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甘薇一个回不来一个出不去 “救命稻草”FF能否翻身?

贾跃亭刚称要人生重启,还在离婚诉讼中的甘薇又传出被限制出境。看来与“乐视”相关的人和事总是能引起众人诸多兴趣。

因此,此次被执行的起源在哪,是否与“乐视”及贾跃亭有关,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债务难偿,离异甘薇为乐视手机买单

7月8日,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网发布消息,甘薇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已被依法限制其出境。申请执行人为招商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执行标的金额约为5.33亿元。

据悉,本次的执行的是招商银行川北支行与甘薇之间的诉讼,与乐视手机业务的运营主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于5年前申请的27亿贷款有关。

在此次贷款中,乐视移动、乐视控股、贾跃亭、甘薇共同出具了承诺对乐风公司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最高额不可撤销担保书》。

其中,贾跃亭为这笔贷款质押约2000万股乐视网股票,乐风则以8.97亿股的酷派股票为质押物。

2017年6月,由于未能按约履行补足保证金的义务及支付当期利息的义务,招商银行将四位担保人告上法庭,要求按约承担责任。

虽然甘薇在一审时以自己并非当事人未在担保书上签字为抗辩事由,但法庭并未予以采纳。

此时回顾贾跃亭甘薇的纠葛之旅,格外令人唏嘘。

贾跃亭“不归”事件刚刚开始时,甘薇是其赴美身边人之一。不久之后,甘薇一人回国,表示将由她代表贾跃亭与债务处理小组一起努力,通过以资产抵押和资产出售的方式,实现部分债务的实际解决。

常言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甘薇则用实际行动宣布着对彼时还是其丈夫的贾跃亭的支持,也曾为人称道。

好景不长,一年多之后,甘薇便向贾跃亭提出离婚申请。1月28日,根据贾跃亭披露的一份声明显示,在贾跃亭提出破产重组以后,已申请离婚的甘薇向贾跃亭提出了接近5.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83亿的天价索偿。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之前同甘共苦的人妻形象不但毁于一旦,甚至还隐约散发出资产转移的气味。

但“资产转移”说后经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严正澄清,称绝无此事。

“事实是,经过贾跃亭、甘薇和债委会的三方协商,甘薇放弃了优先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权利,将会在债权人信托成立后与全体债权人平等受偿,而且权利主张仅占信托总额的13%左右。”

债务处理小组表示,贾跃亭、甘薇和债权人委员会在最新提交的条款清单中也针对甘薇的相关权利的偿付机制达成了一致,根据各方商议后的结果,甘薇的清偿顺位与普通债权人一致,而获赔可能性大小则基于FF成功与否。

企业观察员杨建远向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表示,虽然贾跃亭甘薇离婚一事暂且告一段落,但与“乐视”千丝万缕的联系依然还在,相信这三个名字一起出现的机会还有很多。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前有乐视股民叫苦不迭,又有融创恒大“花钱听响”,就连甘薇朋友圈的一众影视明星都在贾会计手里栽了跟头。2017年底,发审委多人被抓牵出乐视网IPO造假疑云,彼时的贾跃亭却早已身居海外,“下周回国”。

通过减持和转让股权,贾跃亭从乐视套现超百亿元。其中减持所得的57亿元,贾跃亭宣布将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五年免利息。

而在乐视网资金困难的2016年,贾跃亭却选择抽离资金。2017半年报显示,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承诺借款已经全部收回。

2018年1月,贾跃亭妻子甘薇在微博发表题为《一位妻子的内心独白》的文章。文章称,老贾为了乐视体系公司的快速发展,减持股票的钱(减持所得97亿,缴税20亿)和质押股票的贷款(质押贷款余额69亿,2014年至今利息支出17.4亿),股权投资约16亿,经营投入约152亿。不但没用于个人及家庭使用,还替公司担保100多亿,个人及家庭两套房产和资产都被冻结,负债累累。

随后乐视网发布一份澄清公告,称贾跃亭及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及联合其它方共同为上市公司及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为14.17亿元。贾跃亭承诺借款余额0元。

贾跃亭苦情戏码惨遭打脸。

那么除了上文所提到的5.33亿元之外,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发现自2017年起,甘薇的失信被执行文书共有22例。

其中一项记载甘薇当时应向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支付14.03亿元,以及一定数目的违约金、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但执行信息显示,甘薇失信的具体情形是“违反财产报告制度”,也就是没有主动向法院申报自己的财产,或申报不实。其实在甘薇早期的多个文书中注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贾跃亭自2017年以来共有30例。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根据法律规定,法院将对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其中包括不得乘坐飞机、G字头动车组,在星级宾馆进行消费等。发公开信称“人生重启”、将“补偿乐视网股民”、“踏上回家的路”的贾跃亭能否回国还尚不可知。但可以看到的是甘薇目前不能出境,二人可以说是一个回不来、一个出不去。

自甘薇与贾跃亭于2008年结婚,自贾跃亭出国后,二人已有近三年的时间未相见。

甘薇此前也曾笑着回应称,孩子有三,没钱,自己赚钱养家,“单身”才是自己的真实状态。

破产重整后,FF助贾跃亭再起东山?

7月2日,贾跃亭在微博发文称,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已于6月26日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随着FF合伙人制的实施和其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生效,他已经不再拥有FF的股权,完成向以创业心态打工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转变。

“对于全体债权人来说,大家将以FF股东的身份共享FF未来成功的成果;对乐视网股民来说,也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后从债权人信托当中获取既定份额的补偿;对FF来说,这意味着资产价值得到了高度认可,股权融资和推动中美双主场战略的最大障碍得以消除,FF的发展也正式走上了快车道。”

而FF能否顺利IPO对于投资者、债权人和他自己来说都显得关键,如他所说:“我们在2019年年初就已经制定的FF IPO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目前进展势头良好,我们正在筹划希望短期内快速完成IPO项目,给FF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FF取得更大的成功。”

据悉,经过个人债权人委员会批准后,贾跃亭已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

也就是说,破产完毕的贾跃亭,已将个人荣辱和债权人的利益全部寄托在了FF上。虽然此事空中楼阁的程度堪比当年“下周回国”,但对于束手无策的债权人而言,除了信任之外也并无他法。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贾跃亭个人破产成功后,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FF因贾跃亭个人信誉不佳而形成的融资难问题,拓宽筹资来源。同时坊间传言,FF的业务在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拓展成果可圈可点。

当然,这个10%债权人信托基金的赔偿金额总共是多少,对每个投资者的赔付标准和赔付金额怎么定的,有待进一步观察。这个赔付方案说到底只能算是单方的一个和解意向,投资者是否愿意接受,需要投资者的法律确认。”

不过可以想到的是,对经过了一系列个人资产审查已经可以确定身无长物的贾跃亭,债权人除了咬牙切齿之外,只能默默希望FF上市顺利能够赚到盆满钵满了。

虽然对于贾跃亭发表的一系列公开信及表态言论大部分人并不买账,但世事无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例子比比皆是,只不过贾跃亭甘薇的“三十年”到底多长难以估量。【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野马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贾跃亭、甘薇一个回不来一个出不去 “救命稻草”FF能否翻身?
贾跃亭妻子万元聘家教,网友:学好英文出国找老贾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