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中软件借信创再出发 非市场化突进埋隐忧

天眼查公开数据显示,十多年前因政府停止补贴而遭遇破产清算的国产办公软件“永中软件”,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跑马圈地,短短半年内在全国投资布局近10家分公司,注册总资本合计超过1亿元。

永中软件的“高速突进”之所以引发关注,在于其自2011年破产重组后,一直没有找到真正的发展契机。到了2016年,国内的办公软件市场基本被跨国巨头微软office和另一家国内民营企业金山软件瓜分,而永中软件则由于产品开发与市场模式等方面存在问题,再一次陷入经营与生存困境。

根据《科技日报》在2018年的公开报道,无锡永中是一家以办公软件为核心的基础软件产品开发和服务提供商。公司以集成创新、跨平台的永中Office为基础,产品线覆盖了桌面办公、网络办公、移动办公、教育软件等领域,同时提供一流的解决方案和行业应用服务。然而,“近几年永中先后经历过资不抵债、破产重组,国资控股;国资退出,股权转让,成为民营科技企业。”

媒体披露公开数据显示,永中软件在完成股权转让从国资背景转为民营企业后,过去两三年总计销售收入1亿多元,且时至今日永中软件鲜少有个人用户——以如此规模和市场认可度,如今却在全国范围短时间内连续落地近10家分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有着怎样的背后原因?

受益国产替代 或存在“投资”换“订单”

根据多家证券和投资机构分析,国产基础软件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利好。华南某市场分析人士此前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3-5年周期看,国产替代的产业逻辑很“硬”,科技股必然会有大行情,但短中期行情或许还有反复波动的可能性。

2019年在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如果说国产化替代是一场战争,那么CPU、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就是“自主可控”的“正面战场”,是国家网络安全的基础和保障。

永中软件并未上市,但显然也已经嗅到国产软件替代带来的短期市场利益气息。而考虑到各地政府对于国产替代市场的话语权和采购需求,永中软件过去大半年在国内的“跑马圈地”,有相当明显的以“投资”换“订单”的意图。

图1:天眼查显示永中软件近半年注册公司

从目前看,过去一年内永中软件在包括广东、广西、四川、湖南、湖北、山东、吉林、北京等多个省市均注册成立分公司,总注册资金超过1亿元。从各省市支持落地国产软件替代的常规逻辑看,各地方政府均希望相关企业可以进行本地化投资布局和发展,但不论从永中软件的企业规模与综合实力看,还是从软件产业自身的成长逻辑看,“跑马圈地”式的投资式发展,显然并不利于这个产业和对应企业长期的发展。

以国际上有名的科技和软件企业为例,不论苹果谷歌,亦或英特尔和甲骨文,其核心优势永远在于研发和技术的投入,以及对应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回到办公软件领域,不论是跨国巨头微软,还是本土的金山软件,均是先在研发层面取得突破,进而获得广泛的用户基础——目前后两者基本覆盖了中国的办公软件市场。

而与上述逻辑相反,在企业规模和实力相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大面积在各地投资布局,加入地方政府主导的产业园建设浪潮,短期可能确实会带来一些来自政府客服的政策性订单,但长期却隐忧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政策性订单减少而导致企业经营迅速陷入困境,这样的“非市场化”发展模式问题,永中软件在其发展历史上已经经历过一次。而伴随永中的破产清算,早期采购其软件的客户,直接面临“后续服务无法保证、软件无法升级更新”而不得不以极高成本改用微软或金山软件的窘境。

缺乏用户基础 短期政策性订单决定生死

时间回到2011年。根据《IT时代周刊》报道,是年3月份,“永中集成Office”开发商无锡永中科技有限公司被告上法庭。原告方为无锡高新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起诉永中科技的理由是“未能及时清偿房租、物业费和水电费,且资不抵债”。

令人唏嘘的是,永中科技曾在2003-2005年间的“中国办公软件保卫战”中风光一时,其代表产品“永中集成Office”因在和微软的多次竞争中中标多个省市的政府办公软件采购项目,与金山公司的“金山WPS Office”并称国内两大通用办公软件。

图2:在华为应用商店,微软office和WPS office和永中office安装量

但自2006年开始,永中科技的运营每况愈下,公司内部也不时传出高管不和的信息,直至面临资产清算的结局。究其原因,2000年后借着政府办公软件正版化的东风,以及社会对国产软件的高度期望,永中科技在政府采购项目中很是风光,频频获得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青睐。其官方资料显示,在2004年的政府采购中,其中标21个省市,占据该年度省级政府采购除微软外的最高份额;在2005年度的地市级政府采购中又中标40余家。

此后,随着政府办公软件正版化基本实现,政府部门采购项目逐年减少,永中科技的经营业绩一落千丈。资料显示,永中科技在2005年实现销售业绩2071万元,2006年陡降为888万元,2007年继续下滑至549万元,2008年小幅增加至613万元,2009年前3个季度的销售额只有200多万元――这也是永中科技最后的业绩统计数字。相应的,永中Office的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的最高点20%下滑至如今不足10%。

非市场化道路的最大风险即在于,一旦来自政府或者政策的补给减少或停止,面对亿万用户的“用脚投票”,企业收入会出现断崖式锐减,从而使得企业面向市场和用户无法提供持续的产品和服务,而这对于软件企业的发展乃至生存而言,可谓发展之命门。

时至今日,微软office和WPS office已经基本上成为中国个人和组织级用户的唯二选择,二者的共同成功都是市场化发展的最直接证明。由此来看永中软件在各地的投资布局,可能短期内确实会带来“政策性订单”,但伴随国产替代三年内完成,并没有“群众基础”的永中软件,是否又会再一次迎来断崖式下滑甚至破产?【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永中软件借信创再出发 非市场化突进埋隐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