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人口将继续涌向大城市 优化城市布局催热这几类投资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也催生了人们对于选择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的讨论。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之后,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态势不会改变,甚至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因此,如何提升大城市的韧性、优化城市布局显得更为重要。

专家预计,郊区组团、卫星城将因此迎来快速发展,而连结这些组团、生活圈的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就会成为投资热点。

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态势不会改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疫情属于短期冲击,不会改变中国城市空间演变的基本方向。未来,中国的中心城市仍然会得到较大发展。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城市群,城市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路径不会改变。

“由于疫情帮助我们找到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的短板,随着未来短板的修复,它们会在高质量发展上获得更多的动能。”冯奎说,就城市品质而言,未来既要有正面清单,也要有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是比长板,负面清单是要查短板、补漏洞、找弱项。

疫情同时表明,遇到重大灾变,自给自足的功能空间显得尤为重要。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人口向大城市、优势区域集聚的态势不会发生改变,这是由经济规律决定的。大城市的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和就业发展机会都是中小城市难以比肩的。

其中,在疫情之后,综合医疗资源无疑是人们更为关注的重点。根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度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百强医院榜单,北京共有21家医院上榜,位居第一;上海18家,位居第二;广州以9家位居第三。北上广之后,武汉、西安、重庆、杭州4个城市以5家医院位列第二梯队;南京和成都均为4家;济南、天津、长沙、沈阳各有3家。

从顶级医院的分布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直辖市、大区中心城市和强省会城市。而类似深圳、厦门、苏州、青岛、宁波等沿海非省会强市,也在积极补上医疗卫生方面的短板。

广州鼎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明说,大城市不仅医疗资源雄厚,而且受关注度高,交通基础设施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物资的运输也更为便利。这些都是小城市难以企及的。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从医疗方面来说,很多中小城市的医疗资源较为薄弱,且很多医疗设备很昂贵,如果人口过于分散的话也不经济,另外很多优秀的医疗人才也更愿意留在大城市。因此,未来要通过大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发展,实行分级治疗、联动发展。

彭澎还表示,虽然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态势不会转变,但大城市内部是可以做很多调整的。比如城市的医疗资源尽量不要过度集中在某一个区域,尤其是不要过度集中在老城区,在空间布局上要更加合理。

随着人口的聚集,未来大城市的基建投资也会更多。胡刚说,受疫情影响,未来大城市的韧性——城市受冲击之下的快速应对和恢复能力广受关注。仓储、交通道路、公共场馆、医疗救助、电力及供水设施等都是韧性城市建设的关键。大城市未来一定要有在常规和非常规时期的两套不同的运营系统。

大城市布局优化:郊区、卫星城崛起

大城市的规模经济效益无法阻挡,优化城市布局就显得更为关键。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分析认为,大都市圈内的核心城市普遍受到交通、住房、环境、物价等问题的困扰,因此需要建立多中心、网络化的大都市结构,形成若干中心来分散单中心。

多中心的发展模式,意味着未来我国城市的空间布局将会出现一些明显的变化,郊区组团、卫星城的发展将会加快。

58同城、安居客近日发布的《疫情期间楼市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购房者未来选房时对室内空气流通性、小区的人口密度、社区规模等将更为关注,占比均超过50%;对于选房的地段倾向性,48.4%的购房者更倾向于购买居住条件较好的远郊房源。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影响,人群的出行受到相应限制,对于居住社区的外部环境、居住空间的内部尺度要求都在短期内得到明显提高,这一需求在疫情结束后会出现一定下滑。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人群对于理想居住生活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未来一二线城市产城融合的卫星城或郊远区域,尤其是规划好、环境好的区域的吸引力将愈加体现,这一现象尤其在一线城市将更为明显。

胡刚分析,在疫情结束之后,人们对于居住环境、小区的要求会提高,很多人会倾向环境更好的小区。“在市中心已有一套房的,有条件会选择在郊区买一套。”

实际上,在不少大城市,郊区、外围区域人口占比在不断上升。以杭州为例,近年来杭州老城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名胜区)常住人口增幅远低于全市;周边地区(滨江区、经开区、大江东、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是杭州常住人口增长的主要区域。

在广州,近几年增城、南沙、萝岗等外围区域人口增长迅速,这些区域的地铁客流量增长迅猛。

冯奎预计,在未来城市发展中,会更加重视城市组团、半小时生活圈、一刻钟生活圈等形态。连结这些组团、生活圈的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当然就成为投资的热点。

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尤其是市域快轨将成为基建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共计6730.27公里的城轨交通运营线路中,市域快轨达715.61公里,占比10.63%,成为地铁之外最重要的制式。可见,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向中心城市、都市圈的集聚,市域快轨的作用日益凸显。

胡刚分析,市域快轨的时速一般可以达到100~160公里,很多原来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半个小时就可以到了,这也使得中心城市的拓展范围更广了,使得周边的外围郊区、卫星城成为人们日常可以居住生活、通勤的区域,这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大城市的空间布局。

在人口郊区化、郊区及卫星城发展的过程中,围绕这些区域的道路、停车场、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大幅增加,大城市的基建投资会更多。

彭澎说,未来中心城市、大城市内部的空间结构要做一些优化调整,比如对外围区域板块的教育、医疗加大投入,提高外围区域的吸引力。新城区、外围区域建设一定要高标准,公共基础设施要完善。在外围区域舒适度提升的情况下,加之房价等因素的作用,外围区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他认为,在不少人转移到外围区域,中心城区“抽疏”之后,中心城区可以安排更多的广场、公共空间,这些地方可以作为应急救援的重要场所,使得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现场】直击痛点,应者如云——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首秀
疫情之后人口将继续涌向大城市 优化城市布局催热这几类投资
经纬张颖:融资环境恶劣,不再投表现差的经纬系公司
中国5G,如何避免重复投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