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际飞船要在海上发射?马斯克:怕扰民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证实,旨在将人类送上火星的星际飞船可能从海上发射,这样做的原因是飞船起飞频繁且噪音太大。

在前几天一次关于未来太空旅行的对话中,马斯克表示,从长期来看,星际飞船及其运载火箭将“主要从海洋太空港发射”。他后来澄清说:“偶尔也可从陆地起飞,但每天频繁的飞行可能需要大约30公里的净空区域,才能避免对周围产生噪音影响。”

马斯克此前曾解释称,每艘星际飞船每年可以完成1000次发射,考虑到该公司在过去14年中只完成了100次发射,这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SpaceX的57次发射是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站的陆基发射台进行的,但随着飞行频率大幅增加,该公司可能需要远离陆地发射。

图:SpaceX海洋太空港概念图

马斯克之前也曾提出过建设海洋太空港的想法。2019年11月,他声称SpaceX将在离岸30多公里地方修建这类设施。2020年6月,他分享了招募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离岸运营工程师的招聘信息,SpaceX正在那里开发星际飞船。

您的浏览器暂时无法播放此视频.

马斯克想用火箭做环球客运,从纽约飞上海39分钟 (来源:网易科技频道)

此前,俄罗斯宣布计划恢复其海上发射场,马斯克在回应这一消息时发表了最新评论。该项目于1995年启动,并支持发射到2014年。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Yuri Borisov)称,修复成本约为350亿卢布(约合4.7亿美元)。

这个海上发射平台用Zenit火箭支持了海上32次发射。这款火箭由苏联工程师设计,于1985年首次飞行。火箭上搭载的RD-171发动机在海面上可产生近726吨的推力,曾被视为最强大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

而中国也在2019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海上发射实验,用长征十一号海射固体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成功。

目前正在投入使用的最强大火箭是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可以产生的推力超过2268吨。星际飞船的助推器旨在进一步提高推力,最终可达到7257吨。

星际飞船的设计目标是一次运送多达150吨有效载荷(或100人)进入太空。当与助推器配对时,这艘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高约122米。预计它将承担目前由现有猎鹰9号火箭发射的所有任务,并实现更雄心勃勃的目标,如载人登月和火星之旅。

也许以海洋为基础的太空港带来的最大好处将是支持更频繁的地对地飞行。马斯克在6月份声称,SpaceX将在两到三年内开始此类试飞。这些飞船可以一次运送1000人穿越地球,从伦敦到香港只需34分钟。【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知】SpaceX发射51年来首颗南向火箭 实现陆地回收
spaceX星际飞船要在海上发射?马斯克:怕扰民
SpaceX新一轮融资规模扩大至20亿美元 估值440亿美元
Space X猎鹰9号一次性将60颗星链卫星送入轨道,总数达360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