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集团行至“下坡路”:量价双下滑,四处出击转型不易

自古中国商界就讲究“以和为贵”,有钱大家一起赚,可创维集团有限公司(00751.HK,以下简称:创维集团或创维)近年以来表现得颇为好斗。

怼小米,吼海信,撕乐视,碰瓷Redmi、荣耀,对友商可谓毫不“口”软,颇有“彩电界甄嬛传”的既视感。

这样的行为举止到底是出于对自身实力的绝对自信,还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声量越来越弱的郁郁寡欢无法排解呢?

新玩家强势入场,价格销量双双下滑

1988年,创维在香港成立,其实从建立到现在这已经不是创维上市的第一家公司了。2000年4月,“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

2014年9月,创维集团下属的创维数字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借壳“华润锦华”上市,并更改股票简称为“创维数字”。虽然已经有过两次上市了,但是还是没能阻止目前创维的下坡路。

《每日财报》注意到,虽然创维早在2008年就开始布局OLED电视,并于2013年推出中国首台OLED电视。但并没有凭此先机建立护城河,更没有在行业中夺取优势地位。反而随着各路玩家的强势崛起,正面临被追赶超越的尴尬处境。

在国内OLED电视市场,外资品牌LG、索尼、飞利浦等品牌虽然也在做OLED电视,但市场份额总量都较小。步入2019年,海信力推激光电视的同时,也进入了创维原来有优势的OLED电视领域。

与此同时,华为跨界入局,推出“OLED智慧屏”智慧大屏产品,不仅配置强悍,在人机交互和智能应用方面也不乏亮点;小米高调入局,推出大师系列高端OLED电视,价格拉低到同尺寸产品的几乎一半之多,尽显价格优势。

同行以及跨界的“新玩家”的强势入局,令创维有些乱了方寸。于是在2019年7月,创维集团启动大规模降价销售。宣布将55寸OLED彩电S8A的价格从11999元降至7999元,65寸的S8A从20999元降至15999元,降幅高达三成。

然而截至2019年底,创维OLED电视的最终销量却止步在10万台左右,仅为年度目标销量的一半,最终落了个事倍功半的结果。

同时,创维集团的营业额也遭遇“滑铁卢”。其中,2019年,创维集团的智能电视系统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收为136.48亿元,较2018年同比减少25.53亿元,降幅达15.8%。

质量问题频遭投诉,销量下滑远超友商

众多玩家的加入,让创维的声量越来越小。一向以中国OLED电视开创者和领军者自居的创维集团自然接受不了,但创维集团并没有苦练内功,而是选择了“找茬“的方式来寻找自身的存在感。

与此同时,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平台上,关于创维产品质量的投诉不断,据《每日财报》不完全统计,已有921条。

对消费者来说,电视类产品最重要的就是质量与售后服务,其中,大多围绕产品质量问题及开机广告。

此外,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也给创维集团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奥维云网(AVC)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599万台,同比下降14.8%。零售额规模为393亿元,同比下降27.9%。

同时奥维云网的数据预计,2020年上半年我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087万台,同比下跌9.2%,506亿元的零售额规模则同比下跌23.7%。

在中国彩电品牌中,创维1月包含旗下子品牌仅出货61万台,同比下降48.3%,降幅远超其他彩电品牌。OLED电视市场上,和2019年一样仍是索尼OLED第一,创维OLED电视销量不到一万台。

从创维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1-3月公司营业额为67.5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6.3%;同期创维15.39亿元的毛利润也较去年同期下降10.5%。

其中,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约43.7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4.8%,占总营业额的64.8%。

发展进入瓶颈期,四处出击转型不易

回到公司本身,从财务业绩可以看出,创维集团已进入发展瓶颈期。2014年-2016年,创维分别实现总营收为313.1亿元、317.91亿元、355.76亿元。

2017年,创维迎来营收上的“高光时刻“总营收达到了380.37亿元,但随后的2018年,创维总营收为370.66亿元,出现负增长。虽然2019年全年,创维总营收为372.77亿元,但距离两年前仍有些许差距。

2019年,创维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超100%,但这主要得益于2018年创维净利润创下近年来最低记录,仅为4.71亿元。财报显示,2014年—2017年,创维净利润分别为11.36亿元、26.54亿元、21.06亿元、13.57亿元,均高于2019年。

据《每日财报》了解,创维集团也在尝试转型,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7年11月,创维欲尝试收购开沃汽车,借此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但遗憾的是,由于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协议,此事就此作罢。

2018年7月,又宣布进入厨电领域,但比起其他白电领域的竞争对手而言,创维营收仍有较大的差距。

近期,创维集团又发布公告称,准备将旗下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开网络”)进行分拆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酷开网络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智能电视系统运营的技术平台,2018年3月,酷开网络成为OTT行业内一家估值近百亿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酷开网络先后推出广告模式、酷开系统7.0以及酷开合伙人计划。

与此同时,在广告方面,酷开构建了多达16种广告投放模式,从开机、主屏页面、频道入口、AI语音互动到活动、专题等,一块OTT大屏形成了一个矩阵化的广告系统。

不过这种卖电视堪比“卖广告牌”的OTT运营模式也遭到了普遍质疑,该模式致使互联网电视广告偏多,给用户带来诸多不良体验。

虽然飞利浦、熊猫、松下等品牌都在使用酷开的操作系统,但行业竞争激烈。除创维的酷开外,TCL的雷鸟、海信的聚好看等均在行业内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小米、华为、OPPO、一加等科技公司也先后宣布入局智能大屏领域。

相较于互联网手机厂商,酷开网络并不占太多优势。所以只靠酷开这一张牌,创维集团的转型之路并不容易。【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财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电视再现激烈竞争 酷开携75寸“剧幕影院”争抢年轻市场
创维集团行至“下坡路”:量价双下滑,四处出击转型不易
【观点】创维王志国:考虑酷开分拆 华为做电视不太理智
创维入场厨电背后:毛利空间大幅收缩 面临严峻考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