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昨夜暴跌收盘科技股领跌 纳斯达克指数重挫近5%

北京时间4日凌晨,美股周四暴跌,科技股领跌,道指一度下挫超过1000点。市场正在热议美股会否崩盘。有分析认为国际关系恶化以及美国财政刺激措施迟迟未能出台导致投资者信心受挫。

道指跌807.77点,或2.78%,报28292.73点;纳指跌598.34点,或4.96%,报11458.10点;标普500指数跌125.78点,或3.51%,报3455.06点。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大涨25%。

近来领涨大盘的科技股今日遭遇滑铁卢,特斯拉跌9%,苹果跌8%、赛富时、微软、思科、亚马逊、Netflix等近期热门科技股普遍下挫。

在周四美股暴跌之前,周三美股大涨,道指于2月以来首次突破29000点,距历史最高位不到500点。标普500指数与纳指均创历史最高盘中与收盘纪录。纳指首次站上12000点。

美股为何暴跌 分析师观点众说纷纭

一.美股不会崩盘仅是回调

Instinet执行董事Frank Cappelleri表示:“虽然我们预计现在美股不会再次崩盘,但我们也不需要它每天都用创新高的方式来保持上升趋势。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了10来天,并且刚刚收获了两个月来的最大涨幅,因此它必须有一段回调消化的时间。”

二.板块轮动说

Vital Knowledge分析师Adam Crisafulli说:“有些人进行了‘抛售科技股转入落后者’的大规模操作,这使前期落后的股票受益,而科技股遭到暴击。特别对于科技股而言,这些股票大幅下挫,但这也是在近期大涨之后的事。一段时间以来,科技股表现与基本面之间脱节,动能使它们涨跌皆有可能。”

对于未来表现,市场普遍认为周期股将会补涨。Winthrop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Greg Hahn表示:“在某个时间点板块上涨将会轮换。未来每个人都将得到疫苗保护,生活将恢复正常。”

三.国际关系恶化令大型科技企业前景堪忧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认为:“周四美股暴跌还有技术上的原因:由于国际关系恶化,投资者将资金从科技领域转移出去,因为科技企业可能会因潜在的进口税上涨而遭受最沉重的打击。”

他表示:“随着持续的板块轮动、资金转入周期性股票,大型科技股将最终将沦为国际关系恶化的牺牲品,纳指将遭受最严重的打击。”

此外,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周期性股票也有望受益。自今年夏季以来,亚马逊、谷歌及微软等公司都已成为最佳避风港投资对象。但在科技股迭创新高之际,投资者已开始担忧涨势会何时终结——涨势终结的诱因或是监管力度加大,或是整体经济复苏到投资者足以忽视避险性质的投资。

四.财政刺激措施杳无踪影 令投资者灰心

财经分析师Mark DeCambre认为:“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周三创新高后,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有所减弱,周四大型科技类股领跌。投资者一直押注共和党和民主党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就疫情纾困财政刺激计划达成协议,为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更多支持。但对国会议员们是否会出台进一步财政刺激措施的疑虑,可能是令投资者灰心的一个因素。”

五.投资者回归基本面

Cornell Capital合伙人Ann Berry表示,随着市场价值不断创出新高,人们开始慢慢试图重新回归基本面。

此前特斯拉最大外部股东减持的消息也是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导火索。根据美国证监会文件,特斯拉最大股东之一、基金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将其被动持股比例从去年12月31日的7.67%大幅降至4.25%。虽然Baillie Gifford称其仍然是特斯拉的长期“信徒”,减持只是由于投资组合的限制,但是减持这一举动仍然引发了投资者跟风获利回吐。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市场大跌此前早已出现征兆,虽然昨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纳指更是首次突破12000点,但苹果、特斯拉昨日领先市场一步遭遇获利了结。

此前涨幅较小的道指此次跌幅也相对较小。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此前连续创下新高,但道指至今仍未突破历史新高,这也反映了疫情仍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分析师:美股或处于急剧崩溃边缘

近来迭创新高之后,美股周四暴跌。一位分析师认为,前所未见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政策创造出了“宽松信贷”环境,使美股市场极易突然崩溃。

RW咨询公司市场策略师Ron William表示,资产价格可能正处于急剧崩溃的边缘,即所谓的“明斯基时刻”,美股可能重新测试3月份的低点。

以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的名字命名的“明斯基时刻”,指的是在不可持续的牛市之后市场突然崩溃,它可能是由于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所创造的“宽松信贷”环境所推动的。

由于投资者压注各国政府和央行将不断出台刺激措施,且冠状病毒疫苗前景似乎光明,美股最近几个月以来持续上扬。尽管冠状病毒疫情仍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国际地缘政治关系依旧紧张,但周三标普500指数与纳指仍创历史新高,道指也在2月以来首次收在29000点上方。

William列举了许多可能导致美股崩盘的因素,其中首因是近期市场涨势的狭窄性质——美股许多积极价格走势都是由区区几家科技巨头推动的。

他说:“这在科技圈,金融圈和企业圈都是广为人知的故事。如果我们看看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加权指数,它几乎没有突破6月份的峰值,并且此后一直处于持平状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所说的‘FAANG惊人的背离‘。”

FAANG指的是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及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股五巨头。尽管美国正深受冠状病毒疫情与种族矛盾内乱之害,但FAANG五巨头一直都以其强劲涨势处在市场中心。

William同时指出,按照平均加权基础计算,拥有许多“僵尸公司”的罗素2000种小盘股指数也低于6月份的峰值。

他表示:“我们将目光投向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就会发现我们的下行风险巨大。”以英国为例,今年迄今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20%以上,与美国股市甚至突破疫情爆发前高位的强势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的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上涨了10.8%。

William同时指出,美股市场的流动性与波动性也都出现了即将转变的迹象。

他表示:“随着市场的上涨,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流动性创历史新低,而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也非同寻常的飙升,这些都显示了潜在的暴跌风险。”

William称:“明斯基时刻可能会使美股暴跌20%至30%,或者更多,令股市重新测试3月份的低位,从而导致当前的V形复苏变成W型复苏。”今年3月23日,标普500指数大幅下跌,收于2237.4点,而本周三,该指数收于3580.84点。

他称,综合美股估值畸高、8月底至9月初股市同期历史表现欠佳、美国大选即将到来等因素,美股可能正在寻找回调机会。他补充道,长期来看这可能是健康的,它会带来‘多年的修复期’,直至长期牛市再次出现”。

美国首申失业金人数降至88.1万 好于预期

美国劳工部周四报告称,截至8月29日当周,美国各州失业福利计划之下的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为88.1万,为3月中旬以来最低值,比上周减少13万。此前一周的的首申失业救济人数下修5000人,至101.1万人。

此前经济学家预测该数字为94万。过去两周,在该数据下探至100万以下后曾又重新反弹至100万以上。

从本周开始,美国劳工部改变了调整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的方法,以反映就业的季节性波动。因此媒体此前预测上周的新申请失业金人数可能会出现多达20万的降幅。

在正常情况下,劳动力多寡会随着返校或者假日而波动,该调整方案较为正常。但受疫情影响,该数据调整导致报告数字超过实际申请人数,在过去一个月中,实际数字和报告数字相差越来越大。

美国劳工部表示,截止22日当周,经季节性调整后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增加100万,但未经调整的申请人数增加了82万,相差了18%。

新的调整方案将以加法而非乘法为基础,缩小实际人数与调整后报告人数之间的数据差距。

周三美国公布的ADP私企就业数据令人失望,打断了近来新数据普遍好于预期的趋势。但美股基本没有受到ADP报告的影响,继续保持上涨动能。

ADP报告显示,8月私企仅增加了428000个新职位,不到预期值100万的一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缓慢。但在疫情时期,ADP就业报告与劳工部的官方月度非农就业报告数据相去甚远,因此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这份数据。

美国周四公布的初请失业救济数据好于预期。但分析人士担忧,如果没有进一步刺激,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可能进一步走弱。同时,随着大选临近,国会达成新一轮刺激协议的窗口正在关闭。

德银分析师Jim Reid表示:“距美国大选时间不足两个月,这很可能是大选前的最后一场立法斗争。若没有刺激措施,未来几个月的数据可能更加疲软。”

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7月贸易逆差636亿美元,预估为逆差580亿美元,前值为逆差507亿美元。

分析称,美国贸易赤字继6月下降后在7月再度扩大,且7月贸易逆差激增至12年来最高水平,意味着接下来的经济复苏之路将崎岖不平。贸易额高于5月份疫情期间的低点,但继经济重启初现上升后仍然保持低迷。【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股全线收涨 道指微涨35点 科技龙头股普遍上涨
【美股】收盘:美股小幅收高 微软苹果领涨科技股
【美股】全球恐慌!美股盘中狂泻800点 欧股、白银、原油也崩了!
【美股】美股狂泻3天 6大科技股市值蒸发逾万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