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今年二季度获利超百亿,京东其实也是一家投资公司?

京东集团今晚公布了疫情影响减缓后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 “成绩单”。

京东二季度营收2011亿元,市场预估1907.41亿元,同比增长33.8%;净利润164亿元,去年同期为6亿元。

2020年第二季度,京东集团实现净收入20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8%,这一增速也创下京东近10个季度以来的新高,并首次实现单季净收入超200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4.174亿,单季度新增3000万,同比29.9%的增速也创下近11个季度以来的新高。2020年6月,京东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0%。

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于本季度京东业绩十分满意。他表示,“我对京东员工和业务合作伙伴深表感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京东集团第二季度业绩稳健且实现了收入的加速增长。丰富的产品供给和优质的服务体验持续为平台吸引大量新用户。”

净利润同比暴增,投资成绩非常可观

2020年第二季度的京东财报颇为不错,尤其是在净利润方面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京东十分不错的投资成绩。

来看看报表数据:

在本季度,达达在美国上市,京东获得投资收益41亿元。

而对于“其他净额”,京东解释称,主要包括长期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收益或损失、处置业务及投资的收益、投资资产减值以及政府补助等。2020年第二季度,京东其他非经营利润为70亿元,2019年第二季度这个数字是亏损12亿元。

京东称本季度其他净额大幅增加原因,在于在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上获利了67亿元。

从财报上来看,本季度京东集团在对外投资步伐依然激进。

2020年第二季度,京东用于投资活动所用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4亿元,主要包括短期投资192亿元,为股权投资支付的现金及购入证券投资45亿元,以及为资本性支出支付的现金34亿元,部分被企业合并获得的现金21亿元所抵消。

进入今年第二季度,京东在对外扩张上有数次大张大和的动作。例如,今年6月25日,京东以现金方式向京东数科追加投资17.8亿元,从而持有了京东数科36.8%的股权。被传言数年即将上市的京东数科,正式成为了京东集团的被投资企业。

除此之外,京东还全资收购了江苏五星电器公司,后者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实际上,京东已经越来越像一家投资公司,且投资成绩还非常不错。

达达如今已经成功上市,京东数科、京东健康、京东物流以及刚刚收购来的京东五星集团,也都是上市潜力股。而在之前,京东还投资过永辉超市、唯品会、见福便利店等企业。目前,京东的投资领域已经遍布智慧零售、金融科技、物流、健康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新业务表现优异,亏损收窄近一亿

京东本季度营收欧大增背后,另一个原因就在于新业务增长势头迅猛。

从财报来看,得益于京东618大促,京东零售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增。截止2020年6月30日,京东零售收入331亿,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260.5亿,同比增幅明显。

更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新业务的收入增长。去年上半年京东新业务收入仅为10.6亿。一年时间过去,这部份收入增长到了近16亿元。

京东解释,新业务主要包括向第三方提供的物流服务、海外业务、技术创新以及向物流物业投资者提供的资产管理服务以及出售京东智能产业发展开发的物业。

但目前京东新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京东新业务部分亏损较去年同期,收窄了近9000万。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京东在上半年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日用百货商品收入均增幅巨大,同比去年数字均增加了3000万以上的进账。

与此同时,京东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这两大项,也做到了稳步增长。

这些加分项,最终导致了京东总收入突破新高。【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京东数科回复上市首轮问询函 收入不依赖京东集团
“羊毛”薅至濒临破产:京东平台长虹经销商泣血求退货
【IPO】京东健康确认赴港IPO:或募资20亿美元,今年内完成上市
京东数科要上市:三成收入靠“爸爸”,刘强东冲击富豪榜前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