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锤:美国FBI参与在加拿大机场逮捕孟晚舟的计划

应孟晚舟请求,加拿大法院近日披露了加安全情报局(CSIS)的一份备忘录,其中明确写道,FBI曾告知CSIS逮捕孟晚舟的计划,但为避免外界认为美方施加了影响,FBI没有参与逮捕行动。

而且,CSIS还在备忘录发出警告,“此次逮捕行动可能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震动”;“计划的行动将在国际和双边(中加关系)层面上产生重大影响”。

这份文件至少印证了两个问题,一则,孟晚舟事件美、加情报组织都参与其中,这就是一起彻头彻尾的严重政治事件;二则,加拿大完全清楚美国蓄意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华为公司的政治图谋,但仍置国际规则于不顾,置司法独立于不顾,助纣为虐、为虎作伥。

其实,美国为什么要对孟晚舟下手,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这一事件,外表是司法,内核是政治;表面上是对个人的起诉,本质上是对中国企业、中国科技的打压。

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及华为公司面临的一系列打压时所说,动用国家力量来抹黑和打击特定企业“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尤其是考虑到其背后显而易见的政治意图和政治操弄,更是不能接受的。”

然而可笑的是,这一事件中,肆意妄为、视法为无物者却一直力图将自己包装成光明使者。美国披着法律的外衣,打着正义的幌子招摇过市,加拿大则一直高呼“司法独立”,对美国的政治图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加拿大《引渡法》与《加美引渡条约》明确规定,不支持出于政治目的的引渡。而半个月前,加拿大法院却无视“政治性质排除原则”,坚持裁定“孟晚舟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

可再次曝出的实锤铁证如山,美国科技霸凌、强权政治的尾巴怎么藏?加拿大唯美国马首是瞻的附庸行为又怎么掩盖?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招招见不得人的无赖打法,哪里有半点文明可言?

越是被霸凌,越要突出重围,越是遭重压,越要坚韧无畏。

半个月前加拿大的那次裁决,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孟晚舟在出庭前已知判决结果,但她仍选择了亲自出庭,并且一路保持不卑不亢的风度。不难窥见,她与华为早已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面对崎岖坎坷、艰辛磨难,“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北京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拿大就孟晚舟事件发表错误言论,中使馆三个“为什么”驳斥
孟晚舟引渡案本轮听证结束 预计明年2月就本轮申诉作出裁决
孟晚舟再次出庭 律师指美方证据明显不可靠
逾百名加前外交官致信特鲁多,呼吁释放孟晚舟换取加公民返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