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国449页反垄断报告:历时16个月,凭什么让谷歌苹果伏法?

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发布了一份长达449页的报告,详细记录了过去16个月对苹果、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的垄断调查,发现了他们都有着利用“致命收购”打压对手、收取过高费用和迫使小企业签订“压迫合约”的垄断行为,报告提出了一些反垄断建议,包括迫使科技公司分拆,实施业务结构等。

报告表示,虽然这些公司曾经也是“地位低下”、“斗志昂扬”、“挑战权威”的初创公司,并对社会带来了明显的贡献。但在多年的竞争中他们获取了明显的优势,已经成为垄断型企业,并有着向美国过去的石油大亨、铁路大亨发展的趋势。

本期的智能内参,我们推荐这份反垄断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六部分,包括报告引言、数字市场的调查、背景、市场调查、推荐解决方案。这里我们主要介绍下美国政府对四家科技巨头的调查结果,其余部分可在报告原文中获取。

本期内参来源: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

原标题:

《Investigation of competition in digital markets》

作者: Jerrold Nadler 等

一、脸书Facebook

调查发现,脸书(Facebook)在社交媒体上有着垄断力量。其中,脸书手机app是排名第三的移动应用,在美国就有2亿用户,占美国智能手机用户的74%。旗下Messenger是第四的移动应用,在美国有1.83亿月活跃用户,占智能手机用户的54.1%。另一个旗下app Instagram排名世界第六,共有1.19亿用户,占智能手机用户的31.4%。

报告认为,Facebook的高市场占有率使得用户花在其应用上的时间远超其竞争对手,在2018年,社交媒体用户平均每天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为48.6分钟,高于Snapchat(21分钟)和Twitter(21.6分钟)。

由于进入市场的高壁垒,Facebook持续的高市场份额是其他公司无法与其竞争的。这些壁垒包括其强大的网络效应、对消费者来说高昂的交换成本和数据优势。

另外,报告认为Facebook采取战略收购和抄袭产品的方式扼杀了竞争对手。自从2004年成立以来,Facebook至少收购了63家公司,包括软件公司Instagram、WhatsApp、Face.com、 Atlas、LiveWire和Onavo;虚拟现实和硬件公司Oculus。报告特别点名了Facebook与Instagram的交易,认为其为了消灭来自Instagram的竞争才将其买下。

▲Facebook收购的公司

2012年,一份Facebook准备的投资者陈述报告称,Facebook拥有“与其他历史上占主导地位的公司类似的持久竞争优势”。根据这份文件,Facebook在美国25-34岁的人群中拥有近100%的市场占有率。它在某些国家的渗透率也超过了85%。报告中还强调了一点,即在十年内,几乎不会出现可与Facebook竞争的企业。

▲Facebook投资者报告

最后,报告认为Facebook存在滥用垄断权力来消除竞争的行为。Facebook利用数据优势,甚至有时是用户私密数据来获得市场情报,来识别潜在的竞争威胁,然后通过收购、山寨或直接消灭的方式来抹除竞争。一旦占据主导地位,Facebook根据是否将其他公司视为竞争威胁,有选择地执行其平台政策。这样一来,在削弱其他公司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服务提供了优势。

二、谷歌

谷歌一直是反垄断重点照顾的对象,其在搜索市场拥有者“压倒性”的优势。据公开数据显示,谷歌在美国搜索市场占有87%的份额,全世界份额超过92%。虽然这些年互联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桌面端走向了移动端。但谷歌仍旧保持了其优势。

报告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使得谷歌免疫外部竞争:1、搜索服务器的高额成本;2、点击和查询数据的自我强化优势,让搜索引擎不断提高搜索结果的相关性。

考虑到谷歌的搜索算法已经通过数万亿次查询得到了改进,即使是一个能够确保必要的资本来大力投资计算基础设施的新贵也会发现自己处于相当不利的地位。与此同时,网站所有者采取的步骤,以阻止非谷歌爬虫任务,创造一个独立的综合索引极具挑战性,如果不是有效地不可能。

另外,报告发现,谷歌通过数据盗用和自家优先两种办法确定其优势,通过从未经许可的第三方获取信息来改善搜索结果,从而维持其搜索垄断地位。在其他情况下,它在搜索中做了改变,以给自己的服务提供优势,并使竞争对手的产品处于不利地位。

▲谷歌将有利自己的结果放于最前,竞争对手结果放在了后面

当使用谷歌搜索时,它将自己的垂直内容或是广告置于突出位置,而不是更好、更相关的竞争对手的产品。谷歌的内部文件显示,谷歌调整了其搜索算法,以自动提升一些谷歌服务在竞争对手之上的排名。这使这些竞争对手处于不利地位。考虑到用户点击列表的可能性随着排名的每一次下降而急剧下降,被谷歌降级的竞争对手的流量也大幅下降,而且这种效果在移动搜索中还会放大了,因为手机的小屏幕意味着在第一页显示的结果更少。而且,谷歌还利用安卓平台促使人们更依赖其产品与服务。

▲谷歌搜索结果将广告放在最前,自己的垂直内容放于气其后

通过滥用第三方内容和对自己的垂直网站给予优惠待遇,谷歌滥用其在线搜索门户的权力,迫使垂直网站交出有价值的数据,并利用其搜索优势进入邻近市场。谷歌的行为既阻碍了竞争,也削弱了垂直提供商投资于新的创新产品的动力。另外,报告认为谷歌还提高了市场准入价格,降低了搜索质量。

三、亚马逊

亚马逊在美国在线零售市场拥有强大而持久的市场力量。该公司经营范围广泛,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电子、电视和电影制作、杂货、云服务、图书出版和物流B2C和B2B市场。亚马逊于1997年上市,但直到2003年才实现盈利。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亚马逊的商业战略一般都侧重于长期增长,而不是短期利润。亚马逊目前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其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据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历年亚马逊营收与利润

除了亚马逊内部人士,该公司在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实际份额是个未知数,因为它不提供第三方其销售总额数据。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分析估计,亚马逊在这个市场的份额是38.7%。而另外一家 市场调研公司Jumpshot则认为其份额是74%。另外,在美国市场,亚马逊还占据了超过一半的书籍销量和80%的电子书销量。

报告首先批评亚马逊的并购行为使得消费者在线购物时的可选择性变得越来越少,也使得其竞争压力逐渐变小。在过去的二十年,亚马逊收购了至少100家公司,尤其在近些年,其野心急剧膨胀。从收购直接竞争对手Zappos、Quidsi,到Blink等家居安全公司,亚马逊增加了大量客户数据储备来确保了其垄断地位。

▲亚马逊收购的公司

另外,调查发现亚马逊存在恐吓其平台第三方卖家、强制仲裁、增加卖家费用、占用第三方卖家数据和捆绑自家广告的行为。

最后,报告认为亚马逊旗下的AWS(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也有着擅自挪用用户数据、阻碍创新等行为。

四、苹果

苹果是美国领先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占美国国内市场约45%,全球iPhone用户超过1亿。苹果的iOS也是两大主流移动操作系统之一。美国超过一半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运行iOS操作系统。从全球来看,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足20%,在全球运行iOS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中约占25%。2018年,苹果卖出了第20亿部iOS设备,预计到2021年,苹果将卖出第20亿部iPhone。

报告对苹果公司的批评主要集中在App上。一般情况,苹果公司会抽取从其App store付费下载的app费用的30%,而对于app内置购买项目,苹果公司也会抽取30%。苹果会利用其对App store的控制力来排挤竞争对手,对于不听话的开发者,苹果会将其app从应用商店中移除,使其失去向iOS设备的消费者提供应用程序的唯一途径。

苹果在iOS设备上软件分销上的垄断地位,似乎使其能够从应用商店及其服务业务中获得超乎寻常的利润。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2017年制定了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底,其服务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一倍。最终苹果公司在2020年7月就实现了这一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了6个月。

在2019财年,其服务业务占总收入(462亿美元)的近18%。近年来,服务业务的增长速度快于产品业务,自2017年以来增长了超过41%。服务类也是苹果利润率最高的业务,在2019财年为63.7,在2020年6月结束时为67.2。

▲2017-2019苹果的收入组成

另外,报告还批评了苹果的Siri语音。苹果不允许竞争对手的数字语音助手取代Siri成为苹果设备的默认语音助手,在iOS设备上,用户必须下载与之竞争的数字语音助手应用程序,然后使用Siri来访问该语音助手,或者直接使用该应用程序。

此外,苹果公司不许第三方设备制造商安装接收Siri命令的的程序;只有苹果设备才能回应“嘿Siri”的提示。尽管第三方硬件制造商可以让自己的产品实现Siri功能,但控制智能设备所需的语音指令仍必须通过苹果设备(如iPhone或iPad)上的Siri实现。

智东西认为,虽然互联网公司对社会有着很大的贡献,但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部分垂直领域的寡头竞争格局已初步凸显,垄断问题也确实造成了诸如产品质量下降、阻碍创新等危害。但一味地指责巨头们的种种行为为垄断似乎也是不对的,巨头们开发的大部分产品与服务的初衷相信都不是为了垄断,只是为了让这些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更好。

美国政府为了做实这些科技巨头垄断的命门,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有些理由似乎很充分,有些也有些荒唐。是否有足够的说服力,让这四大科技巨头伏法,还要法庭的仲裁。而对于科技产业圈和普通用户来说,可能每个人有不同的判断。【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智东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戴上“反垄断”的金箍 科技巨头们再也不是凡人了
解密美国449页反垄断报告:历时16个月,凭什么让谷歌苹果伏法?
反垄断委员会称:谷歌“以绝对优势”统治搜索市场
谷歌"搭售"策略遭美重点反垄断调查 被指排挤对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