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新举措,沪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瑞金医院开具

4月26日15点57分,上海市001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瑞金医院开出,为上海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在沪的正式启用,旨在更好推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打下基础。医疗收费票据是门诊或出院病人结算后医院提供的收款凭证,以往的收款凭证均为纸质票据,此次试点把出院病人的纸质票据改为电子票据,以后可以随时查询随时打印。患者通过移动支付完成在线结算后,自助完成电子票据的下载,减少了至少一次排队付费的等候时间,明显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度。此外,对于患者医疗商业保险的报销,以及来自于外省市的异地医保患者来说,将极大地增加报销的便利性。

为了便于患者及时获取电子票据,瑞金医院在各个醒目位置都设置了提示语和标志牌,同时开放指定窗口、自助机具等渠道打印电子票据。为了更好满足患者网络就医的需求,就医人员也可通过下载瑞金医院APP、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获取电子票据。

“这次上海市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正式开具,是我院智慧医院建设新举措。瑞金医院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持续发展信息化技术,提升现代化智能就医流程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切实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和体验度”,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介绍。项目自开发研究至上线运行,得到了全院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与支持,疫情期间以最快速度完备。

同时对于医院票据管理来说,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能提高结算效率,又降低了医院人工窗口的压力,同时也提高了医院无纸化管理水平,解决了纸质票据存储难、查询难、核销难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据悉,在国家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后,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本市开展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上海市财政局国库处与信息处的统一部署下,瑞金医院经过前期积极统筹规划、加速有序建设,做好软件系统开发升级,建立并完善与财政部门信息互通,率先开具沪上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正式开具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可以通过财政部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进行票据查询及验真,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法律效力。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智慧医疗新举措,沪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瑞金医院开具
人工智能+大数据 打造中国智慧医疗新标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