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相】那些折戟数字货币的大佬和明星公司

近日,“演员刘涛的丈夫王珂因投资数字货币亏损12亿元”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目前,刘涛、王珂对此均予以否认。

数字货币投资的一个特点就是“高风险高回报”,不仅有百倍币、万倍币的故事,也不乏有名气、有资金、有背景的大佬被割韭菜。

01 亏损数十亿:张振新

亏损程度:★★★★★

2019年10月5日晚,网信集团发布讣告,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终年48周岁。

年少成名的张振新可谓是传统金融大佬折戟区块链的典型代表。

据公开报道,曾经由张振新掌控的整个先锋系拥有上百家公司,持有银行、证券、保险以及支付等领域多张金融牌照,直接管理资产就高达3000亿元。

借着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先锋集团迎来了辉煌的时期。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落寞,2017年,嗅觉敏锐的张振新开始布局区块链,涉足数字货币交易所、矿机、矿场、比特币等方面。2018年比特币大跌,为了止损公司将资产低价甩卖。

据先锋集团内部人士不完全统计,张振新在区块链业务中亏损的钱,需要用几十亿为单位计算。

02 两次尝试、两度“败北”:英国男爵夫人

亏损程度:★★★★

苏格兰内衣大亨、国会议员男爵夫人 Michelle Mone 在比特币领域可谓是不折不挠,可惜两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Michelle Mone 的第一个数字货币项目持续时间不足半年。2018年2月, 她与合伙人 Doug Barrowman 发起名为“Equi”的ICO项目,计划筹集资金8000万美元。由于对赏金猎人的承诺发生了改变,项目最终在7月即对投资者进行了退款。

2018年10月,该项目邀请到苹果联合创始人 Steve Wozniak 加盟,试图重启,但之后亦无任何消息披露。

第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打垮Michelle Mone。随后,她在迪拜开发了价值3.25亿美元的阿斯顿广场公寓项目,称将以收取比特币的方式出售。但自2019年1月以来,该项目已处于停止状态。

玩得转实体、玩不转比特币:孙正义

亏损程度:★★★

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被中国人所熟知,创造了诸多互联网投资神话,然而在比特币上却摔了大跟头,巨亏1.3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孙正义在2017年末投资了比特币,当时比特币接近历史最高价,之后一路狂跌。虽然不清楚孙正义投资了多少个比特币,但在2018年初,孙正义卖掉了比特币,亏损超过1.3亿美元。

除了在区块链上折戟的大佬们,有些知名的公司也损失惨重,甚至止步于此。

04恺英网络全面退出区块链业务

亏损程度:★★★★★

A股上市公司恺英网络(SZ:002517)的日子实在不好过。今年5月22日,恺英网络开展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一位投资者问道:“公司此前布局区块链的情况如何,目前是否已全面退出区块链业务?”

恺英网络回答称:“此前公司曾在区块链等领域有所尝试与探索,后期明确战略聚焦,做深做强游戏主业,对当前游戏主业无法形成有效业务协同或赋能的领域,原则上不再进行更多投资。”

的确,此后恺英网络再未有任何进军区块链行业的举动。这让由酷狗游戏创办人之一宁炳杨百人技术团队组成的恺英网络区块链事业部略显尴尬。

从恺英网络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全年恺英网络预计亏损18至23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7亿元。

05 折戟现金贷、梦碎区块链的二三四五

亏损程度:★★★★

2014年6月份,二三四五成功借壳,以“互联网第一股”的名义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与此同时,二三四五也赶上了一个暴利风口——互联网金融。

二三四五凭借“现金贷”产品确实在短时间内快速创造了“神话”。可是随着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文件出台,二三四五坚决砍掉了高息产品——现金贷。

2018年初,“善于捕捉风口”的二三四五,跑步进场区块链领域。成立了二三四五(深圳)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而后发布《2345区块链方案白皮书1.0》以及“2345星球联盟计划”,旨在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用户通过行为能获得激励的平台,并对外放出豪言:“加入星球联盟,上网就能赚钱”。

但好景不长,质疑风波凶猛来袭,二三四五创始人韩猛眼看这场“挖矿游戏”玩不下去了,最终还是选择放弃。无论是“章鱼星球”,还是所谓的区块链星星币,都是体现出二三四五对区块链的认识不清晰、执行不到位,结果注定失败。

06试水数字货币失败,柯达转向药品生产行业

亏损程度:★★★

2018年1月11日和12日,柯达在美股市场上两日最高涨幅328.1%,源于”柯达宣布推出区块链技术支持的照片所有权管理平台KodakOne,并推出在平台内部使用的代币柯达币(KODAKCoin)”。

但由于核查投资者资质,柯达推迟区块链项目ICO。Kerrisdale Capital的报告内容显示,柯达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计划只是蹭热度,并不靠谱。很多区块链和数据库专家、律师、数字内容机构创始人都对柯达区块链项目持怀疑态度。报告也指出了柯达在加密版权方面存在若干漏洞。

据悉,后来柯达将三分之一股份售出,加密货币项目也很快宣告失败。

如今,这位胶卷界的“大哥”又要转行做“药神”了。

2020年5月14日,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扩大美国国内疫情相关战略物资的生产。不久,美国政府便向柯达提供7.65亿美元的贷款,支持柯达转型药品生产领域。受此消息影响,柯达股票在当周内暴涨2760%。

也许柯达公司有股价的支撑,并没有亏损多少,但此前在区块链之路上设想的宏伟蓝图如今早已荡然无存了。

区块链是2018年伊始最火爆的科技词汇,同时也催生了很多行业玩“区块链+”,这其中有李逵,也有李鬼,不少投资者因此被蒙蔽。

直到去年中央的1024政策之后,区块链技术再上一个新高度,此后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传统金融机构入场,为更多的应用落地增加确定性,使区块链行业前景更加明朗了。

希望大佬、明星公司们能够认清行业形势,摒弃投机心理,理性投入到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中。【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链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驶入快车道
【万相】那些折戟数字货币的大佬和明星公司
四大行深圳分行:部分员工已收到数字货币邀请码参与内测
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如何实现?会遇到哪些难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