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觉得手机在偷偷监听你吗?不,你真没那么重要

你是不是也总觉得你被手机中的App窃听了?好像我们说了什么就会给我们推送相关的内容,聊了什么产品就能在某宝上看到。

不止是你有这样的疑问,一名开发人员也怀疑Facebook总是在监听他,于是他就做了一些研究,他发现了Facebook监听的计算复杂性,来看看他怎么说~

在几个月封锁开始之前,我请了一位朋友过来聚餐。他在进行生酮饮食,即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主要是肉和奶酪的饮食机制。他还告诉我,白泷面条也可以。我不知道煮什么才好,白泷面条并不是一个好建议。另一位客人是素食主义者,所以肉、鱼、蛋和奶酪都不吃。我自己嘟嘟囔囔着生酮饮食的黑暗点评。最后,我们去了一家餐馆。

那天晚上晚些时候,当我在Twitter上滚动浏览时,一则关于生酮饮食的广告弹了出来。我以前从来没有对节食表现出丝毫的兴趣,我的脑子一直在运转。Facebook和Twitter是否在秘密地窃听我的谈话?我想象Zuckerberg(Facebook创始人)和Gene Hackman一样的身影,在暗处戴着耳机, 决定要推给我哪些广告。

手机有耳朵,笔记本电脑有眼睛

那么,可以直接说:不是的。我们的手机并没有偷偷地监听我们。

我们知道有许多方式表明Twitter和Facebook做不到这一点。当开发者为iOS编写应用程序时,它会在苹果控制的操作系统上运行。Facebook不能直接访问麦克风并开始录音。这款应用程序必须通过苹果系统编写的代码。Facebook请求音频时,苹果系统会询问用户是否想让“Facebook”访问麦克风。

如果他们愿意,手机会向Facebook发送一个音频流。如果他们不愿,那就没有。苹果系统的代码是一个软件防护墙,如果软件没有得到用户邀请,它就不能访问。

“更多”里包含许多小心思。这是在iOS上运行的Facebook

APP使用麦克风时,屏幕顶部会出现一个工具条。当我抱怨我的生酮饮食朋友时,屏幕上方并没有任何工具条。但是,我还是感到不安。我检查我的手机,查看哪些APP可以访问我的麦克风。我知道没有必要这样做,但还是做了,认为最好还是检查一下以防万一。这让我想起了一个传说:在哈佛,摩擦某个雕像的鞋子会带来好运。常春藤盟校的学生十分聪明,并不迷信。但是,左脚的鞋子仍然因为被摩擦而发亮。你懂的,就是以防万一。

我想,或许是Facebook找到了绕过苹果系统安全检查的方法。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监控Facebook从我们手机发送的数据来再次验证这一点。如果Facebook发送音频,我们会看得见。即便他们找到了掩饰流量的方法,发送这种音频需要大量的带宽。当电话缴费时用户就会发现了。而且,我们计算一下就会发现这是不可行的。Antonio García Martínez在《连线》杂志上说“网络语音通话大约需要24kbps,仅在美国,每天就需要20千兆字节(pb)。”Facebook的数据中心很大,但没有那么大。

除此之外,还存在处理音频、查找关键字和投放广告的成本和计算复杂性,以及它是否真的有效的问题。正如Martínez所说,“人类语言充斥着讽刺、影射、双关语和各种混淆。”我直接和Siri对话时,它才勉强干活。计算机还不够智能,不能理解我们的讲话。Facebook根本无法一直录制我们的音频。你的手机会变热,电池会耗尽。哪怕没有数据保护法,物理法则可以在这里保护我们。

Facebook也否认秘密录制音频,尽管这算是我找到的最难以令人信服的证据。

测试表明,Facebook并没有监听

我写软件,我有在Facebook工作的朋友,我使用API和手机APP处理事情,所以我可以很好地判断这些声明的真实性,但我仍然无法不怀疑它们在监听。它们能找到一种绕过物理学的方法吗?这已经变成了我的“911事件是内部人干的”(阴谋论)。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就出现了这个阴谋论,认为布什政府事先已截获恐怖分子的行动计划,但故意不拦截,令其成功,以此构成美国以反恐战争为由在全球的军事格局调整。相信这一理论的人自称"truthers"(寻求真相者)。

我已经做了两次小测试了。我把手机放在一边,打开Facebook,对着空气大声说:“天哪,我真的很想去巴哈马度假。”“老天爷,我的汽车保险太贵了。如果有人能找到更便宜的报价,那就太好了。”

什么都没有。我觉得很傻。

但是第二天,我仍然怀疑地看着每个广告。那些揭穿阴谋的聪明记者们,也被这些阴谋所诱惑。《新政治家》杂志(New Statesman)进行了一项与我类似的(同样不科学的)研究。

当然,他们得到了相似的结果:Facebook没有监听。

我发现这不是理性的人们重复谈论的唯一谣言。计划性淘汰是新产品出现时,老产品停止工作;软件更新的目的是减慢旧设备的速度;智能手机致癌;黑客通过你的笔记本电脑摄像头偷偷地监视着你;诸如此类的事情。

有时只是数学问题

问题在于科技公司做事看着不太可靠。通过麦克风监听我们以投放广告正是他们会做的事情。这非常有他们的特色。苹果公司正在减慢旧手机的处理器速度,无可否认是为了从容处理退化的电池,但是我们认为手机变得越来越慢的想法是对的。还有更多糟糕的例子。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博士生Christo Wilson在研究了多个安卓应用后表示“应用软件会自动自拍,并将其发送给第三方。”Facebook曾经雇佣“外部承包商转录其服务用户的音频片段”和存储“用户写了但没有发布的”信息。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我们的隐私之前就被侵犯过。

而且,有时候广告的巧合是不可思议的。我举了一个生酮饮食的例子,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PJ Vogt在播客“Reply All”上询问例子时,他收到了几十条回复。人们一次又一次地说,这“令人毛骨悚然”。他们说了某样东西,第二天它就会出现在某个推送里。

教授David Hand博士向BBC解释说,原因就在于数学。“如果你抓住了一件发生可能性很小的事情,然后给它足够的发生机会,它就必然会发生。”向某人展示他们刚刚讨论的产品,这个概率令人惊讶。好比说,百万分之一的概率,我们常用这个短语形容基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有了这样的概率,每次Facebook发布一个广告,就会有2500人刚讨论过它。如果你在想一些常见的东西,比如意大利面,然后你看到了一个意大利面广告,你可能根本不会想到这个。但是当这个东西变得晦涩时,这个想法就变得突出。这就是Baader-Meinhof现象,由一个名叫Terry Mullen的人创造,他阅读到了一个鲜人为知的政治派别Baader-Meinhof 团队后,在不相关的文章中再次遇到了这个词。

我们被骗了,被我们缺乏逻辑的大脑所欺骗。人类擅长识别模式。我们如此擅长于此,甚至在没有模式的情况下也能识别出来。

与魔法无异

不过,我并不觉得这些解释特别令人满意。这些不可思议的事件经常发生,绝非偶然。我真正想看到的是导致我在特定的时间看到特定广告的一系列决定,能解释算法是如何与我的生活经历同步。因为这些广告并不是偶然的巧合,是推荐引擎利用我身上的数据点带来的结果。

为什么Facebook和Google不监听我们?因为他们不需要。他们知道我们的年龄、位置、兴趣、访问过的网站和看过的东西。Twitter不是因为无意中听到了我的话才投放生酮饮食广告。它这样做是因为我不假思索地用Google搜索了该为我坚持生酮饮食的朋友烹饪什么,而我访问的其中一个网站上有一个跟踪像素,它捕捉到这一点信息,然后向我做广告。我们的数字生活和“真实”生活如此交织,以至于很容易会忘记你在Google上搜索过什么,刚刚想到了什么。Google不需要读懂我们的心思,我们会在其上打字输入自己的想法。Facebook不监听我们说话,它听的是我们的想法。

Arthur C. Clarke有句名言:“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与魔法无异。”技术早已足够先进了。即便是10年前,Facebook一天就能收集500TB数据。有了这么多数据,它就能建立起看似神奇的联系。

这是Facebook的世界,我们就生活在其中

这些解释并不比找出魔术师如何表演魔术更令人满意。镜子、磁铁和陷阱门非常平凡,我们难以相信它们就在舞台上肉眼可见的东西背后。我们都玩过纸牌,所以我们认为自己知道有什么可能。我们忘记魔术师已经练习了数千小时的牌技,他们手里的一副牌和我们手里的不一样。同样,科技公司的运作方式也与我们的截然不同。我们听说他们违反隐私法,但通常方式十分微妙。谁能真正解释Facebook破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中包含哪些侵犯隐私的行为?(事实上,自那以后所有的罚款又是因为什么也不知道。)

这种低信任度的环境是阴谋论的理想滋生地。肯特大学(University of Kent)的Karen Douglas教授说:“研究表明,人们在感到无能为力时就会被阴谋论所吸引。”与Facebook相比, 我们显得无能为力。我们发现了一些东西,我们知道它们的秘密,这个想法能让我们重新获得一些力量。心理学家Anthony Lantian博士写道:“相信阴谋论的人会觉得自己很‘特别’,他们会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有见识。”

在《民主与真理》(Democracy and Truth)一书中,Sophia Rosenfeld认为,阴谋论在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的社会中非常盛行。科技公司可能无法管理我们(不是字面上的管理,也不是现在),但它们拥有我们所没有的知识和资源。它们可以做的事情和我们对它们如何做的理解,这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车间与世界》(The Workshop and The World)书中,Robert Crease谈到,这“在无法理解这种特殊语言的人与能够理解这种语言的人之间制造了裂痕,使得前者很容易不信任后者。”

我们常常认为偏执狂才有阴谋论。但更合理的解释是,这些想法源于无能为力。Jeff Atwood写道,即便是软件开发人员,也要“为王效劳”。每个人都在更大、食物链等级更高的公司手中。

与拥有数百万用户的科技巨头相比,我们不过是微不足道、渺小又无能为力的数字蚁民。有人在听我说话,这种“我很独特”的感觉真好。我重要,我有影响!即便这只是为了卖给我流行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我并不是想让Facebook监听我,但更让人沮丧的是,我们还没有重要到让他们想试图监听的程度。【责任编辑/额华】

相关报道:

https://onezero.medium.com/why-we-think-our-phones-are-secretly-listening-to-us-4fd4176a43e3

来源:大数据文摘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四川眉山一大学生手机丢失 自述9小时损失上万元
热播剧不当披露个人手机号,被判赔偿抚慰金3000元
李开复炸开的隐私雷
你也觉得手机在偷偷监听你吗?不,你真没那么重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