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线上自救抗疫,但外卖平台也没什么订单了

新冠疫情爆发一个多月,餐饮行业遭受重创。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到100%。93%的餐饮企业选择关闭门店,其中73%的企业关闭了旗下所有门店。

门店颗粒无收,外卖成为餐饮商家自救的唯一选择。以西贝、八合里、眉州东坡为代表的品牌连锁餐饮纷纷上线外卖,拓展收入来源。不过,上述调研报告显示,对绝大多数餐饮商家,疫情期间外卖需求低,平台佣金费率高,因此外卖的收入对企业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

另一方面,与餐饮业关系密切的外卖平台亦受波及。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春节假期美团平台的日活用户数较春节前下降40%,与去年同期比则下降25%。大众点评的日活下滑则更为严峻,不足去年同期日活的40%。

数据、图片来源:极光大数据餐饮商家自救

连锁餐饮店因为有固定的人力、房租和水电成本,在疫情期间受冲击更大。这类餐饮消费以堂食为主,讲究食物品质和就餐氛围,被称为“重型餐饮”,如西贝、旺顺阁、全聚德等品牌。无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目前都在着力吸引过去以堂食为主的连锁餐饮店、网红店上线外卖平台。

上海一家亲子主题的网红西餐连锁品牌Twinkle近期上线了外卖平台。公司CEO李礼告诉界面新闻,疫情发生后,Twinkle在上海地区的5家店全部关门,损失营业额已逾千万,此时上线外卖是公司应对疫情的举措之一。

为了度过艰难期,Twinkle想出不少办法,比如拓展用户群,过去Twinkle的堂食主要针对儿童消费的家庭群体,讲究食材的新鲜及品质,对色香味都有严格要求和标准。上线外卖后,外卖的内容则需要针对客群变化随时调整。此外,对儿童和宝妈等老客户群,公司推出了儿童生日套餐大礼包,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也计划推出一套可在家简单烹制的高端食材套餐。

饿了么称,截至2月18日,已有近10万家餐饮门店新上线外卖功能。美团点评数据称,邀请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入驻的“美味到家”服务,自2月14日正式上线,截至2月25日,整体订单量增长27.6%,交易额增长110%。

但外卖渠道的增收对餐饮商户来说仍显得杯水车薪。“现在的收入不及公司正常营收的十分之一。”李礼说,做外卖的目的不是为赚钱,而是要保持市场影响力和活跃度,这样才不会被客人遗忘。况且“10%收入也是钱,不管多少总比零强,我们不能被动等待救助。”

李礼告诉界面新闻,疫情过后,公司外卖业务仍然会保留,但不会当做主要的方向。“高端餐饮开通外卖是迫不得已的,这不符合我们的基因。好食材需要火候、温度和摆盘,这些是外卖不能呈现的。短期应对可以,但长期肯定不合适。”目前,公司正加紧对暑期的布局,来应对后疫情期的消费反弹。预计深圳、悉尼、厦门、贵阳、常州新店在暑期会如期开出。

随着外卖成为疫情期间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批餐饮商户也在呼吁外卖平台能够降低佣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日前山东省餐饮协会发表了一封致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公开信。信中提到,美团外卖对大型连锁餐饮和中小型餐饮分别收取18%、23%左右的佣金。饿了么外卖对大型连锁餐饮和新签商家分别收取15、15%到20%不等的佣金。同时,美团外卖还规定商家一旦同时入驻饿了么外卖平台,则佣金费率上浮3%到7%。

“线上外卖高额佣金费率的巨大压力,让餐饮企业苦不堪言,雪上加霜。”这封公开信呼吁,“外卖平台能够尽快出台降低佣金费率在内的各项餐饮扶持措施 。”

外卖平台订单下滑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平台的活跃商家数目为590万,饿了么平台的活跃商家数目也在400万以上。对平台上大多数小型或者个体户商家来说,因难以满足当地政府规定的防疫要求,再叠加客流稀少,此时开张“风险大收益低”,暂时关门是更理性的选择。

“现在开张要求所有餐具一次性,食材不能超过3天准备,还要求街道办事处开健康证明。各方面要求太严格,怕出事。”一位河北地区个体餐饮商户告诉界面新闻,她所在区域几乎没有餐饮商家开门。过去她一个月能售出50多单外卖,占到总营收的10%,外卖平台会从中抽取20%至25%的佣金。

为防止疫情扩散,各地均实施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这导致外卖平台的配送能力受到限制。一位北京地区的美团外卖众包骑手告诉界面新闻,他所在的站点满员情况下共有四十多人,现在则只有不到二十人,因返乡过年的外卖员无法回到工作地,或者仍在居家隔离期。

从需求端看,上班族是订外卖的主要群体。但目前企业多数以居家、线上办公为主,买菜做饭成为主流,这催生了各个生鲜电商平台订单量暴增,但订外卖的频次也因此锐减。上述外卖骑手说,现在他的日配送订单量从四五十单下降到二十几单。

在阿里巴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阿里巴巴CEO张勇称,春节过后两周内本地生活和饿了么订单下滑明显。

花旗近日发布研报称,预计美团一季度外卖交易金额和收入分别下滑17%和33%,酒店和旅行板块分别下滑38%和53%。高盛则称,因疫情对外卖订单、酒旅及到店等业务造成严重影响,预计美团今年第一季度收入或将降低9%。

兴业证券分析师李文静认为,在特殊时期,外卖平台的商户供应会进一步渗透。此前,外卖被重型餐饮当做“附线任务”的形式,如海底捞外卖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6%,九毛九占比8.6%。而在特殊时期,越来越多品质餐饮开始上线外卖平台,未来线上和线下业态与竞合或许将发生变化。【责任编辑/孟亮】

来源:界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
餐饮业线上自救抗疫,但外卖平台也没什么订单了
餐饮、外卖抱团“抗疫”:“非接触式经济”被推向台前
【特别报道】 网红餐饮:故事虽然好,收场更重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