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一斌:褚橙产量限制已接近天花板 推云冠橙把生意量加大

9月26日,“褚橙”运营主体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产品说明会在云南昆明举办。

褚氏农业总经理褚一斌在会上介绍了褚橙今年的整体情况以及接下来的发展规划。

褚一斌在发言的一开始表示,感受到这个行业还处在一个比较艰难的初期阶段,大家都比较苦。“今天的苦,我们在努力、在奋斗;大家在交流对种植业的产业前后端,怎么样让将来的日子好过?”对此,褚一斌表示,除了苦,还要智慧,还要巧干。

在前端而言,褚一斌表示,“我是一个种地的,搞出一个高质量、高标准、受消费者欢迎的好吃的产品,是我们的使命。但是有时候酒好,还怕巷子深,这个年代不是酒好不怕巷子深的年代,我们要规模化、企业化发展,员工的收入要提升。”他透露,过去的两到三年时间,企业内部收入平均都是两位数的增长,在种植业中可能已处于中上游水准,但有时候低头看收入算高,抬头看和比如电商等产业一比则太低了,甚至不敢比。“但我们还是有信心,说追上不敢,但是可以努力靠近。 ”

在后端而言,褚一斌表示,后端做水果销售,思考明天能不能做得更好?能不能充分了解消费端的需求?是他思考的问题。他希望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能够充分交流。

现阶段褚氏农业的橙品共有两个品牌,一是褚橙,二是云冠橙。

褚一斌透露,在可见的时间段内,褚橙产量的限制已接近天花板,“这也是对我们的前辈、我的父亲以及品牌创办人的承诺和尊重,哀牢山脚下那块基地的褚橙才叫褚橙。 ”

云冠橙方面,褚一斌透露,未来3年左右时间会明显看到它的增量。“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来讲,希望把生意量加大,赚钱增多。”褚一斌称,他观察到,很多生鲜电商特别是做水果的没有盈利,烧了很多钱还不能盈利,在水果产业上真正能量化、标准化的产品不多,能够保持持续性、稳定性产量的单品不多,因此打算在褚橙的基础上,推动云冠橙的质和量上升。褚一斌透露,今年的云冠橙在去年的基础上,9月检测的同期指标较去年有提升。之所以说得很保守,褚一斌表示,是因为农业产品除了在人为管理上加强,但不能和天斗,只能说和天争一点。今年8、9月份两个基地的雨量很大,超出云南气候常规,但通过人的努力和管理加强,同期橙子的指标还是略有上升。“今年还有30天时间,希望老天爷给我们一点机会,我们人也会非常努力,希望在最前端的品质保证上做好。之后,以下树的时点计算,也希望经销商以最快速度把果子送到消费者手上,我们共同努力。”

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褚一斌介绍了相关规划。他表示,在今年销售季过后,作为公司来讲,今年启动了两个项目:一是人才培训中心,以约6000万投资搭建规模约200人的培训基础架构,“这是一个重头戏,是为下一步该投入的重资产。”二是技术中心,目前已经启动,四季度工程就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褚一斌还透露了公司上市的想法和规划,这也是他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及上市想法。褚一斌表示,2018年底,遵从父亲的愿望,设置了公司上市的设想。他强调,这个机制目的是为了加强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和透明化社会化监督机制。“作为一个种植业企业,现在中国股市种植业企业极少。我的理解是,难肯定难,但越难肯定是有机会的,从企业角度来讲,越难做成了,可能机会就是你的。”

对于目前上市的进展,他透露,4个辅导机构已经进驻公司半年多时间。按照标准的上市流程严格审计,在今年8月份已把前期的工作理顺,包括内部一些机制,比如考核机制、奖励机制等。此外,通过此次疫情3个月时间,把高管集中隔离在基地,抓紧时间把平时不好做的工作做了一遍。

不过眼前也有一个特殊点,褚一斌表示,基于他个人对上市的设想,今年4月公司给投资方发了通知,通知称,因为疫情原因,作为管理方有选择权把上市时间顺延一年(此前在2018年设定6年内上市)。“选择权不是必然,主要使命是产业发展,我不希望在产业和资本的冲突之间,产业去服从资本需求,而把产业拉垮了。我们保留选择权,当机会成熟,把种植业面临的问题都解决了,上市后组织、监督、团队加强了,经营标准化,那个时候相信发展就具备的更好基础。我们上市是为了下一步的前进。”褚一斌表示,这一举动也回答了,他希望能好好做基础,而不是作为年轻的团队希望很快套现、对产业的不负责任。

“从眼前基础上,特别是种植团队的管理强度,这一点我是比较自信。8、9月连续高密度降雨,首先品质没问题,产量也有保证,劣果不多、掉得不多,对团队也非常有信心。”褚一斌说道。

2020年度,褚橙进行了更加严格的品控管理,来自新平基地的代表介绍了2020褚橙的生产种植情况,特别是在八九月份,雨量过大的情况下,加强排水、防病等专业措施。在实现了果品的商品化和标准化的同时,保证了褚橙一贯的品质和口感。

据保山龙陵县的云冠橙基地代表介绍,虽然今年雨季时间较往年长,但经过一系列的采样实验,检测橙子的各项数值,今年的橙子理化指标于去年同期相比,内质更好。

现场还举办了天猫褚橙官方旗舰店“褚橙”预售启动仪式。在未来三年,天猫将和褚氏农业一起开展深度的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体验,褚氏农业还将提升产品包装质量和物流服务,与经销商一起努力,确保将最优质的褚橙和云冠橙送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中。

褚一斌表示,在国内,农业种植业上市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为了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为了企业能有长远的发展,褚氏农业将迎难而上,乘风破浪,做新时代自信的农民。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褚一斌的母亲马静芬赶来会场时,全场均起立鼓掌。

马静芬回忆自己的创业历程称,“70多岁还从低谷爬起来,从现在看是从低谷爬起来了,爬到顶峰可能还没到。没想到会有今天,会在这里和大家讲话,做梦也没有梦过,一开始只是想有事做就行了。”

“我们这个年龄能活到现在就算不错了,那时候是非常非常艰苦的生活,我们是不怕困难的,两个都一样。”马静芬表示,自己和褚时健之间虽然生活上有一些摩擦,需要互相之间的磨练改变,但做起事来就是战友,都往一处想。没有一个人说过不活了,做不了。

谈及如何从外行到内行专家?马静芬表示,首先是认真向有经验的师傅学习、向书本学习以及亲自到实地学习,这是最关键的。“如果都坐在家里让人家管绝对没有今天,褚时健亲自到地里,75岁亲自动剪刀,踏踏实实到地里跟着农民一起研究到底怎么种得好,老头子可以说是专家了。前些年老伴做到要酸的种酸的,要甜的种甜的,不是嘴巴上说说,是流汗的。”

此前玉溪新平县政府曾说要种十万亩褚橙,马静芬坦言,当时也担心,万一农民种的和褚橙一样,甚至比褚橙还好怎么办,后来的应对方法就是在现有基础上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应对可怕的产量过剩。“这个口号提出去,大家心安了,我们的难关也过了。”

马静芬感叹,现在最遗憾的是,褚时健经营了这个果园,把全部人员生活都提高了,都稳定了,而他离开我们走了。“如果我们能在一起享受劳动成果,就比较圆满了。”

提到传承的话题,马静芬表示,“从现在来看,我们会搞得更好,当然不敢说比老头子还厉害,我把褚时健当成丈夫、师傅,儿子把我请到这里来,也是在尊重他的父亲和母亲。今年是第三年,相信大家都支持他,相信第三年会更好。”

马静芬透露,在传承方面,第一年她就觉得不会有问题,“种得好、销售得好还有什么问题,有条有理。我管的基地已经交给他了,果子质量没问题,销售也没问题,传承也放心了,只希望越来越大。最困难的时候过了,要赚钱的时候了,我交给他了。我的孙女也正在商量,可能很快也交出来了。”

马静芬在最后号召大家全体起立,一起说:“祝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幸福地活到100岁不封顶,还能撸起袖子加油干。”【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褚一斌:褚橙产量限制已接近天花板 推云冠橙把生意量加大
从营销角度看,褚橙那一套你也学得会
黄铁鹰:褚橙对我震动最大,互联网无法将二流变一流
二次创业从“烟王”变“橙王”,褚时健背后的那些故事:妻子是一生的守护、搞橙子是为了生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