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求救罗生门:真假“资金压力”判断题 背后隐藏有预谋做空?

9月24日,网传恒大《造谣文章》,随后,恒大股票做空成交额达到前一天的30多倍,恒大称是谣言已报警,一场虚惊背后是否隐藏了有预谋的做空?

9月24日,一份名为《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下称:《造谣文章》)在网上迅速流传。

上述《造谣文章》称,恒大集团恳请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重大资产重组,如果本次重组未如期完成,可能导致其现金流断裂,从而引发恒大集团在相关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交叉违约,进而产生金融系统性风险。

当晚,中国恒大集团(下称:恒大)在官网发表严正声明,表示“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并且“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股票大幅下挫,疑似遭遇做空

回顾近日恒大股票异动经过,就会发现《造谣文章》发布的时间点显得非常巧合。

9月24日,《造谣文章》在网上迅速流传。9月25日,中国恒大股票的做空金额达到11.77亿港元,是本周三谣言流传前正常做空金额的130多倍;成交额达28亿港元,是周三成交额的30多倍,造成收盘价较当天最高价下挫超15%。

前一天突然曝出文件,第二天恒大股票的做空成交额就大幅飙升,并导致股价下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据《造谣文章》出现的时间节点,再结合背后的资金动向,恒大有可能遭遇了有预谋的做空。

而被有预谋的做空,恒大也确有先例。

2012年6月21日,美国做空研究机构香橼在其官方网站上登出卖空报告。

6月21日当日,恒大股价大幅跳水,从前日收盘价4.48港元一度跌至盘中最低价3.60港元。跌幅一度达到17.41%,早盘振幅更达20.54%。而恒大在6月21日的股份成交量高达9.4 亿股,其中做空金额较6月20日放大近30倍。

对于八年前的那场恶意做空,恒大予以有力反击,结果是香橼创始人2016年被裁定散布虚假信息做空恒大,除了禁入香港市场,还要承担巨额的罚款。

关于这次《造谣文章》事件,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证实是有预谋的做空,不止是恒大,监管部门也会关注。

恒大到底有没有资金压力?

该《造谣文章》指出恒大存在严重的资金压力,恒大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重组,公司须在2021年1月31日前偿还战略投资者1300亿元本金并支付137亿元的分红。1300亿元由权益变为负债,资产负债率将大幅攀升至90%以上,可能会导致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而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将导致恒大集团无法偿债,进而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

关于上述“恒大现金流断裂在即”的说法,如果仔细研究恒大的相关财务数据,就会发现存在许多经不起推敲的地方。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恒大上半年实现销售3488亿元,同比增长24%,销售回款3120亿元,同比增长67%,回款率89.4%,在全行业被疫情“黑天鹅”阴影笼罩的上半年,拥有如此成绩的恒大已经算是佼佼者。

此外,前8月恒大售房累计销售额高达4506.2亿了,超出去年同期21.8%,按照6500亿目标计算,完成率达到69.3%。

当前,进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恒大更是启动全国楼盘7折优惠,并定下这两个月总销售额要冲刺2000亿的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若“金九银十”的目标顺利实现,恒大前十个月将录得销售额超6500亿,这就意味着恒大极有可能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并实现8000亿元内部销售目标的81.3%。

若以上半年约90%的回款率计算,2020年,恒大销售回款将达7200亿元,较2019年大幅增加约2700亿元。此外,恒大上半年现金余额为2046亿元,且从2016年至今,其每年现金余额均在2000亿以上。这样的现金余额表现显然与《造谣文章》中“现金流断裂在即”的说法难以契合。

从土储来看,恒大也可以说是“手有余粮,心里不慌”。据恒大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拥有2.4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总货值高达3万亿,足以满足公司未来3-4年发展需要,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66%;平均楼面地价仅2121元/平方米。

另据世邦魏理仕估值,恒大土储估值达1万亿。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即便不算销售回款,恒大只需出售50%的土地储备,即可变现近5000亿,足以偿还所有短期债务。

多元化发展,降低负债风险

《造谣文章》还重点指出,截至2020年6月30日,恒大集团有息负债余额为8355亿元,涉及银行类金融机构128家、涉及非银行金融机构121家,还涉及境外债券1852亿元。

事实上,高杠杆在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恒大也早就意识到高杠杆潜在的风险,并在今年年初就全面启动降负债,目前已取得明显效果。

今年3月,恒大启动战略转型,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核心就是大幅降低负债。恒大提出希望在2020年到2022年,力争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元。

恒大发布的中期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恒大有息负债比3月底减少约400亿元,预计全年会减少1000亿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业界盛传融资设“三道红线”的背景下,恒大此次提前偿还百亿债务显示其降负债决心,未来三年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元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

进入下半年,恒大降负债的力度有增无减。一方面,恒大继续通过多元化发展分散经营风险,并且不断利用资本运作降低债务风险。

8月13日夜间,恒大公告称,卖方、目标公司与买方签订14份投资协议,出让集团旗下物业公司约28.061%股份,以此换取总和为235亿港元战略投资。物业板块这一轮引入的战投包括腾讯控股、中国农业银行、周大福、中信、光大控股、红杉资本、云峰基金等。同时,集团也宣布将分拆物业板块于香港上市。

紧接着,9月15日,恒大汽车就发布公告称,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知名国际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约合35亿人民币)。

这一系列资本运作,不仅进一步充实资本实力,推动负债率下降,腾讯、阿里等科技巨头的入股,无疑是对恒大发展前景认可的最有力印证。

另一方面,9月17日,中国恒大还发布公告,将使用自有资金提前偿还15.65亿美元优先票据,这次的偿债规模也创下香港资本市场纪录。

历史财务数据显示,恒大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2360笔,涉及金额34912亿元,从未出现一笔借款展期,均在借款到期前按时还本付息。

从恒大历来的表现,以及年初迄今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恒大从未回避过负债问题,并且在降负债上也有着很大的决心和力度。

目前尚不知道这次有关恒大的这份《造谣文章》出炉的前因后果,以及为何会与做空资金配合得如此天衣无缝?恒大方面称已经报案,相信真相最终会水落石出。【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野马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恒大求救罗生门:真假“资金压力”判断题 背后隐藏有预谋做空?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恒大FF变更法定代表人 南沙基地建设正在推进中
【深1度】恒大造车狂想曲:人人见,人人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