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途牛连亏6年、高管散伙、老板直播卖货,能否重生?

“要旅游,找途牛!”凭借这一句广告语,途牛旅游网走入人们的视野。曾经,途牛是人们选择跟团游的第一选择,但持续的亏损让途牛逐渐掉队,一场疫情更是让途牛迎来至暗时刻,甚至面临退市危机。

股价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

4月9日晚间,途牛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其去年净营收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6.992亿元,较上年同期1.879亿元的净亏损扩大272.11%。

这是途牛自2014年上市以来的第六个亏损年,累计亏损近60亿元。

途牛称,1月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目前市场环境不稳定,无法合理估计疫情对途牛业务造成的影响程度,但预计会对2020年的业务运营、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途牛还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将在1.142亿元至1.599亿元,同比下降65%至75%。

受财报影响,途牛股价遭重挫,4月9日收盘下跌7.08%。截至4月28日,途牛股价年初以来累跌67.42%,收报0.82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6日股价跌破1美元以来,截至4月28日,途牛股价已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收盘,相较24.99美元的历史峰值,大跌96.7%。

按照纳斯达克交易所“1美元退市法则”,如果持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收盘,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预亏警告,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被警告的公司仍然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拉升股价,将被强制退市。

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交易日里,途牛如果不能积极采取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将走向退市结局。

途牛为何沦落至此

途牛也曾辉煌过。2010年,途牛旅游网获得DCM领投、戈壁跟投的1000万美元B轮投资。2011年,途牛完成由红杉资本、乐天集团、DCM、高原资本等联合投资的约50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1年-2013年,是途牛高速成长的三年。其披露的上市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的毛利率分别是3.1%、3.5%、6.2%,营收分别是7.7亿元、11.2亿元、19.6亿元。

2014年5月10日,途牛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继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之后,成为第四家在美上市OTA(在线旅游)平台,跻身OTA“第一梯队”。

上市成功后,途牛加速了线下门店的布局。上市之初,线下区域服务中心为5家,到2016年1月,区域服务中心已增至170家。

烧钱策略取得一定效果。2014年-2015年,途牛营收分别为35亿元和7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1.3%和116.3%。但运营成本高企导致途牛2014年和2015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4.635亿元、14.594亿元。

连续亏损下,途牛并没有停下“烧钱”的脚步。除了先后签约林志颖和周杰伦,启动“双代言人模式”,2016年开始,途牛与《非诚勿扰》《最强大脑》《中国好声音》《花儿与少年》《花样姐姐》等多个综艺合作,仅《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特约赞助就花费1.485亿元。数据显示,途牛2016全年市场营销费用占总运营费用的61%,同期携程是36%。

高昂的营销投入以及门店覆盖成本换来的是,2016年-2018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达到24.27亿元、7.73亿元、1.88亿元。虽然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2018年有少许盈利,但也只有2200万元。

持续亏损下,2016年6月,途牛创始团队核心成员,CMO陈福炜离职。2017年11月,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严海锋及首席财务官杨嘉宏离职。途牛也屡次传出裁员消息。

深陷高成本漩涡的的途牛在2019年提出转型,提出S(Supply Chain platform)2 B(Business)2 C(Customer)发展模式,旨在扩大流量的同时降低成本。但途牛的努力只是把自己推向一个更难的处境,2019年净亏损迅速扩大。

为何途牛会走到这般境地,“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产品结构单一化,且相比其他OTA,途牛的优势并不明显。主营业务跟团游天花板低,很难突破出新的增长点。”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

在陈礼腾看来,途牛前些年的高额营销成本以及线下市场的扩张也导致其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前期决策的失利亦导致其之后的发展陷入瓶颈。

业绩持续亏损也让途牛掉出OTA第一梯队。

2019年财报显示,携程营收达357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亿元,同比增长536.4%;同程艺龙2019年营收73.93亿元,同比增长21.4%;归属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6.88亿元,同比增长29.8%。

不仅业绩差距拉大,曾经途牛和同程艺龙“并席而坐”,如今市值尚不及同程艺龙的一个零头。截至4月28日,携程、同程艺龙、途牛市值分别为145亿美元、279亿港元(36亿美元)、1.01亿美元。

压倒途牛的“最后一根稻草”

同程旅游2019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黄金周七天的出游人次预计在4.5亿左右。

正当旅游企业期待春节黄金周能大赚一笔时,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洗劫”了整个旅游业,也让途牛处境“雪上加霜”。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2020年全国已有11268家旅游类企业注销、吊销经营。注销的企业中,大部分存在现金流问题。

疫情下,途牛的现金流同样紧张。据途牛介绍,受特殊时期影响,春节期间以及后续出现大量订单退改,途牛为客户承担了超过亿元的直接损失。截至2019年12月31日,途牛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9亿元。

4月17日晚,途牛网CEO于敦德开启直播带货首秀时,遭遇供应商的在线追债。此外,有消息称途牛所有高管降薪60%。

虽然由于疫情冲击,携程和同程艺龙也下调了一季度业绩预期:携程预计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5%-50%;同程艺龙预计第一季度收入净额将同比减少42%-47%。

“但从财报表现看,同程艺龙、携程资金储备充足,具备强大的抵御风险的能力。”陈礼腾表示。

相比之下,本就连年亏损,一季度净收入预计下降近7成的途牛处境要危险得多。

在途牛发布最新财报之后,途牛首席财务官辛怡将在5月31日正式离职。此前途牛首席技术官陈世宏变更职位。

途牛的股东们开始陆续离场。继去年减持股份至5.6%后,4月2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再次减持股份至4.99%,不再是途牛A类普通股持股5%以上的实益拥有人。

2015年5月,曾领投途牛5亿美元融资,如今损失惨重的京东也另寻他路。4月26日下午,“出境游龙头”凯撒旅业公告称,京东旗下公司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斥资4.5亿元参与定增。

高管流失、股东减持、股价大跌,途牛如何才能“绝处逢生”,留给它的时间或许已经不多。【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中新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纳斯达克因疫情放宽规定 途牛退市警报暂时躲过一劫
【上市公司】途牛连亏6年、高管散伙、老板直播卖货,能否重生?
途牛陷裁员风波:持续亏损,变相降薪或逼员工离职
再陷“裁员风波”? 途牛否认逼迫员工离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