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华尔街日报:TikTok讨论B方案 美国业务不卖了

关于TikTok的出售,又有最新消息。

当地时间9月1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与美国政府讨论可能的方案,避免TikTok这款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出售其全部美国业务。

自从中国政府采取措施,抬高TikTok出售业务给微软等美国科技巨头的难度后,围绕TikTok不出售的讨论变得引人注目。此前,特朗普总统发布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否则将封杀TikTok。随着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特朗普规定的TikTok出售期限逼近,相关讨论越发激烈。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形势不稳定,有很多可能性,出售也还没被完全排除。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即使没有全面出售,TikTok也可能还需要进行某种重组。

熟悉谈判的人士表示,参与谈判的美国政府官员主要关注的是TikTok的数据安全,以及不让中国政府接触到这些数据。

特朗普总统多次表示,他希望由美国公司来收购TikTok的业务,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任何替代方案可以打消他的顾虑。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莫妮卡· 克劳利发表声明称,“根据特朗普8月14日签署的要求剥离TikTok的行政令,该部门目前只专注于出售相关事宜的讨论”。

据此前媒体报道,字节跳动一直在探索各种可能性,包括将TikTok美国业务出售给微软、沃尔玛或甲骨文公司。

针对TikTok的限制举措,是华为行政令的延续

上月下旬,中国政府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出口发布新限制,促使字节跳动暂停相关行动并评估新规对于出售可能产生的影响,这让谈判局面变得更加复杂。一个问题是,新规是否会阻止TikTok所有重要算法被纳入交易中,据接近竞购者的人士透露,如果这些算法不在出售范围内,TikTok的吸引力就会大大降低。

即便在此前,出售也并非板上钉钉。8月末,TikTok针对特朗普的行政令提起诉讼。根据该行政令,如果TikTok没有找到买家,就将面临封禁。

知情人士透露,在总统提出禁令以前,美国政府已在考虑采取措施,要求TikTok保护在美收集到的数据。知情人士还称,具体举措包括限制数据存储地点以及访问权限范围。

去年,美国政府曾颁发另一道行政令,指出华为等公司存在国家安全威胁。针对TikTok的限制举措,是华为行政令的延续。

此前规定TikTok需要在9月20日前达成出售协议

有消息称,字节跳动试图提出不出售TikTok的方案,并向特朗普政府表明,关闭TikTok也有风险——其中一个依据是,很大一部分TikTok用户偏向政治保守派。然而,此前一群青少年曾利用该平台破坏特朗普总统6月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竞选集会的到场率,最终到场率低于预期,TikTok由此树立了政治进步阵营的形象。

知情人士表示,上周各方在弗吉尼亚州与中央情报局代表讨论了数据安全相关问题,其中就包括TikTok至少一家主要投资方(红杉资本、泛大西洋和Coatue基金)的代表在内。

根据8月6日行政令规定,白宫给了字节跳动45天期限,TikTok如果不能寻得买家将面临封禁。特朗普称,如果TikTok不出售给美国公司,无法消除其对于美国经济及国家安全的威胁。在此期限规定下,TikTok需要在9月20日前达成出售协议——这对于任何并购交易来说都过于紧张,更不用说TikTok这样庞大、复杂且会产生诸多国际政治影响的案例。

8月14日另一项总统令规定,一切交易完成的截止日期为90天后的11月12日,可能延长30天。但无论如何,第二道行政令中所规定的截止日期将晚于美国总统大选的时间。【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华尔街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暂缓实施将TikTok下架的行政命令
商务部:将依法依规处理字节跳动技术出口许可申请
本周日将被禁下载,字节跳动要法院阻止美TikTok禁令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所谓跟Tik Tok的“合作协议”就是一个陷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