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10月13日,苹果首款5G手机iPhone 12系列发布前夜,李华决定花40块去夜市买一张新床垫。制造新款iPhone让他多赚了上万的入职奖金,但不习惯宿舍的铁条床,他开始失眠。

“今年尤其缺人,”李华所在的上海昌硕七厂,为iPhone 12 mini组装摄像头,到目前产线只开了一半。另一家代工巨头,富士康的郑州工厂已容纳20万工人,但由于两个新机种同时组装,依然人手不够。

为赶上旺销周期,iPhone 首批订单一般在前两个月就全部完成。由于供应链备货问题,今年推迟了一个月。一位供应链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按照目前的备货情况,新机批量出货要到11月。

秋期发布会历来影响苹果第四季财报,为了尽快招足工人,按时出货,代工厂纷纷祭出了史上最高返费。上海昌硕的一家中介处,返费一天之内连涨四次,从10000涨到19800,还送“被子四件套”。

代工厂争分夺秒的背后,是市场对iPhone新机的预判。

作为手机巨头,市场最终考验的是,能否一次又一次的抓住革命性浪潮,并持续推出创新性的产品。

此前的5G窗口卡位上,苹果并没有占到先机。全球市场份额前六的手机厂商中,除苹果外,5G手机都已成为销售主力。

压力之下,iPhone 12 系列一改每年必涨的习惯,采取了与去年相同的定价。本次总共发布了四款新机,分别覆盖不同的消费人群,iPhone12及高端机型iPhone12 pro max起跳699及999美元。

投资者当然希望iPhone12系列帮苹果打开更多局面。iPhone销量已经连续五年下滑。据第三方机构IDC数据,iPhone销量已从2015年的2.3亿部缩水至2019年的1.9亿部。

市场的乐观在于,受美国制裁影响,明年华为手机可能因缺少芯片,难以维持其市场份额。对于苹果而言,这是反超华为,重回全球第二的机会。

但苹果最终能否抓住5G时代,取决于多重因素,无论从市场还是供应链角度看,依然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截止到美股收盘,苹果股价下跌2.65%。

iPhone 12的使命

iPhone是全球保有量最高的手机,也是换机周期最长的品牌。据多家行业机构测算,2019年多达9亿的iPhone用户中仅有2亿有换机需求。越来越长的周期下,5G被视为促成用户换机的关键动力。

但前提是苹果能拿出一款有说服力的产品。

中国为苹果贡献近三成的营收,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5G智能手机市场。2020年中国将占全球5G手机零售量的65%,渗透率达47%。业内普遍预计,今年三季度是5G迎来换机的关键节点。

如果再次缺位,很有可能错过换机潮,苹果需要一款力挽狂澜的产品。

今年已经是iPhone销量持续下滑的第五年。尽管苹果一直强调向服务转型,对于苹果希望实现的服务生态而言,iPhone这个统治型硬件依然是最有效的入口,是整个苹果软件生态的底盘。

库克显然明白,苹果的未来依然要靠重振iPhone销量,而非一味靠提高售价续命。

从iPhone 12系列的价格来看,最高端的Pro max起售为999美元,与去年相当。一位苹果核心元器件供应商告诉腾讯新闻《潜望》,由于加入了LiDAR激光雷达镜头等新技术及部件,其实iPhone 12系列的成本高了不少。

也就说苹果希望以更高的性价比,换取市场。同时,苹果试图用更多的机型和价格,覆盖更广的消费人群,以此带来更好的生态收益,进而提升和维护股价。

如果iPhone 12系列能够众望所归,则有望使部分安卓用户,重回苹果阵营。

苹果曾在高端市场一骑绝尘。但2018年第二季度,苹果首次被华为反超,从全球第二跌至全球第三。

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GfK的数据显示,过去四年内,中国大陆市场内大于4000元的高端机型价位段中,苹果份额已经从2016年的84%左右降至2019年65%,华为则从2%增长至30%左右。

受中美贸易影响,苹果的主要竞争者华为,可能很难在明年继续维持现份额。据腾讯新闻《潜望》了解,华为下修了明年的订单,出货量会大幅减少。

iPhone 12能否抓住5G换机潮,夺回丢失份额,对于苹果并进一步稳固、甚至扩大服务生态,提升业绩至关重要,但这并不轻松。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连续下滑3年,疫情后,雪上加霜。综合多家第三方机构数据,2020 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滑了20.4%,预计全年出货量将下降11.9%。

在这个本就萎缩的市场,苹果显然不是唯一看到机会的玩家。手机是一个寡头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商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份额。一旦有机会,就会有破局者。这也是做大规模的最快方式。

据腾讯新闻《潜望》了解,包括小米、OPPO、中兴、诺基亚在内的厂商都伺机而动。今年9月初,一家国内手机巨头追加了8000万镜头订单,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他们瞄准的是中高端市场。一位小米内部人士告诉腾讯新闻《潜望》,高端机型是接下来小米突破的重点领域,出货计划已上调。而苹果的头号竞争对手三星,则加码海外高端市场。

有限的市场增量,更多的争夺者,接下来注定是一场恶战。智能手机是典型的成熟市场,消费者已被教育得非常精明。一旦价格更有竞争力,硬件表现也不落后,消费者就有倒戈的可能。华为在高端市场的成功已经证明了这点。

苹果的市值取决于业绩和成长力,但它的价值始终取决于创新力,这也是让消费者买单的最终原因。如果仅靠销售策略,苹果恐难与对手周旋。

创新力度不足也是近几年苹果手机销量缩水的核心原因。iPhone 12系列的创新技术主要体现在摄像头。Pro机型加入的激光镭射镜头,能带来全新的AR体验,也是苹果布局AR的关键一步。

但一位二级市场投资者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新技术能否促成大规模换机要看是否带来颠覆型的应用。苹果之所以成功抓住了3G转4G,是因为触摸屏引发了大量新的应用。

很显然,苹果希望在5G时代重新引领技术创新。但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发布会开始时,苹果股价小幅上扬,但盘中跳水,跌幅达3.6%。

求变供应链

任何规模化的成功都是产品能力、营销能力以及供应链组织能力的综合比拼。

供应链是手机行业的核心,苹果几乎所有的关键技术都与供应商合作开发。前者提供产品设计,后者实现工艺流程。也就是说,能否技术创新,也取决于苹果对供应链的控制及管理。

据腾讯新闻《潜望》了解,正是摄像头的问题,导致了iPhone12的延期交货。

摄像头是iPhone上最为精密的部件之一。李华被要求穿防护服,只露出两只眼睛。去上厕所就要脱掉,回来再换上。他抱怨麻烦,上产线十个小时,只去一次厕所。

不仅精密,硬件创新瓶颈难破,使得摄像头成为手机里最亮点的环节。由于升级了技术,硬件、算法以及传感器等环节都需更改和调试,给镜头供应商带来了考验。

玉晶光一直是苹果镜头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这次新镜片的良率却只能达到60%。这显然不符合苹果对品控的要求。

今年6月下旬苹果紧急将供应商更换成了台湾大立光。后者原本主做毛利更高的高端后置镜头。但由于牵扯到整个成像品质,一位大立光高层人士告诉腾讯新闻《潜望》,货备就花了两个月,送至模组厂后还要进行后续加工适配,过程非常艰辛。最终未能赶上十一黄金周。

过去,苹果总是引领新技术,其他厂商跟随。但近几年,国产厂商反倒更愿意尝鲜,削弱了苹果对供应链的控制力。

为保证一部iPhone所需的所有材料能在24小时内转运到位,苹果在中国的供应商多达135家。但相对核心的元器件往往掌握在极少数的供应商手里。镜头就是其中之一。

前述大立光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之所以能接下这批订单,是因为当时华为砍掉了所有订单,才正好有了空余产能。

相比普通手机品牌,iPhone更像标准化产品。由于产品线众多,普通手机的首批订单量大概在几十万部左右,甚至更少。而iPhone是前者的数十倍。

这意味着苹果需要极度灵活的供应链,但其对供应链的把控力已不如往常。压力之下,苹果开始扶持更多的供应商,以获取更稳定的生产体系和更多的利润。

尤其是核心元器件环节。iPhone的核心元器件包括摄像头、显示屏与触摸屏、处理器、存储芯片以及基带芯片。其中摄像头占据15%的成本,最为昂贵,也是目前苹果最想加强控制的部分。

大立光一直是苹果主摄头的独家供应商。据腾讯新闻《潜望》了解,明年起,苹果将把一些中端镜头订单下给国产厂商舜宇光学。在模组领域,苹果已引入立讯,瑞声等国产供应商。

“对于苹果而言,成本上非常有利。”前述大立光人士表示,“台湾工厂工资平均为1.2万人民币,夜班开的多,可以到2、3万,是国内的人力成本两三倍。一开始我们也不愿意,但不能失去苹果。”

更多元的供应链策略,确实能进一步提高苹果的议价空间。这也符合库克对成本的敏感,他曾长期负责苹果的供应链管理,对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

为了进一步优化利润结构,苹果还在加速制造基地的转移。不断降低生产成本,这是所有巨头的产业逻辑。三星自2009年起就开始向越南转移。越南已成为三星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

在激烈市场竞争下,苹果确实需要更加有竞争力的成本体系。据腾讯新闻《潜望》了解,富士康已加速向印度及东南亚转移。一位富士康的二级供应商告诉腾讯新闻《潜望》,之前6成订单发往国内,明年初开始,接近7成的订单会发往印度及越南。

一个趋势是,受中美局势及新的成本要求,苹果有意在中国和东南亚分别建立两套供应链体系。一套供需中国消费市场,另一套供给海外。

库克执掌的十年,也是苹果走上华尔街巅峰的十年。但在一个变化多于计划的市场,但来自供应链及市场的新考验才刚刚开始。【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潜望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