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落后 最大“拦路虎”不是光刻机 真正的软肋是缺少人才

7月8日消息,自今年美国宣布开始对华为海思半导体制裁后,国产芯片的发展就备受国人关注。而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也让不少国人认清了,我国芯片产业发展还十分落后的事实,即便是大陆地区第一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也是因为生产线中含有美国技术,无法对华为提供任何帮助。

不少人将我国芯片产业落后的原因归结为无法生产高端光刻机,而且因为美国的存在,高端光刻机也不能顺利进口。不过目前来看,我国芯片发展的最主要短版并不是光刻机,光刻机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无可取代。之前,中芯国际梁孟松曾表示,即便没有高端光刻机,中芯国际也能造出7nm芯片。

而中国芯片工艺之所以与全球顶尖的工艺存在差距,主要原因是缺少人才,这也是我国芯片行业发展速度落后的真正软肋。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芯片产业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30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芯片行业人员从业规模才40万人,可以说以目前的我国芯片人才储备完全不能满足国内芯片产业需求。

不过在美国断供华为芯片之后,也让我国对芯片行业产生了危机感。除了今年美国限制华为在半导体方面的采购外,2018年中兴通讯因美国特朗普政府实施禁运制裁而受到冲击。在芯片方面被美国“卡脖子”的滋味确实不好受。

现在我国已经相继设立旨在实现半导体国产化的半导体基金,开始向中国企业投资。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对中芯国际的注资,中芯国际本月在科创板上市,或可融资超500亿元人民币。

得到国家队支持后,后面我国芯片企业将投入大量的资金用在研发方面。除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我国也应该加强对高端芯片人才的引进,毕竟人才也是芯片发展中的重要一环。相信未来我国的芯片产业发展将会越来越好,不再依靠美国完全实现自给自足。【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天极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芯片落后 最大“拦路虎”不是光刻机 真正的软肋是缺少人才
大举收购的“中国芯”,买得来核心技术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