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贝壳找房冲刺美股:去年营收460亿 腾讯软银高瓴是股东

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今日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BEKE”,准备在纽交所上市。

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在致投资人公开信中说,贝壳找房是拥有18年以上历史的房地产经纪品牌“链家”、以及拥有2年历史的线上+线下房产交易及服务综合平台“贝壳”,结合而成的一家机构。

“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我们深知,中国的房屋交易和服务业仍处于‘前工业时代’。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力量,这一产业具有充足的转型空间和机遇。”

左晖说:“在过去的18年里,我们通过重塑行业基础设施及标准,实现了产业转型,为贝壳,这一创新型商业模式的崛起铺平了道路。”

去年营收460亿

贝壳找房脱胎于房地产经纪企业链家,于2018年4月诞生,其定位于技术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技术驱动”与“平台化”被认为是其最主要的特征。

贝壳找房重塑服务提供商和房产客户高效磋商和完成房产交易模式,为客户提供新房和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房屋装修、房产金融解决方案及其他服务。

贝壳找房在上线之初,就邀请到影视明星黄轩作为其品牌代言人。

贝壳找房投放分众楼宇增强主流人群影响力

黄轩的“暖男”形象一直深入人心,与贝壳找房的品牌定位很吻合。贝壳找房随后投放了大量的分众楼宇广告,在全国主流城市打响了影响力。

贝壳找房平台上真房源应满足以下要求:真实存在。该房产应真实存在于贝壳找房的楼盘字典中,并在贝壳找房的平台上满足各种验真要求。

真实可供出售或出租。业主的意图可以通过具有明确经纪服务条款的有效代理协议来验证,也可以通过与业主的线上线下沟通来验证。

地址及物业相关数据验真。房源的物业地址应该是物理地址和标题地址。经纪人应确保物业的建筑面积、转让权、所有权和平面图准确无误。图片和虚拟现实数据应真实,并在现场拍摄。

真实价格。业主应该已经确认并同意平台上最新的价格,业主可以调整价格。

贝壳找房还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和物联网等领域迅速提升技术能力,并进一步增强平台参与者可获得的数据的可访问性和丰富性。

2020年2月,贝壳找房针对新房业务,正式推出了涵盖VR看房、VR带看、在线认购、无理由退房、在线退款等多个功能的“VR售楼部”,为购房者提供看房、选房、认购的一站式线上购房服务。

招股书显示,贝壳找房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为255亿元、286.46亿元、460亿元(约65亿美元)。

贝壳找房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71.2亿元(约10亿美元)。

贝壳找房2017年、2018年、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5.38亿元、4.27亿元、21.8亿元(约3.07亿美元);贝壳找房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12.31亿元。

腾讯高瓴软银是重要股东

链家在2016年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兴资本、百度、腾讯、新希望集团、海峡资产、源码资本、经纬中国、执一资本等。链家在2017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融创、万科、高瓴资本、腾讯、华兴资本、新希望集团等。

贝壳找房2019年11月完成D+轮融资,参与方包括软银、腾讯、高瓴、红杉,总融资额超过24亿美元。

贝壳找房称,后期D+轮融资重点用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持续性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推动居住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优化。

截至2019年12月底,贝壳找房已进驻全国106个城市,连接新经纪品牌超过235个,签约门店数量涨至3.8万,连接经纪人超过36万。

IPO前,链家创始人左晖个人持有贝壳找房28.9%股权,投票权为46.8%。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持股为3.6%;SHAN Yigang持股为1.6%;XU Wangang持股为1.8%;华兴资本CEO包凡持股为3.8%。

腾讯持股为12.3%,为第二大股东;软银旗下SVF II Shell Subco (Singapore) Pte. Ltd.持股为10.2%,高瓴资本持股为5.3%。

左晖指出,贝壳找房行业转型围绕着三大主题:

1,当下处于“前工业”阶段住房交易及服务行业尚缺乏行业标准、基础设施以及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服务供应商,因此导致住房客户的不满意。

通过建立服务协议和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行业标准,贝壳致力于解决由来已久的行业痛点,并通过住房数据标准化、服务供应商专业化和交易流程标准化三大流程再造开展行业转型。

2,数字化。凭借着强大的数据能力,贝壳率先在中国建立了一个真实、实时、海量的房源挂牌及信息共享系统。这一系统为贝壳提供了广泛的在线接触点,也在这个极低购买频率的行业之中,为大家带来了高质量的客流量。

与此同时,我们将零散的线下数据数字化,将房屋交易的整个流程都带到了互联网上,此举不仅改变了交易流程,也改变了交易后的抵押、产权过户等环节。伴随着这些深刻的变化一起到来的是,传统的经纪服务提供商在数字化住房服务时代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竞争。

贝壳重新定义了服务提供商的资格标准,并投入巨资用以招聘和培训大学毕业生,希望他们能够在这个新时代为用户带来新的经纪服务体验。

3,通过数字化的交易及服务鼓励买家、卖家和服务提供商开展更加积极的信息分享及互动行为,从而为我们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分析结果,帮助大家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这种改进会带来更有意义的互动,并且形成良性循环。

最终,随着数据分析能力的不断积累,贝壳对于这一行业的理解和技术水平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贝壳也能够不断地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雷帝触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造房的不如卖房的!贝壳市值=万科+融创 这是什么逻辑?
【IPO】贝壳找房冲刺美股:去年营收460亿 腾讯软银高瓴是股东
场景、体验、效率三革命 贝壳找房VR售楼部开启新房线上交易元年
贝壳如视VR亮相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带来智能化看房新体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