在想办法解决,具体情况咨询直属上级。

蓝洞从其他途径获悉,福禄目前在职员工仅有数十人,销售部以外的部分员工可能都已离职或者被裁员。

一名福禄员工吐槽:

2月12日,自媒体互联网坊间八卦报道了一名福禄员工的裁员遭遇。

该员工表示:

新年上班第一天,公司发了一封邮件,我被离职了,没有任何通知,没有任何商议过程,被踢出公司群,也被删除了钉钉。在被拖欠了将近4个月工资后,终于被公司开除了。去年巅峰期公司招收400多人,去年10月开始裁员,现在还不到100人,直营、电商裁员比例最低50%,资金链已经断了,去年就已经发不出工资了,至今还欠着大部分在职及离职员工的工资,现在就留一点销售部的基本配置。我们真的太惨了,本想着过完年再找一份新工作,没想到的是,公司竟因为疫情的不可抗,直接将我们全部开除了,还威胁我们不办理手续或去仲裁、散播消息,要追究我们法律责任。

蓝洞在福禄工作群看到一名可能已经接到离职通知的员工表示,能理解公司的困难,即使之前两个月不发工作也是在兢兢业业干活,让其离职也可以提前让领导来沟通,而不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原本的假期里发一封邮件来说当日离职生效。

该员工质疑说,这样的公司文化有人性吗?

但无人回复上述质疑。

市场低价甩卖福禄一次性小烟和换弹套装

蓝洞从电子烟行业了解到,市场上已经出现了6元一支的福禄一次性电子烟甩卖价,经了解后,系福禄一些供应商因抵债抛货。

据了解,这批货生产日期是2019年10月的货,属于福禄供应商抵债获得的货物,代工厂为了尽可能降低损失,开始以非常低的价格甩卖货品。

市场上甩卖的福禄一次性电子烟目前价格已经低至6元一支,这比起官方价格39元一支的价格,已经属于白菜价。

而原价299元的换弹套装电子烟价格目前已经低至50元一套。

对于供应商来说,通过甩卖抵债的产品回款尽可能降低损失可能是他们唯一能做的,但这对于福禄官方价格定位来说又起到了破坏作用。

但既以货抵债,福禄官方自然也无权干涉供应商的售卖价格,这又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福禄只是中国电子烟小烟市场一个缩影

中国电子烟小烟市场自从去年11月两部委电子烟通告发布以后就基本上陷入了半死不活的状态。

一号电子烟通告要求互联网禁售电子烟,这让众多电子烟品牌遭遇政策烦恼,不少品牌缺乏资金和缺乏线下拓展能力而选择关闭、转型或者死扛。

福禄遇到的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

这是从政策方面来说,再加上春节放假,新冠疫情爆发,更多的小烟品牌更是雪上加霜,11月线上禁售,1月疫情来袭,线下暂时闭店,经销商无法生存,品牌商自然也很难出货,丧失自我造血能力。

如今疫情尚未彻底散去,线下电子烟销售仍将是待定状态,品牌也只有死扛,还有余粮的选择继续撑下去,没有余粮也没有造血能力的,只能按下终止键。

而去年还疯狂进入电子烟行业的投资人们,已因政策问题和电子烟的不确定性,再不敢随意进入电子烟行业。

对于福禄来说,外部问题是行业都会遇到,内部原因可能福禄也需要进一步思考,毕竟是为数不多拿了1000万美元融资的品牌,是否在成本控制方面,人员扩张方面,以及对困难的预估方面,是否有改进的地方,我们很难得出结论。

朱萧木曾在几日前回答蓝洞针对市场低价甩货问题时表示,降价出出货也是为刺激市场,给用户、终端和经销商更大的利润。

蓝洞问,还继续搞吗行业已经这个德行了。

朱萧木反问,为啥不搞。

我们既希望福禄电子烟可以尽快渡过难关,也希望福禄的员工可以拿到继续生活的工钱。【责任编辑/刘娟】

来源:蓝洞新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五早报】电子烟“原罪”
严监管下的电子烟百态:卖力吆喝推新品 价格战跟还是不跟?
两部门要求清理社交平台销售电子烟 电子烟还有“梦”?
福禄电子烟已欠薪俩月,资金链紧张,朱萧木面临生死存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