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7月单票收入创新低 因安全隐患多次受罚需重视

顺丰7月营收继续增长,单票收入却创新低,多起安全隐患引发社会关注。

8月18日晚间,多家上市快递公司同步出炉2020年7月快递服务业务数据。

顺丰控股数据显示,受益于时效产品,特惠专配产品及其他新业务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公司7月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同比增长35.96%。具体来看,7月,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营收113.67亿元,同比增长36.25%,业务量6.36亿票,增长72.36%;不过,公司单票收入在下降:单票收入17.87元,同比下降20.96%。供应链业务实现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30.72%。


从今年前7个月看,顺丰总共实现业务量42.92亿票,比去年同期增加19.07亿票,月均增加2.72亿票。此外,前7个月的42.92亿票也占到了顺丰2019年全年业务量的88.84%,业内预计顺丰最快将在8月达到去年全年的业务水平。

单票收入下滑被迫入局价格混战

顺丰7月业务数据还显示,在业务大涨的同时,顺丰快递的单票收入同时也在下滑,每笔平均为17.87元,同比下降20.96%。实际上,这不是顺丰单票收入第一次下降了,今年4月份顺丰发布的简报中,单票收入也从上一年的23.76元下滑到了18.82元,同比也减少了20.79%。

直接降价之外,顺丰还推出了系列优惠措施。今年6月,丰巢智能柜上线“送到柜”寄件服务,省内寄顺丰6元起,省外7元起;7月,顺丰又在官方平台启动优惠活动,包括寄件满赠福利和寄件津贴,用户可以购买3元立减券和全国寄件八五折优惠券,抵扣运费。

除了顺丰,其他快递巨头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这个问题。这背后,皆因行业大打“底价牌”,单票价格一再下探,物流江湖的市场争夺战正酣。

作为行业里的“高价玩家”,顺丰为抢占电商市场也不得不加入降价队伍,单票收入从1月的19.7元一路降至6月的17.89元。再看其他,“通达系”单票收入则集体进入2元时代,其中圆通降价幅度最大,同比下降28.28%至2.16元。在美上市的中通未公布6月经营数据,根据8月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可以推测其降价力度也不小,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中通单票收入为1.29元,较去年同期的1.77元同比下降20.9%。中通方面解释称,单票收入的下降主要是“因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加大对网络合作伙伴的补贴力度所致”。

实际上,除了行业里的老玩家,像极兔快递、众邮快递这样的诸多新玩家也在积极加入低价战局。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下半年价格战仍将持续,行业正向寡头垄断格局迈进,龙头公司将进一步分化。这也是一场谁都不敢怯场的混战。

旗下公司近期多次因安全隐患遭监管查处

快递业务增速的同时,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近四个月内,顺丰控股旗下公司因存在安全隐患,三次遭监管查处。

2020年7月21日,广州市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对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东圃营业部罚款1.1万元。2020年4月19日,贺兰县公安局对顺丰速运(宁夏)有限公司作出处罚,责令其限期整改。2020年4月9日10时许,贺兰县公安局网络民警与该所民警联合对顺丰速运(宁夏)贺兰县分公司进行网络安全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快递公司未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存在诸多网络安全隐患。

发现网就此问题向顺丰寻求更多了解,但并未得到正面回复。舆论认为,类似事件表明,当前快递业集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包括顺丰在内的快递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些地区存在寄递易燃易爆物品、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疫情风险意识淡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存在盲区和漏洞等问题。

有媒体指出,全行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安全责任落实,坚决遏制事故事件多发频发势头,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寄递安全环境。尤其是像顺丰这样的巨头品牌,更应该发挥行业龙头的示范效应。【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核心价值发现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顺丰总裁王卫发出5亿红包 全部员工每人888
顺丰7月单票收入创新低 因安全隐患多次受罚需重视
进口货物检出新冠病毒?顺丰航空回应:网传消息不实,请勿轻信传播
顺丰凶猛:正式推出“丰食”外卖业务,单挑美团饿了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