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网购节呼之欲出,参与实惠让利的平台达109家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和助力经济提质升级工作情况,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供销总社有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

多部门将联合举办双品网购节

下周二开幕 超百家电商参与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根据商务大数据对350万家平台内商户的统计,现在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0%。一季度,网络零售规模和去年基本持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0.9%。

4月28日至5月10日,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将联合举办网购节,参与平台达109家,网络品牌、中华老字号、“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优质家电产品都将涵盖其中。各商家将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实实在在给消费者实惠和让利。

为湖北省农产品在线“带货”

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在线为湖北农产品带货。

据介绍,湖北省快递服务现代金牌项目是秭归脐橙,年快递量已经超千万件;银牌项目有10个,包括黄冈蕲艾、孝感红桃、洪湖莲藕、宜城鸭蛋、大悟茶叶、随州多肉植物、襄阳黄桃、恩施富硒茶叶、富硒土豆和柑橘,这些银牌项目业务量超百万件。边作栋呼吁大家在各大电商平台选购这些产品,表达对湖北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的支持。

力争三年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边作栋:目前,全国有96.6%的乡镇设立了快递的服务网点,一季度农村地区收投的快件量超过3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2000亿元。当前,农村快递服务存在着服务成本偏高、村级覆盖率偏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国家邮政局近期启动了“快递进村”的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此外,国家邮政局还提出六种快递进村的方式,包括快递企业在农村自设网点、快递企业共建网点、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班车及客运站合作、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以及快递企业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构建农村快递物流的生态圈。

目前每日快递量超2亿件

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正常水平

边作栋:目前快递业所支撑的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现在每天快递量已经超过2亿件,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下一步,国家邮政局还将在几个方面发力:

面向三个市场,即农村市场、制造业市场、国际市场,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场和快递出海的“两进一出”工程;

发展三个新业态,重点推进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仓递一体化的发展,即箱递、站递和仓递,满足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需要;

完善三个机制,即完善末端管理机制,解决好快递员进小区和封闭小区智能快件箱建设的问题;完善数据互联共享机制,满足电商正逐渐出现的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等新模式的需要;完善农村保障机制,加强政府对农村快递服务的保障,推动快递的下乡和进村能够落到实处。【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央视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家级”网购节呼之欲出,参与实惠让利的平台达109家
京东上市后618首秀:天猫发力自营品类,矛头直指京东3C类产品,看京东阿里不同策略,究竟鹿死谁手?
中联通5·17网购节、淘宝双十一、乐蜂网桃花节、小米米粉节……科技企业为何热衷于造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