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乐歌股份怒怼平安资管:基金经理“颐气指使、居高临下”

【IT时代网综合报道】8月30日,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再度发文《关于接待平安资管调研针对平安资管张良回应的说明》,指出“我方认为相关人员对公司情况准备不足,提问逻辑比较混乱,问题指向不清。”

项乐宏表示,应该把介绍做的更形象更容易理解,视频会议会带来沟通人文要素不足。比如无法面对面,无法握手。尤其在对方关闭视频的情况下,无法看到对方面部表情反馈,容易造成情感交流的缺失,容易造成误解。本次事件应该被理解为一次偶发事件。希望今后来公司调研的相关人员能事先阅读公司的相关公开材料,分析了解公司业务,包括实地考察公司的生产现场,事先准备问题。


整个事件起源于8月29日晚间,乐歌股份(300729)董事长项乐宏在致拟到乐歌股份调研的基金经理的一封信——《我最近接待基金调研的一些感受》中,直指平安资管的年轻基金经理们“颐气指使、居高临下”,并质疑对方根本没有来过乐歌一次调研,“如果乐歌需要秉承恳求您的态度您才肯来投资,那么我宁愿你不要来投资。”

第二天,事件中的另一方——平安资管股票投资经理张良就此回应称,前一天曾进行现场调研,不存在所谓的“没有来过乐歌一次调研”。他同时表示,在8月29日的线上调研中,听了董秘15分钟的介绍和董事长半个小时的介绍,“我们只在最后几分钟有机会,问了两个问题。”

“大概是我们的问题特别冒昧?视频中董事长摔门而出。我们多年的调研中,也是第一次碰到。”张良强调称,“作为专业投资人,对任何一家公司的研究尽调我们都要做到专业审慎,该问的问题下次一定还会问的。”

就在张良发声回应后,项乐宏在微信朋友圈再次发话,称要将前一天的过程全部回放,“对方讲得不真实,根本没有文中的谦虚。”并表态“让我吃口饭,我肯定回应。”


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声,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已经不是首次。

今年8月初,项乐宏在网上公开发表一份《关于外贸出口企业共同呼吁 平抑出口集装箱海运价 格的号召》。项乐宏在号召中称船公司结盟提价,对出口外贸行业造成伤害,并号召外贸企业 共同呼吁国企船公司带头增加运力,平抑出口集装箱的出运价格到合理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项乐宏还在号召中“点名”COSCO(即“中远海运集运”)。不过,被卷入事件的中远海运集运,没有对项乐宏的“号召”进行回应。

董事长公开信称:不欢迎平安资管

公开资料显示,乐歌股份的总经理、董事长均是项乐宏,男,49岁,宁波师范学院(现宁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双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双硕士学位,香港城市大学DBA求学经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在读。

项乐宏在《致拟到乐歌调研的基金经理的一封信》中称,自乐歌股份2017年12月1日上市以来,自己耗资近8000万元增持。而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很少基金经理来乐歌,即使有个别基金经理来了,我作为董事长耐心接待,真诚解释,说我作为大股东实控人真金白银高于发行价在持续增持,告诉他们乐歌未来一定有美好的一天。要相信乐歌,一定会有好的回报。可是,真的很遗憾,几乎没有一个基金坚持到今天。”

项乐宏同时提及上市后“最灰暗的日子”:

“2018年的8月,也许因长期劳累和长期压力,我出现心血管痉挛并发焦虑症、抑郁症,二次被入院急救。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无法一个人睡觉,无法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如厕、洗澡,不敢一个人坐电梯,甚至不敢和夫人亲热,怕心脏受不了后来又因压力和情绪及不明原因导致声带白斑,二次入院手术切除。感谢家人、同事、医生朋友的支持、陪伴、鼓励,我渐渐摆脱沉沦,终于自强,独自走路、跑步、游泳。即使躺在床上也琢磨思考产品,思考战略和竞争,也开始学钢琴,舒缓精神压力。今天的我,可以弹唱很多好听的歌。”

“目前,乐歌应该已经成为国内线性驱动这个细分品类上最创新的公司,产能上也必将可能成为最大产能的公司。最近以来,乐歌在应对人口结构根本性变化劳动力短缺而开展的自动化拓展上的战略是坚定和明确的。”项乐宏在公开信中称,今年的疫情,客观上触发了乐歌长期以来的战略布局优势。

“今天的连线上,平安资管的年轻基金经理问我,疫情后乐歌增速如何。很抱歉,我无法回答你们,在后疫情时代,乐歌还能增长多少。但我相信,国际贸易数字化的趋势,消费品线上化趋势不会更改,一定持续。”

项乐宏称,自己相信乐歌购买持有的海外仓是稀缺的,乐歌的多仓优势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送货体验和更低的成本。“同时,未来的乐歌一定会专注在线性驱动、智慧家居、智慧办公和跨境电商。我的理解,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价格、更好的质量,和更好的用户体验,是乐歌接下来持续坚持的努力和方向。”

项乐宏随后在公开信中提到与平安资管基金经理的冲突。

“我相信,基金都想赚钱,想赚快钱,这其实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投资赚钱是基本的理性。但是,通过我的很多次基金接待,我感觉到,大多数的基金都想赚快钱,几乎没有基金愿意到工厂去看流水线,看工艺。为什么不对公司进行深入的调研,为什么置实控人长时间多次数大金额的增持而无视,为什么一定要等涨起来之后蜂拥而至,为什么总是只来到我们的办公总部大楼里问问题而不去我们的工厂看我们的设备、产能、工艺、质量、甚至去问问我们的装卸工,数数我们出货的集装箱,门口停了多少量员工的车子?

让我更难受的是,我们的少数基金,比如今天突然临时通知需要调研的平安资管,那些80末90后基金经理们颐气指使、居高临下的态度,至少让我无法接受。你对乐歌的基本成长历史一无所知;你根本没有来过乐歌一次调研;你根本没有去过--次乐歌的工厂,根本没有做过一次对乐歌员工哪怕基层员工的采访;你对乐歌过去几年收入没有成长实际产品和业务结构不断完善一无所知;你对我在周六临时接受你们调研毫无感恩;你对我花了一个小时给你们讲解企业运营的逻辑没有感恩,却教育我你们平安资管是如何开展投资……

项乐宏明显非常生气:“够了,如果乐歌需要秉承恳求您的态度您才肯来投资,那么我宁愿你不要来投资。”他强调称,“如果你下次一定要来调研,先去我们的几个工厂看看,这样才扎实,这样我才接待你。”

平安资管回应:该问的问题下次一定还会问的

就在8月30日,平安资管股票投资经理张良在朋友圈回应被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拉黑”,以下为回应全文:

一觉醒来,我的十多年投研生涯增加了新的经历。回头看看这次不欢而散的调研,我反省了大概两点冒犯了董事长。

1、我们29日的调研是采取线上调研,没有上门聆听教诲,造成了双方沟通的误会?但是我们8月28号确实也去了现场调研,做了功课,不存在所谓的“没有来过乐歌一次调研”。

2、29号的线上调研,听了董秘15分钟的介绍和董事长半个小时的介绍,我们只在最后几分钟有机会,问了两个问题“为何前两年公司营收增速不快,甚至有下降的情况……;今年的业绩增长受益于疫情,以后如果需求的增长减缓,是否能够通过市场占有率来提升?”

大概是我们的问题特别冒昧?视频中董事长摔门而出。我们多年的调研中,也是第一次碰到。

我们看到了董事长的这么多年的含辛茹苦,但是秉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作为专业投资人,对任何一家公司的研究尽调我们都要做到专业审慎,该问的问题下次一定还会问的。

在平安资管方面对此事进行回应后,项乐宏在微信朋友圈再次发话,称要将前一天的过程全部回放,“对方讲得不真实,根本没有文中的谦虚。”

此前项乐宏还正在微博中回应外界关于其身体的疑问,“有人问我身体行不行,我告诉你们:我1000米蛙泳25分,5公里跑步24分,坚强。”并打出了三个拳头的表情。

同行:行业增速仍需验证

资料显示,乐歌股份,全称“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智慧健康办公:主要产品包括:线性驱动智慧办公升降系统、智慧升降工作站、智能小秘书工作站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乐歌股份董事长与平安资管研究员这场拉锯战,实质问题是聚焦在公司下阶段的增速是否会持续。那么,乐歌股份和其所在的行业,情况到底怎样呢?

该人士说,乐歌股份名称看上去很高大上,产品的名称估计普通投资者看了也是懵圈。其实,可以简单把乐歌股份看成是一家办公家具生产企业。

乐歌股份2017年12月在创业板上市。上市前三年,公司业绩平平。数据显示,2017-2019年,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4.57%、-8.34%、9.36%。不过,今年在疫情的背景之下,乐歌股份却出现了逆势大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98%、净利润同比增长190.22%。

公司今年逆势增长的原因是,乐歌股份的说法包括:1、持续加强研发创新设计,持续改善制造工艺,持续推进产品升级,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产品线越来越丰富;2、疫情发生后,公司的跨境电商、自持海外仓和跨国制造的早期国际化战略布局优势显现;3、公司采用商用市场 2B 客户贴牌,家用零售市场公司自主品牌的战略得到商用市场客户的理解和尊重。优质客户不断切入,订单持续增加。

据了解,2013年,乐歌股份在美国设立首个海外仓,2019年初,公司开始系统性筹划海外仓项目,并于去年末今年初开始全力推进。至今,乐歌已在美国核心枢纽港口区域购买7个自有仓,全球共14仓,总面积达13.6万平米。

国内,目前从事办公座椅的公司有很多,且多半以出口为主。8月30日,乐歌股份的同行对e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之所以办公室家具企业出口大增,原因是由于疫情之下,欧美居家办公的时间增加,所以市场突然放大,且很多国外企业对员工购置居家办公家具提供补贴。同时,疫情之下,欧美人的网上购物的消费习惯突然放大。而国内从事公办家具的大型公司,普遍具备跨境电商的运营经验,且在海外市场租赁了海外仓。所以,成本优势明显,竞争力增强。

对于明年国内家具行业的增速,上述业内人士对e公司坦承,行业的增速需要理性看待,明年是否还会保持今年同样的增速,仍然需要验证、观察。一方面,家具更换一般以4年为一个周期;另一方面,新冠疫苗出来后,欧美客户的购物习惯是否会重新回归到线下。所以,家具行业的今后的成长逻辑,需要看疫苗出现后3个月度左右的销售数据才能判断。

市场热议

项乐宏宣布“拉黑”平安资管,随即在资本市场引发热议。

有人力挺项乐宏,称平安资管此前也有类似问题。某上市公司人士向e公司记者介绍了自己与平安资管打交道的经历:上次也有个平安下属基金的找他谈买壳事宜,不过他感觉对方口气太高傲,最终直接将其拒绝。

不过,也有人认为,乐歌股份长期投资价值尚不明确,并指出老板情绪有问题。

有买方在朋友圈发文评论:

第一,这是一个创业最好的时代,市场充分尊重了优秀的公司,敬业的老板,认真做实业,努力做事情的公司都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很多几十亿的公司最后变成几百亿,几千亿,这是资本市场的力量。

第二,这些年炒作的,割韭菜的,讲情怀的,讲故事的公司并不少,投资人永远保持怀疑态度,是为投资人负责,也是我们的信托责任,任何对公司的质疑,挑战就接受不了,好像也不是一个很好的态度。走的长远的,一定是价值观正确的东西。

第三,不要轻易怀疑投资人的专业性,这个市场有4000家上市公司,每年覆盖的公司300到500家,很多产业的产业趋势跟踪都是每周甚至更新的,比如这一类的制造业,今年的表现大同小异。大周末的还得调研,比我勤奋多了,拿年轻说事儿也不地道。

也有卖方人士就此事给出评论:

看了乐歌刷屏的帖子,由衷的感叹了一下,投资人看实业很多时候就跟男人看妈妈带孩子一样,只想下班回家看到宝宝坐在地上安静的玩玩具然后抬头给你一个微笑,不知道这个微笑背后妈妈经历了多少鸡飞狗跳和抓狂。曾经有个投资人建议我们要把工厂打造成新闻联播里看到的那种,我内心很无奈,因为曾经走访一个工厂的时候,我看见车间里有小孩跑动,我很震惊,我问工厂老板这管理形同虚设嘛不是?老板叹了一口气,说爸爸妈妈都在车间,如果不放松一点,这个社会又多了一个留守儿童。真心希望以后少一些董事长一对一,多一点我们的工厂一对一。【责任编辑/国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封面故事】乐歌股份怒怼平安资管:基金经理“颐气指使、居高临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