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透明手机悄悄地来了:是大可不必还是大有可为

在2013年和2014年的交替之际,三星曾对外公布一段视频,展示了三星对未来信息世界的预测。在这则概念视频中,未来的家庭、办公和出行场景等,将到处布满信息显示屏,如切菜板、汽车挡风玻璃以及墙面等。不仅如此,这些显示屏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透明化。

三星眼中的未来世界

在多数人对未来世界的畅想当中,一定有一块可操作的透明显示屏。或许好莱坞的科幻片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教育”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透明=未来”似乎是我们对未来科技的一种共识。任何东西,只要和透明沾上边,就会显得很科幻、很未来。你看,连三星这样的科技巨头都没能“幸免”。

不过,三星发这个视频并非是闹着玩的,和好莱坞电影相比,三星可不单单只是做做样子,而是要做出个样子来。最新专利表明,三星正试图将未来照进现实,也许过不了几年,我们就可以买到三星的透明手机?

三星的透明手机长这样

作为手机行业的领头羊,三星近些年对未来技术的探索有目共睹,“未来”两个字经常被自信地用在营销术语当中。例如三星为全球首款双曲面屏智能手机S6 edge喊出的口号是“让未来、现在就来”,Z Fold 2 5G被形容是“一款追求未来派设计和创新性能的强悍设备”。和开篇那段视频契合的是,三星对“未来手机”的理解主要集中在显示屏上。

今年年初,三星向USPTO(美国专利商标局)和WIPO(世界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一项新专利。随着该专利在8月27日得到公示,我们有机会一睹三星手里攥着的透明智能手机相关技术。外媒LetsGoDigital根据该专利还制作出了概念渲染图:

三星透明手机专利渲染图

这款三星透明手机的机身轮廓有点类似S10系列,黑色的边框包裹住透明屏幕,屏幕两侧为曲面设计。作为这款手机最大的看头,透明屏幕在显示桌面图标和天气等信息的同时,还能让手机背面的物体也清晰可见。这精致的设计感,说是一种科技艺术品也不为过。

手机中国查询专利描述文件了解到,三星在专利文字中详细介绍了实现透明所需的不同层和组件。这块透明屏采用的是OLED材质,和常规的LCD显示器相比,功耗低、亮度高且响应时间更快是它的最大优势。得益于透明可发光的机制,系统内容可以显示在透明屏幕上。

总的来看,三星仍然在深度挖掘自家引以为傲的OLED技术。三星已经为我们带来了曲面屏手机、上下/左右折叠手机,将来透明手机问世大家也不必大惊小怪。

索尼、LG和小米的“透明计划”

透明屏幕手机专利彰显的是三星在屏幕显示领域的传统实力,而同样作为屏幕显示领域老玩家的索尼和LG,也有各自心中的算盘。

2018年底,手机中国曾报道过索尼的一项屏幕显示专利,这项专利于当年5月在WIPO提交,后者在11月公布了该专利的详细信息。

尽管早了三星的透明屏幕专利一年多,但索尼这项专利其实看起来更加大胆和激进。索尼的新专利包含一前一后两个显示器,显示器本身配备有自发光像素。专利显示,其中一个显示器具有发光元件,而另一个具备控制光反射的能力。两个显示器彼此相对放置,从而实现透明化的效果。

索尼还为其设置了六种不同的显示模式,包括透明、半透明和不透明等,这些可以由用户自定义。例如,你可以将其中一个显示屏切换到透明模式,将另一个切换到非透明模式,两者独立运行、互不干扰。人性化的是,专利还包含了光传感器和重力位置传感器,以确定当前正在使用的是前屏幕还是后屏幕。和三星一样,索尼这项专利也提到了某种透明的可卷曲显示器。

索尼透明屏幕专利

LG对透明屏幕的探索一点不比三星和索尼少,多年来一直在尝试透明显示器。比如,在CES 2019上,LG展示了具有40%透明度的透明OLED电视。再往前,其还在SID 2018上展示了77英寸柔性透明4K UHD OLED屏幕。另一方面,LG也考虑将类似的技术应用于未来的智能手机。

USPTO(美国专利商标局)在2019年4月公布了一项LG的专利,这项名为“移动终端”的专利于三年前提交,直到当时才被批准和发布。LG的专利将透明柔性显示屏和可折叠两大“炫技”点集于一身,但官方展示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专利文件,其中详细描述了操作方式、用户界面以及所使用的材料,因此看得出来LG是在玩真的。

LG透明可折叠手机专利

专利中的智能手机几乎完全由屏幕组成,大型柔性屏幕的加入让设备可以扩展为平板电脑模式。手机的屏幕边缘较窄,至少比微软的Surface Duo更窄,所以没有两款手机硬拼在一起的感觉。

展开后和联想的屏幕专利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边屏幕可彼此独立显示透明或不透明的内容。且透明程度取决于握持设备的角度,在完全展开的状态下,透明度是最小的,稍微折叠一下后透明度就会增加。如果屏幕透明度高于20%,则会激活背面的触摸传感器,换言之,此时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屏幕看到自己的手,而且还可以从背面操作设备,酷炫程度是现在的折叠屏手机所不能比拟的。

在上市之前,透明可折叠手机毫无疑问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这不单与技术有关,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用户体验。相比之下,透明屏幕的技术难度更小,这从LG多次展示透明电视样机,以及小米全球率先将透明电视推向市场可见一二。

尽管小米透明电视卖到史无前例的49999元,被部分人批评“观感不佳,噱头意味太浓”。但小米的创新精神值得其他品牌学习,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也应该得到掌声。小米将电视引入透明时代后,接下来轮到谁来实现智能手机透明化呢?

小米透明电视

透明手机大可不必?

在猜测哪个厂商会率先推出透明手机之前,我们有必要讨论透明手机的必要性,是大可不必还是大有可为?

实际上,如果哪个手机厂商能做到三星透明手机专利那种效果,且实际体验不错,那透明手机一定是大有必要的。可是,谁也不想要一个半成品。在遥远的功能机时代,联想和索尼爱立信便推出过透明屏幕的手机,但糟糕的显示效果和高昂的价格劝退众人,最终昙花一现。

在智能手机时代,元器件的数量不断精简,体积日渐压缩,这是实现透明手机目标路上的一个有利趋势,但也真的只是唯一一个。在可预见的未来,手机里的重要组件还很难实现真正的透明化,比如电池、摄像头模组、芯片等等,其中电池更被认为是手机透明化的最大绊脚石。手机电池技术发展跟不上用户对续航的需求增长,厂商发明快充技术来“曲线救国”,放眼未来,电池做不到透明化,厂商又该如何应对?

以当前的技术水平来看,比较合理的透明手机设计应该是类似小米MIX。除了透明屏幕外,其余组件全部堆积于屏幕下方的宽边框上,但续航、散热等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总之,即便是这种妥协性的透明手机方案,也会带来难以预计的研发难度。

再退一步讲,透明手机的屏幕要如何保证良好的观看体验?透明的显示屏的确可以提供独一无二的体验,但问题是我们的眼睛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正确区分前景和背景:当我想找一个应用图标,还得换一个背景干净不杂乱的真实物理环境?有人说,系统可以通过调节亮度或者降低透明度来保障系统操作,先不说这是徒增功耗,如果是这样, 那我要一台透明手机又有何用?最终只能摆在桌子上欣赏它的透明之美?在这一点上,透明电视倒是比透明手机更具实用价值,后者不用像手机一样被天天把玩,可以安静地充当客厅里的艺术品。

三星透明手机专利渲染图

不过,透明手机倒也不是一文不值,至少它还是有附加价值的。除了科幻、酷炫的“人文属性”,也具有实用性。比如,拍照片时透明屏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对照真实环境,从而更好地完成构图等;双面可操作的透明屏幕,还可以便利地处理多任务,在两面显示器上运行不同的应用程序;另外,在增强现实领域,透明屏幕也有独特的优势……

刘慈欣在《三体》中描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未来世界,在地球人和三体人和平共处的时代,整个世界都充斥着屏幕,这些屏幕传播着公共信息、商业信息、娱乐信息以及个人信息,作为一个路人,你可以随时随地调用身边的屏幕使用。相比三星的构想,这位科幻小说作家的脑洞显然更大。但三星等手机厂商归根结底是商业公司,它们要考虑最基本的成本和收益平衡问题。

和开发所涉及的成本相比,透明手机所带来的收益似乎非常有限,尤其以当代主流手机用户的思维来看,注定上天的价格让透明手机显得是那么的华而不实。基于现有技术条件进行思考,小米推透明电视的做法倒是明智之举,“让一部分产品先透明起来,先透明带动后透明,最终实现共同透明”。【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CNMO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三星击败台积电赢得高通1万亿韩元订单 骁龙875已量产
华为与三星的“双输”:存储芯片可有国产替代?
三星透明手机悄悄地来了:是大可不必还是大有可为
三星、SK海力士9月15日起停止向华为出售零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