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京东二次上市通过保密方式递表港交所,百度携程紧随其后

路透社旗下IFR报道,京东日前已通过保密方式正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最快在6月上市,这也意味着京东在港二次上市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截至北京时间今晨收盘,京东报于每股43.5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39%,市值约为640亿美元。

而根据今年3月《香港信报》的报道,京东已聘请瑞银和美银安排IPO事宜,具体挂牌时间和募资规模将按市场情况而定。

京东方面对于该报道的回应为:不予置评。

相比2019年只有阿里巴巴一家完成香港二次上市,2020年大型中概股香港二次上市则会多家同步推进。

IPO早知道独家获悉,百度和携程香港二次上市进程亦在快速推进,近期将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表。

这里不妨对京东、百度、携程等公司的回港上市流程、尤其是公开递表这一步作一解释。

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正式公布了一份名为《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总结, 其中针对以香港市场作为第二上市地点方面作出了相应解释。

该条例就发行人的合规问题着重强调两点:其一为发行人在至少最近两个完整会计年度于纽约交易所、纳斯达克或伦敦交易所主市场上市的合规纪录良好;其二为在香港第二上市时的预期市值最少100亿港元。

当然,这里就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作了进一步要求,该类型企业若在香港第二上市时的预期市值少于400亿港元,其在最近一个经审计会计年度的收益至少要达到10亿港元。

显然,作为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京东、百度、携程等均完全符合上述条件。

与阿里巴巴2019年下半年的上市流程类似,接下来无论是京东还百度、携程等,都将通过保密方式递交上市资料存盘,直至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后才会在港交所官网公布招股说明书,这有别于一般上市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自港交所2018年4月修改上市条例、允许内地企业在港二次上市,并允许同股不同权或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主板上市后,香港市场的表现愈发出色。

港交所2月26日发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港交所2019年收入为163.11亿港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则为93.91亿港元,同比增长1%,双双创历史新高。

首次公开招股方面,2019年港交所全年新上市公司为183家,共筹集3142亿港元,同比增长9%,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最高的单年集资额。

再次问鼎全球最大首次公开招股市场的同时,香港市场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集资中心。

回到京东的公司表现来看,今年3月2日,京东于美股盘前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整体表现堪称惊喜。

财报显示,京东第四季度的净营收为170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6%,超出Q3财报中给出的1680亿元的业绩指引区间上限;净利润则为36.33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亏损3.13亿元。

全年业绩方面,京东在2019年的GMV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至20854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过往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62亿,环比增长8.3%。

京东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长至少达到10%。【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IPO早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金服IPO进入冲刺!危机之年,科技公司为何扎堆上市?
【苹果派】苹果前工程师爆料!曾协助美国能源部开发绝密iPod
独角兽IPO纷至沓来:商汤科技也上市 还有哪些后备军
【IPO】京东二次上市通过保密方式递表港交所,百度携程紧随其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